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与沙水亲密接触
 2004年07月28日 02:26 《亲子》

  沙和水的游戏,是许多宝宝无比钟爱的,玩起来乐此不疲。夏天的宝宝,轻衣薄衫,摆脱了许多的束缚,妈妈何不让宝宝乘此机会,放肆地与沙和水来一个亲密接触?

  玩沙子—— 我的本领真大!

  小孩子喜欢玩沙,最大的理由可能是因为在沙坑里,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看见喜欢的形状呈现出来。比如,把沙装进容器或模型里,然后倒扣过来,沙就会变成跟容器、模型一样的形状,再用手推倒、铲平,原来的东西一眨眼工夫就不见了。这会让宝宝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因而他会不断地重复尝试。因此沙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素材。

  妈妈基本上只需在一旁看着,偶尔提出一些意见,让宝宝的玩法更丰富。

  玩沙游戏大采集

  接触沙子

  适合年龄:1岁半以前的宝宝

  当宝宝不再把东西往嘴里放以后,就可以开始玩沙了。很多宝宝喜欢触摸沙子,细细体会沙子的触感。就让他静静地体会这样的感觉吧,不用催促他。这段时期的宝宝最喜欢的玩法是:抚摸触碰;把沙子撒在手脚上;舀起来;从一个容器倒进另一个容器;推倒等等。

  小手不见了

  适合年龄:1岁半宝宝

  玩法:妈妈用沙子把宝宝的小手或小脚埋起来,边埋边对宝宝说:“小手不见了!”“你的小脚怎么没有了?”被沙子埋住手脚对宝宝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他会觉得新奇而有趣。也可让宝宝来舀沙子把妈妈的手脚埋起来。

  寻宝

  适合年龄:1岁半~2岁宝宝

  玩法:堆一个小山丘,在里面藏一些小玩具,把手伸进沙堆里拿出玩具。妈妈可以和宝宝比赛,看谁找到的“宝藏”多。

  扮家家酒

  适合年龄:2~3岁宝宝

  玩法:给宝宝一些塑料小锅子、小碗、铲子和饭匙等工具,把沙子放进去,就可以开始做饭炒菜了。妈妈可以不时地跟宝宝交流对话:“蛋炒饭做好了没有?”这样可以增强他的想像空间。

  做蛋糕

  适合年龄:2~3岁宝宝

  玩法:找几个空的果冻盒,把湿沙子填入其中,再反扣过来,利用湿沙能保持形状的特点做个 “蛋糕”。

  爱心提醒:

  带宝宝外出玩沙时,要注意做好防晒工作,不要在阳光强烈的时候外出,以免阳光灼伤宝宝幼嫩的肌肤。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给宝宝弄一箱干净的沙子放到自家阳台上玩。

  水的游戏——冰凉又有趣!

  喜欢玩水是宝宝的天性,这大概与生命诞生在海洋有关吧。炎热的夏天,只要手、脚碰到水,丝丝凉意就会油然而生。宝宝玩过了沙子,妈妈再让宝宝和水来个亲密接触,洗洗手脚、冲个凉,顺便玩玩水的游戏,宝宝一定会更加开心。

  玩水游戏大采集

  转一转起漩涡

  在水盆中放一些会漂浮的玩具,妈妈用手搅动水,制造出水流,抓着宝宝的手和妈妈一起旋转,漂浮着的玩具也会随着水流一起旋转。

  游戏72变:用手稀里哗啦地拍水,让水花高高地溅起来;用小碗舀水、倒水或用两个杯子互相倒水玩,也相当有趣。

  啪嚓啪嚓

  如果宝宝不小心把整盆水打翻了,妈妈可别生气,如果不存在漏水或淹坏东西的危险,可以和宝宝玩玩这样的游戏:用手拍、用脚踩剩下的积水,发出“啪嚓啪嚓”的声音,宝宝一定会非常兴奋。不过,要注意安全,别滑跤哟。

  牛奶盒莲蓬头

  找一个大牛奶盒,用比较粗的钉子或锥子在纸盒下部开一些小洞,把水装进去,就成了一个好玩的莲蓬头。找根绳子吊起来,宝宝洗澡时,在宝宝头上一面晃动一面洒水,对宝宝说:“下雨啦!哗啦啦,好大的雨呀!”

  捞鱼

  用硬纸片剪出一些小鱼的形状,用油性笔画上眼睛,做成一条条“小鱼”。宝宝洗澡时,把小鱼扔进浴盆里,让宝宝用小容器去捞,捞上来的小鱼排列在盆沿上,宝宝会觉得非常自豪。

  小水枪

  给宝宝买把塑料小水枪,让宝宝洗澡的时候射水玩。

  爱心提醒:

  宝宝玩水时,一定要有大人陪护在身边,千万不要让宝宝离开你的视线,因为仅仅十多公分深的水也足以对宝宝造成危险。

  玩水后要及时擦干宝宝的身体,更换打湿的衣服,防止宝宝受凉生病

  文/刘 芳



    关键字:孩子教育  素质教育  玩具游戏  玩沙子  玩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玩具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