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善用女孩优势 培养优资宝宝
 2004年07月01日 16:56 《非常BABY》

  有句俗话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意指女孩的温柔体贴、与母亲心灵相同。可若真生了个女儿,妈妈该如何来培育呢?

  记得自己当初,生个小妮子就禁不住乐,夜深人静时常常幻想着“我家有女初长成”的情景,盼望宝宝有一天落落大方地站在我的面前。

  可若真到了那一天,却需要我们付出许多的努力去培养她啊!

  如何使女儿成就美好的人生?

  专家认为,虽说男孩与女孩都是家中宝,可在行为方式等方面毕竟不同,其差异一般会体现在以后的学习、生活等各种行为上,大人要充分利用女孩早期的行为优势来发展其各种智能。

  女孩早期六大行为优势

  一般来说,女孩和男孩在很小的时候就有行为上的不同,而且女孩早期的行为又比男孩具有突出的优势。

  优势一:语言能力突出

  语言发育早是女孩早期行为的一个突出优势,一般在10—13个月之间开口说话,而男孩大多在14个月以后才开口说话。

  女孩在语文、外语和音乐等方面有突出的素质优势。

  优势二:自律能力好

  往往是最遵守规则的,自律和遵守的能力强,善于配合大人的安排和即定规则,直到上幼儿园,也会遵守老师的要求,按时完成老师的作业,作业本整洁,字迹端正清楚。

  她们极少调皮捣蛋,集体观念很强,同老师交往也较密切。

  优势三:乖巧懂事

  在家庭中,女孩也比男孩乖巧听话,愿意帮大人做一些简单的家务,能理解大人的心思,做事前能听从大人的建议,极少去闯祸,还会体贴和关心父母。

  优势四:生活有规律

  女孩一般都有较好的生活规律,每天按时起床、睡觉、吃饭、出去玩。女孩吃饭时一般不会乱撒饭粒,不会坐在椅子上晃来晃去的,她们会很安静地吃完自己的饭。女孩天晚了知道早回家,也会按时回到自己床上睡觉,不会胡闹。

  优势五:卫生习惯好

  女孩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比男孩好,很小就知道打扮自己,看漂亮服饰。他们呢注意仪态和环境的整洁,爱惜自己的文具、玩具和书籍等,能够简单整理自己的小环境,常常给人乖巧清爽的良好印象。

  优势六:行为问题少

  女孩比男孩少许多行为问题,如儿童多动症、感觉统合失调、自闭症、异食、厌食、夜惊、梦魇、遗尿、口吃、咬指甲、说谎、强迫症等行为比男孩少很多。

  可见,儿童期的行为表现,是女孩占据了优势。

  巧用优势,培养玲珑女

  了解了女孩的行为优势,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些具体的方法,来锻炼宝宝的肢体协调能力、感觉统合能力和,培养专注力和气质,提升多种优势能力。

  那么,我们该采取那些措施来锻炼宝宝呢?

  小小巧手显能力

  女孩子心灵手巧,手的小肌肉群灵活协调的发展,可以影响许多方面的提升,除了有利于左右脑的发展,还

  巧手一:兰心惠质绘丹青

  3岁的女孩子已经能够自如地握住画笔,按自己的意图画出喜欢的动物、花、草、小房子等。

  女孩子一般对色彩比较敏感,色彩搭配协调,着色均匀细腻。这是一种积极的行为暗示,可强化女孩绘画的积极性。父母应为女儿准备好彩笔,帮助她学习画画。

  尽量给孩子准备好一些大的纸张,铺在地上或放在桌椅面上,让孩子尽情挥毫。

  提升:培养气质+提升审美素质+协调精细动作

  巧手二:心灵手巧做女红

  女孩子对针线,细小线绳是情有独钟的,常观看妈妈织毛衣、做针线活,自己也会找些碎布来织织缝缝。其实,只要告诉孩子针的用法,孩子自然会小心的。

  建议妈妈给女儿准备一个“巧手篮”,放一些布头儿或毛线,用来给布娃娃缝制新衣。还可以给女儿准备一些小钮扣或小珠子,再备一些彩色线绳,孩子会坐下来将一颗颗小珠子穿起来,制成美丽的项链。

  提升:培养专注力+提升创意能力+协调精细动作+丰富想象力

  巧手三:柔韧小手来挥毫

  女孩很小的时候,多半认字的兴趣和能力比男孩要强。家长可以让孩子练习书法,书墨飘香中不但可以陶冶情操、培养气质,还可以锻炼宝宝的手指精细动作和手腕的柔韧度。

  提升:协调精细动作+培养心志+培养专注力

  巧手四:十指如葱弹钢琴

  还有的女孩,天生有一双美丽小手,适合弹钢琴等乐器。弹钢琴是开发左右脑的最好方法,更是培养宝宝良好气质的最佳途径,同时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和自信心。

  但是,学习钢琴还是要依宝宝的兴趣出发,不可给孩子太大压力。

  提升:开发左右脑+培养专注力+锻炼精细动作+培养气质

  非常提示

  适合女孩的聪明玩具

  女孩和男孩喜爱的玩具也是不太一样的,女孩更加偏重于安静的玩具,比如拼图、积木、蒙氏豆子、布娃娃等。

  大人可充分利用这些玩具,来锻炼宝宝的精细动作和小肌肉的协调能力,更可开发左右脑。

  在宝宝玩玩具的过程中,大人要给宝宝足够的空间,给她独立完成的机会,这样才能使宝宝更好地得到锻炼的机会。

  心灵剔透做家务

  女孩子还喜欢模仿妈妈的样子来做些家务,比如学着妈妈的样子扫地、抹桌子、整理衣柜。

  让孩子适当地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可以让孩子尝试着自己穿衣服、系扣子、系鞋带等,可以锻炼宝宝的手指协调能力,还能培养宝宝的自立能力。

  灵牙利齿学语文

  对于语言能力突出、对文字和故事感兴趣的宝宝,可以多给宝宝选择一些书和电子读物,先从宝宝喜欢的书开始,和宝宝一起读故事。然后,逐渐锻炼宝宝自己来讲故事。大些的宝宝就可以让其根据故事情节来表演了。可充分利用宝宝爱读书的优势,来提升宝宝的语言能力,丰富想象力,提高语文智能。

  落落大方学舞蹈

  女孩子一般都喜欢唱歌跳舞,家长多给孩子一些空间和机会,比如去舞蹈学习班或戏曲表演班,培养宝宝气质的同时,又可锻炼宝宝的肢体能力和自信心。

  个性宝宝个性养

  而对于一些很率性的宝宝,喜欢做运动,或喜欢数字,父母也不要勉强宝宝,可适当衣孩子的兴趣来发展,尊重孩子的个性。

  打造漂亮宝贝

  对女孩的服饰打扮等生活细节,要有意识地使其女孩化,不要与男孩子混淆。

  首先,不要给女孩剪过短的发型,这样会使女孩失去一个基本的性别特征。若情况允许,最好给女孩梳一个漂亮的发型。

  女孩的服饰不要过于男孩化,也不要总是穿中性的衣服,这样会使宝宝逐渐淡化自己的性别。

  更不要忽略女孩爱美的天性,在合理范围内满足她,保持她女孩的本真样子。

  养个女孩,就让她以一个漂亮女孩的样子生活吧。

  结语:

  生个女儿,是妈妈的福气,把女儿培养成什么样的女孩,却是妈妈的责任哦。

  每当看见宝宝女儿在我面前灿烂回首时,就禁不住的快乐,想象着她长大的样子,想象着她恋爱的样子,想象着她清纯灵秀的样子……



    关键字:女儿  小棉袄  家庭教育  父母沟通  育儿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