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孩子“改邪归正”还要数吗
 2004年07月01日 11:15 《魔法1-2-3》

  假如你数到1或者2的时候,孩子立刻“改邪归正”,还需要继续数数吗?

  不用。孩子的时间观念是短暂的。你不能这样数数:上午9点钟,数1;到了11点1刻,数2;下午3点钟,数3,同时关孩子5分钟禁闭。你不妨遵循数数的“最佳时段”的原则。例如,你7岁的孩子,在30分钟内做错了3件事,那么针对3个错误,你应当分别数3次,每次都数“1、2、3”。假如他做错了1件事,过了1个小时又再次犯错,你就回过头来,从1数起。

  很少有哪个孩子,故意钻这种“最佳时段”的空子。我的意思是,他们不大可能做错一件事情后,耐心等待半个小时,然后得意地盘算:“好了,我现在又可以捣乱了!”如果你发现,孩子果真有这样的倾向,那就不必从1数起,而是由2开始。

  随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数数的“最佳时段”应该延长。你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相应地做出调整。对4岁的孩子而言,这个时间段,可以是10~15分钟。对于11岁的孩子,可以是2~3个小时。小学教师通常不使用较短的时间段。原因在于,对于班级的25个孩子而言,短暂的时间段,只会“纵容”数量不菲的“不良行径”,致使魔法1-2-3失去意义。例如,在20分钟的“时间段”内,容许3次错误出现,然后重新数数的话,只能带来更多的“肇事”行为(参见附录第一章)。因此在学校里,魔法1-2-3的时间范围,应当扩展到整个上午(午饭之前),下午重新开始数数。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