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依恋情结与宝宝的人生
 2004年08月30日 06:53 爱康网

  一般小儿在6个月-岁半这段时间内非常怕生人,怕与母亲或其他经常照料他的人分开,表现出明显的依恋。

  依恋是婴儿与抚养者之间一种积极的、充满深情的感情联结,在它的形成过程中正反映了小儿认识能力不断发展的过程。

  婴儿自出生时就开始了和父母尤其是母亲的交往关系。

  最初,主要是父母对婴儿的本能反射,如哭、吮吸等做出应答性反应,即抱、抚摸、喂奶等照料行为。这种交往不仅能使婴儿的生理需要得到满足,还使他(她)们感到舒适和安全。

  随着婴儿和父母交往的增多,约在4个月后他(她)对父母的笑就会比其他人多,但此时对父母的偏爱还不明显,亲子关系还不稳定。

  6-8个月时,大多数婴儿都形成了对父母特殊的、明显的依恋,建立了稳定的亲子关系,同时对陌生人产生恐惧。

  当然,每个孩子形成的依恋类型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依恋有三种类型:

  大多数小儿的依恋类型是安全型的。

  这类小儿与母亲在一起时能安静地玩,母亲在场能使小儿感到足够的安全,此时他对陌生人的反应比较积极,能在陌生的环境中进行积极的探索和操作。

  这类小儿并不总是依偎在母亲身旁,当母亲离开时,他(她)的活动会受影响,并明显表现出不安和寻找,但当母亲重又回来时,他会立即寻求与母亲的接触,并很容易地平静下来继续玩儿。

  另有一种为不安全的依恋类型。

  这种小儿非常怕与母亲分开,每当母亲将要离开时就显得很警惕,如果母亲要离开他(她),他(她)就会表现出极高的反抗,会大哭大叫,但当母亲回来后,他(她)对母亲的态度又是矛盾的,既寻求与母亲接触,又反抗与母亲接触,即使是和母亲在一起,他(她)也不感到安全,也不能积极地进行活动。

  还有一种是回避型的或叫无依恋类型。

  这类小儿母亲在不在场都无所谓,即使欢迎母亲的到来也是很短暂的,他(她)对母亲的离开及回来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接受陌生人的安慰就像接受母亲的安慰一样,这种是没有对母亲形成特殊的依恋。

  以上三种类型的依恋,前一种为良好的、积极的依恋;后两种为消极的、不良的依恋。

  如果父母亲从小就能够精心地照顾小儿,与小儿密切接触,绝大多数小儿都会形成安全的依恋,个别小儿即使开始有些不安全依恋,也会逐渐转变成安全的依恋。

  这种安全的依恋,可使小儿在活动中有安全感,使他(她)能在不同的环境中去探索、学习,可更好地促进小儿的心理、智力发育。

  小儿时期的安全依恋还将导致一个人在成人后对人信赖、自我信任,并能成功地依恋自己的同伴和后代,与人们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也就是说,从小良好的亲子关系对一个人今后的生活有重要的影响。



    关键字:孩子教育  性格心理  依恋  情结  恐惧  安全感  回避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性格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