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要不要给宝宝订家规?

 立规矩观念篇:家规是一定要订的
 2004年07月29日 17:17 《婴儿母亲》

  规则让孩子学会发现

  丁皓(32岁,外贸公司 )

  不给孩子订规矩,受害的不仅是父母,更殃及孩子本身。孩子需要用一些方法来衡量自己不断增长的技巧和能力。我在冉冉很小的时候就给她做规矩了,告诉她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虽然有过几次反抗,但都很顺利地过来了。现在我就很轻松了,冉冉自己能分辨事务,会有自己的判断了。

  因此,我坚持认为规则在孩子“学习-发现”的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做了规矩的孩子好带

  朱梅芳(56岁,退休干部)

  家规是一定要立的。懂规矩的孩子听话,听话的孩子很好带。我给外孙立规矩从1岁左右,主要是给他讲道理。当然,讲的道理得是孩子能够理解的。我们常常给添添解释周围的事情:从爸爸妈妈为什么要上班,到垃圾车怎么收垃圾,到邻居哥哥为什么要遛狗,总之见到的东西随口讲给他。这样在他闹的时候讲道理,有了平时的基础,就容易多了。认识添添的人,都觉得他好象什么事都明白,很听话。带了添添三年多,我们觉得挺轻松。

  立规矩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程亚(34岁,电视台主持人)

  丫丫今年小学一年级,老师都说她比其它同学要懂事得多。其实,我就是在她很小的时候就锻炼她自主的能力。我给她定了简单的家规:自己洗澡,八点半睡觉,不吃饭也不喂等等,而且我很坚持,决不心软。几年坚持下来,她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每天自己起床,自己吃早饭,自己去上学,晚上做完作业看一会电视,然后自己洗澡睡觉,都不用大人操心。学习成绩当然也很优秀。

  立规矩是我们家的传统

  朱丽丽(36岁,报社编辑)

  女儿萧萧是我婆婆带大,我婆婆以前是给孩子爸做规矩,所以现在也习惯给萧萧做规矩。萧萧两岁的时候总爱和我们闹别扭。我们都觉得很头疼很辛苦,好在婆婆从来不心软。终于,萧萧开始懂得道自己的欲望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自己必须克制的,现在她已经很懂事了。所以我觉得订家规这个传统一定要坚持下去。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家规  习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