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魔法1-2-3

 6大“较劲策略”-纠缠
 2004年07月01日 11:33 《魔法1-2-3》

  因为愿望没有得到满足,或者对你的命令感到不满时,你的孩子就会感到沮丧或恼火。于是,他们就可能逐一运用以下策略,对你进行全方位的“折磨”,以此试探你的反应,改变你的立场,达到他们的要求。

  孩子纠缠你的时候,表达方式大同小异。某些字眼常常出现——核心理念孩子对抗你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得到想要的一切。在此期间,他们可能动用各种“较劲策略”。如果他们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就会全力达成第二个目的:报复。

  “求求你!求求你!求求你……”“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就一次!就一次!就一次……”“妈妈!妈妈!妈妈……”有的孩子纠缠起大人来,可是毫不含糊的,堪称“纠缠大师”。他们死缠烂打的劲头,就像是“二战”中使用的那种机关枪:“哒哒哒哒哒哒哒……”他们形影不离地跟在你的身后,不厌其烦地磨磨蹭蹭,不依不饶地要使你屈服。“您还是答应我吧!要是答应我的要求,我就不会像影子一样缠着你了。我老是这样缠住您,您也会觉得心烦,是不是?”这正是孩子向你暗示的基本信息。要是纠缠你的孩子嗓门极高,而当时又置身于公共场合,你处境之艰难可以想象。

  对于孩子的纠缠,有的父母以安抚为主。他们千方百计地做孩子的思想工作,而且有“问”必“答”。孩子把要求重复100遍,父母就把拒绝的理由重复100遍。父母一边解释原因,一边安慰孩子,一边想方设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当这些皆无效果,而孩子的纠缠似乎逐步升级时,父母可能越来越感到绝望。他们挖空心思,想尽一切恰当的词语,试图说服孩子“就范”,力求让孩子保持安静,但最终却都是徒劳的。孩子把纠缠的“子弹”压上枪膛,就会一刻不停地把它们全部打完,一颗也不会留下。孩子固执的天性,可能让你大跌眼镜。你痛心地发现,除非要求得到满足,否则他们绝不会善罢甘休。

  纠缠通常被视为“混淆”战术,因为它常同其他“较劲策略”加以结合。纠缠的本质,当然就是不停地“重复”。正因如此,当孩子运用任何与言语有关的“较劲策略”时,他们就会迅速结合“纠缠”的力量,将你一举击败!



    关键字:家教  父母  育儿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