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家庭教育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权威需要简短少说更有效
 2004年09月08日 15:29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如果有人跟你说“你说起话来像家长”,这可并不是什么赞美,因为家长有一个名声,他们喜欢重复自己,夸大显而易见的事实。当他们这么做时,孩子就不会再听他们的话,心里大喊:“够了!”

  每一个父母都应该学习回应孩子的经济的方法,这样,小事故才不会变成大灾难。下面的事件就是简短的评论战胜长篇大论的例子。

  阿尔的妈妈在车道上跟客人说再见,八岁的阿尔跑过来,眼泪汪汪地控诉他的哥哥:“只要我有朋友在这里,特德总是找借口作弄我们,不停地打扰我们,你必须制止他。”

  要是在过去,阿尔的妈妈会冲着特德嚷:“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不要去烦你的弟弟!少给我找麻烦,如果你再犯,我要限制你的活动一个月。”

  但是这次,她只是看着特德说:“特德,你自己选择,你可以像以前一样听我的教训,或者自己处理你弟弟的控诉。”特德大笑起来,回答说:“好的,妈妈,我会走开。”

  下面的对话显示了同情的、简短的回答是如何阻止了一场琐碎无效的辩论的。

  八岁的鲁思:妈妈,你知不知道初中是浪漫的学校?

  妈妈:哦?

  鲁思:是的,男孩子和女孩子总是在参加聚会。

  妈妈:所以你很渴望上初中?

  鲁思:噢,是的!

  鲁思的妈妈讲,如果放在过去,她会跟她的女儿讲道理,告诉她那样是浪费时间,学校是用来学习的,不是浪漫的,而且她还太年轻,想这些事情还不合适。接下来就会是长长的辩论,导致情绪败坏。但是,这一次,她没有这样做,而是承认了女儿的愿望。

  一句幽默常常抵得上千言万语。十二岁的罗恩看到妈妈把新鲜的水果从购物车上卸下来,通常她都是放在厨房的柜台上,罗恩苦笑着说:“妈妈,至少做对一次事情行不行,把水果放到冰箱里。”

  “我做对了一件事,我生了你。”他的妈妈回答说:“现在,帮我把水果放到冰箱里。”罗恩咯咯地笑了起来,开始帮手。

  对于罗恩的妈妈来说,说出那些挑起争吵的话多么容易啊!“你什么意思,做对事情?你以为你是谁,可以跟妈妈这样说话?”但是她没有这么说,而是用幽默而简短的话表达了她的权威。

  一位父亲讲,当他听到他的孩子用幽默来消除失望和愤怒时,他多么高兴啊!圣诞节前一天,他和他八岁的女儿梅格安在努力组装一棵人造圣诞树。把所有的树枝都装好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梅格安的父亲渐渐地有点不耐烦了,最后,树终于装好,可以布置装饰品了,可是就在他把一颗星星挂在一根树枝上时,圣诞树散了。梅格安的父亲大发脾气,嚷道:“我已经装好了!”梅格安走过来拥抱住父亲,说:“爸爸,我打赌,你现在一定希望自己要是像犹太人那样就好了。”



    关键字:孩子教育  权威  有效  管孩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