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注意宝宝正被“紧张”侵袭
 2004年07月13日 08:33 《孩子》

  像成年人一样,孩子也在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心理压力,只要家长细心观察,就能够发现——八种征兆,宝宝正被“紧张”侵袭。

  睡 眠

  如果睡眠一向正常的孩子突然难以入睡了,经常在半夜醒来后哭闹,或反常地特别嗜睡,那么很可能他正承受着对他而言难以承受的心理紧张。这类压力可能直接源自他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如他不能适应和父母分开睡,或换了一张他感到陌生的床等),也可能间接来自于其他因素(如父母吵架、遭到大人斥责等)。

  食 欲

  长期的食欲减退可能会导致孩子不爱吃饭甚至拒绝吃饭,如果出现厌食而又找不到肠胃或消化方面的问题,这很可能是宝宝的情绪出了问题。

  敏 感

  原本性格随和的孩子突然变得异常敏感,如:当他正在用积木搭建一座大楼并即将完工时,却突然倒塌了,他可能会失望甚至绝望地大声叫骂、号哭起来,那么这很可能就是精神紧张所引发的神经质表现。 

  行 为

  语言能力有限的婴幼儿排遣压力的最常见手段便是通过咬、打、激怒或欺负玩伴等攻击性行为。这种下意识的“准暴力”可能源于其内心的强大压力。

   

  性 情

  如果一向热爱幼儿园的孩子有一天突然赖在床上不起,借口说“我今天肚子痛、头疼,不想去了”,或突然与幼儿园里最要好的小朋友疏远甚至不再理睬他,此时孩子必定心中有着巨大的烦恼。

  恐 惧

  孩子怕动物园里的毒蛇、猛兽倒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如果他既害怕一个人独睡又害怕所有的陌生人,既害怕上幼儿园又害怕参加游戏竞赛,那么就一定不是正常事了——原因很简单: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恐惧感极可能与其内心的不安定情绪息息相关。 

  谎 话

  如果孩子突然谎话连连,如:前天假装生病,昨天谎称别的小伙伴拥有了什么新玩具以“敦促”父母也为其购买等等,那么理应引起家长的注意。要知道,如果孩子在已经能够分清真假的情况下撒谎,这可能是因为他正经受着太多的压力。

  哭 泣

  通常宝宝哭泣是由于饥饿、疼痛、疲劳或其他类型的不适,但如果一个本来不大爱哭的孩子变得动不动就泪眼汪汪,那么这也许是他正遭受心理折磨的一个信号,而且他还下意识地将哭泣当作减轻压力的一种有效方式。

  温情提示:为孩子解压

  当宝宝出现上述情绪紧张的种种“信号”时,作为他们最亲近、最重要也最值得信任的父母,帮助他克服紧张的压力义不容辞:

  学会“倾听” 要想帮助宝宝首先要了解宝宝的紧张究竟来自何处。所以,父母首先要专心、认真地聆听宝宝的倾诉,要舍得抽出时间,耐心地和孩子面对面地交谈,只有宝宝把你当成世界上最信得过的人,你才能了可解到他的真实情况,进而针对问题给他以实际、有效的帮助。

  善于察颜观色 孩子情绪紧张的具体表现可能形形色色,沮丧、抑郁、焦虑、自卑等等。家长须分辨清楚,然后对症下药,效果往往事半功倍。 

  强化爱的环境 宝宝不是生下来就懂得爱的,“爱”同样需要教导或引导,而爸爸妈妈可说是担当这一“课程”的“启蒙老师”。父母对他的爱以及父母之间的相亲相爱,会使孩子觉得身处一片温暖、平和、安全、充满阳光的心理环境中,包括紧张在内的负面情绪便无“藏身之地”了。

  鼓励宝宝交朋友 研究表明,鼓励宝宝交朋友,平时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对疏导、缓解他的心理压力大有裨益。通过与小伙伴的交流,许多负面情绪都有望得到疏解,从而最终解开心结。

  当宝宝出现种种心理紧张的征兆时,只要父母能够及早发现并加以适当的引导,他的心理压力便会有效地得以缓解或消除。当然如果症状严重,那就应该向心理医生求助了。 

  文/唐若水



    关键字:孩子教育  素质教育  性格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性格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