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宫傲的家庭教育
 2004年07月29日 05:39 《孩子》

  如今,宫傲已经长大了,但他留在人们记忆中的仍是那个留着“大阿福”头型的阳光男孩,那也是他儿童时期最辉煌的阶段。

  他自2岁半上镜,短短几年就获得CCTV小星星竟歌接力赛金奖; 5岁时主演的电影《绑架童心》获1995年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电影《和爱一起长大》获1996年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宫傲的爸爸在CCTV工作,妈妈供职于新华社。也许有人会说,他之所以成功,得益于家庭背景,其实并不尽然,确切地说,他的成功,来自于——

  有滋有味的家庭教育

  “家长首先要教给孩子的就是吃苦”

  现在的孩子,一出生就长在“蜜罐”里,祖辈们疼,父辈们爱,不愿让他经受风吹雨打,稍有差池,就会心疼得不得了,认为他吃苦的日子在后面,现在理所应当享受疼爱与呵护。

  “家长首先要教给孩子的就是吃苦。”宫傲的妈妈戴慧铭与别人的看法不同。

  小宫傲一出生,戴慧铭就开始让他学习吃苦了。

  宫傲刚满月,戴慧铭就把他抱出户外,吹着北京初春咋暖还寒的冷风,任凭他涕泪不断;9个月时,就抱着他乘地铁、挤公共汽车;刚满1周岁,就一咬牙将他送进了幼儿园;刚到两岁时,又一狠心让他入了全托。那时还没有双休日,“举目无亲”的日子孩子一过就是6天!每到星期六下午戴慧铭来接他,他都委屈得流泪。戴慧铭也流泪,但她始终也没改变主意。

  戴慧铭当时的做法受到了多方的指责,且众口一词:“自找苦吃”。

  因为双方老人都已离退休,并赋闲在家;分别供职于CCTV和新华社的戴慧铭夫妇有钱有闲,更何况,他不仅是独子,还是独孙……。“正因为孩子的生活环境太优越了,才有意让他多受点苦。家长不可能永远当孩子的避风港,一旦走上社会,多大的苦难都必须他自己承受。现在生活富了,想象当年那样吃苦不容易,所以,就是应当自找苦吃。”戴慧铭说。

  戴慧铭的吃苦教育很快就得到了印证。

  宫傲从2岁半起频频上镜,参加卡拉OK大赛、在CCTV当小主持人、为动画片配唱主题歌等;4岁开始参加电视剧、电影的拍摄。在拍片现场,夏穿棉、冬穿单是常事;摔跟头、挨打、滚泥巴都要动真格的;上学后,一天拍片下来,还要学功课,写作业……

  人们看到的只是宫傲风光的一面:电影《绑架童心》荣获1995年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同年出演《和爱一起长大》一片,获1996年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有人说,宫傲的成功得益于他的家庭背景和才华,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两个原因。如宫傲一样具备家庭背景和才华的孩子,也许也有这样的机会,却没有成功,其中的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不具备他那种坚持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孩子好奇、好动,你不妨也参与进去”

  许多家长对孩子表现出的好奇、好动非常担心,生怕惹出什么麻烦,所以动辄便一本正经地说教,或危言耸听地恫吓,效果却并不怎么好。对此,戴慧铭的“高招”是“你不妨也参与进去”。

  宫傲还很小的时候,有段时间对火柴挺感兴趣,总是拿在手里玩,时不时地划一根看看那神奇的火焰。戴慧铭发现后第一个念头就是“没收”,又一想,他正在兴头上,今天没收了,明天他还会找出来。于是她走过去,心平气和地要过火柴,又从屋里拿出一件宫傲最喜欢的衣服,毫不犹豫地将它点燃。宫傲急了,上前抢救他的衣服,却被戴慧铭制止了:“你别心疼这件衣服,大火着起来时可不会只挑没用的东西烧……” 同时告诉他火的作用和威力。宫傲含着眼泪听着,也不作声,不过,从那以后,他再也不玩火了。

  还有一次,外面下雨了,各家各户都传出家长呼喊孩子回家的声音。

  宫傲坐在房间里,看着外面飘扬的雨丝,很想出去玩一会儿。这个情景被戴慧铭发现了,她走过去问他:“是不是想出去玩?” 宫傲有些不自信地点了点头。于是,戴慧铭马上拉着他的手,冲进了雨雾之中。

  母子俩光着脚,卷着裤腿儿,淋着雨,趟着水,踩着泥,那种快乐不知招惹了多少孩子隔窗投来的羡慕眼光。

  戴慧铭说,在雨中玩耍是孩子们的愿望,可他们往往在这时被限制在家里,家长只看见孩子淋湿的头发和溅在裤子上的泥点,却看不见他脸上的愉悦;只听见孩子打了几个喷嚏,却听不见他快乐的笑声。而且,通过这次陪孩子玩水,孩子也会明白为什么下雨时不能呆在外面,对他的生活经验也是个积累。

  生活经验的积累,是孩子成长的一个必经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孩子需要的不是家长的引导和教育,而是家长的参与。当你全方位地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分子时,他自然而然就会对你言听计从了。

  正是因为戴慧铭的参与,宫傲两岁多就经常用妈妈专门给他做的小拖把拖地;3岁多就会擀饺子皮;刚上小学就主动学着做饭。他的各种爱好:游泳、唱歌、弹吉他、滑旱冰、篮球、网球、乒乓球、书法、绘画……每个细节里,也都有着妈妈戴慧铭的影子。

  “千万别忽略孩子对你的察言观色”

  不谙世事的孩子总是本能地对成年人察言观色,家长是他的榜样,也是他的镜子。如果家长粗鲁,他也就粗鲁,家长沉静,他也就沉静。所以,任何时候,家长都不能忽略孩子的察言观色,不然,也许你今天的错误,也许就会成为孩子明天的道路。

  戴慧铭和家里人为此很下了番功夫。

  宫傲上幼儿园时,有一次和一个小朋友发生了冲突,可是老师只严厉地训斥宫傲,这一幕正巧被来接他的妈妈戴慧铭看到了。戴慧铭当时非常生气,几次想冲上去提醒老师要公平些,最终却还是站在了原地,直到老师走了,她才心平气和地走过去。因为,她意识到孩子此时正在观察她的反应,无论老师的批评方式是否恰当,家长都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不然,孩子在你身上学到的,将是不尊重老师,以冲动的态度来解决问题和无法接受别人的批评。所以,当宫傲委屈地向她说起今天发生的事情时, 戴慧铭对他说的并不是公平与否,而是:“犯了错误就应该接受批评,而批评的方式并不重要。”

  第二个故事是件“大事”。

  那年,宫傲应邀去浙江与著名主持人诸葛虹云共同主持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大型文艺晚会,同行的是他的姥爷戴老先生。没想到,到达当天拿到的稿子竟密密麻麻多达13页纸,还要求迅速背熟,第二天现场直播,不能出错。那一年,宫傲13岁,对于他这个年龄来说,难度太大了!

  起初宫傲发怵得都懵了。戴老先生经过认真考虑,为他选择了“反复记忆法”,让他背一会儿,玩一会儿,再背一会儿,再玩一会儿,让他始终处于轻松的状态。在背了大约10遍后,宫傲就完全脱稿了,在第二天的现场主持中他发挥得非常好。

  其实,当时戴老先生的压力也不小,可是,倘若戴老先生面呈焦灼、来回踱步,其结果只能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更加脆弱直至萎顿,所以,自始至终,戴老先生都保持着镇定自若、充满信心的状态。回到家里,戴老先生向戴慧铭说起这件事,戴慧铭轻轻将宫傲揽进怀里,抚摸着他的头夸奖了他一番。

  世事变迁,年初的时候,宫傲的妈妈戴慧铭因病去逝了。宫傲永远失去了妈妈的怀抱,但妈妈从小对他所进行的点点滴滴的教导,仍留在宫傲的内心深处,并已经成为他做人做事的准则。

  文/姬 华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吃苦教育  好奇心  察言观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麦兜与鸡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