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战胜恐惧
 2004年07月30日 05:52 《健康娃娃》

  我的儿子快四岁了,但是他特别怕黑,每天晚上睡觉一定要开着灯,还要我陪在身边才能睡着。男孩子应该是挺勇敢的,而儿子从小就对黑夜表现出恐惧,我本来以为等到儿子大一点,这种情况就能够得到改善,可是现在他4岁了,也没有任何转变的迹象。

  儿子的恐惧心理还不止表现在对黑夜的害怕上。有一次我在房间收拾东西,突然听到儿子尖锐的叫声,我吓坏了,急忙跑出去看看儿子发生了什么事情,只见儿子抱头躲在桌子底下。我巡视了一下屋子,发现有一只小蜜蜂飞进了屋子,原来儿子还害怕动物。

  专家解惑

  这是儿童常见的恐惧心理,妈妈应该了解到,孩子的恐惧感觉与生俱来。刚出生几天的婴儿听到较大的响声就会出现惊吓反应,1岁左右的孩子见到陌生人或者与母亲分离时就怕得大哭大闹,并且对于大人习以为常的洗澡、理发等行为也惧怕不已……

  孩子渐渐长大,环境中许多因素会引起他们产生恐惧的感觉,而且每个年龄层的宝宝的恐惧对象也是不同的。四岁宝宝更多害怕动物、昆虫,害怕黑暗的房间。

  虽然害怕情绪时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但并不是说家长可以对此视而不见,相反,对于这种现象爸妈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孩子尚处于心理的发育期,过多、过强的害怕情绪会影响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以致日后出现软弱、缺乏自信,过度依赖大人等。所以,爸爸妈妈要通过适当的方法,帮宝宝战胜恐惧。

  策略一:避免对孩子说“不要害怕”

  最好不要对孩子说“不要害怕”之类的话,因为这些话不仅不能安慰他,还会影响他们的真实感觉,应该让孩子知道恐惧是正常的,有时甚至是有益的,爸妈会理解并帮助他们。

  策略二:倾听孩子诉说

  孩子恐惧时,爸爸妈妈要少说多听,鼓励孩子诉说,这样才能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知道他们究竟需要什么帮助。如果父母总是用忠告来代替倾听,孩子就会闭口不说,致使你的帮助无从着手。

  策略三:给孩子情感支持

  当孩子在生活中因遭受挫折而抱怨时,家长要予以足够的重视,为孩子提供感情上的支持。家长不要采取无所谓的态度,有的甚至讽刺孩子,这不利于宝宝形成勇敢自信的人格。

  策略四:帮助孩子适应环境

  帮助孩子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特别是在逆境中的生存能力。如孩子要上幼儿园了,爸妈可以先主动带他到幼儿园去看看,和老师谈谈,或与小朋友们熟悉熟悉,做做游戏,为正式入园作好心理准备。

  三岁以后的孩子,其恐惧感多来自丰富的想象,例如各种动物与鬼怪。此时,爸爸妈妈就要充分理解孩子的想象力,并对他们的想象进行分析,指出哪些是真的,需要采取什么保护措施。如蜜蜂虽然会蛰人,但这只是蜜蜂的防御手段,如果你不去伤害它,它也不会伤害你。有些东西完全是假的,不必去理会。如黑暗中的鬼怪是完全不存在的,宝宝晚上完全可以放心睡觉。这样,孩子的恐惧情绪得到缓解,他们就会生活得更加轻松和快乐。

  撰文/王春华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性格  恐惧心理  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性格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麦兜与鸡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