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新浪亲子文学

 我们是同一块泥巴做的
 2004年09月09日 08:04 《新浪亲子文学--成长的美丽》

  “妈妈,我不喜欢爸爸!”方才还言笑晏晏的宝宝忽然停下话头,对着妈妈没头没脑地说了这样一句话。

  “你说什么?”妈妈大吃一惊,看着眼前表情严肃的小孩,一时间心里竟莫名其妙地有些慌张起来。

  定了定神,她蹲下身子,温柔地注视着宝宝的眼睛,轻声然而一字一句地问:“宝贝,你刚才说什么?妈妈没有听清楚。”

  “我说,我不喜欢爸爸。”宝宝一脸无辜地看着妈妈,口齿伶俐地重复了一遍刚刚的话。

  “为什么?”妈妈若无其事地问,心里,却没来由地伤感起来。

  多么没良心的小孩子!这样的话竟然也能说得出来,做爸爸的如果听到了,不知道会有多难过呢。

  最起码,她是真的有些伤心了。

  可是小小的孩子,他已经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了,他既然这样说,那总也应该有他的理由吧?

  “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宝宝犹犹豫豫地说。

  不知道原因,就这样贸贸然地冲口而出,不是更让人伤心和茫然的事情么?

  “那好吧,既然你不喜欢爸爸,我们就不要他了。”妈妈直起身子,干脆地决定道。

  “啊?那爸爸会怎么样?”宝宝对这个结果出乎意料,紧张地看着妈妈。

  “也不会怎么样啊,就是我们不要他了,他就没有家了,也没有孩子了,他以后只好一个人去流浪,没有人喜欢他,爱他,他就会像大街上的流浪汉一样,很孤单很可怜……”妈妈轻描淡写地对宝宝描述爸爸以后的“悲惨人生。”

  话还没说完,宝宝已经吓得大叫起来:“不行,我不要爸爸离开我们的家。”

  “我还没说完呢?还有以后宝宝也没有爸爸的爱了,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爱和保护,只有你没有,而且爸爸再也不会陪你玩,给你做纸飞机,领你放风筝,带你去上英语课了……。”妈妈继续“残忍”地补充着。

  宝宝的眼圈红了,小嘴撇啊撇的要哭了。他哀求妈妈说:“妈妈求求你了,不要让爸爸走。”

  “为什么不让他走?反正你是不喜欢他的!”妈妈奇怪地看着宝宝。

  宝宝立刻说:“我说不喜欢爸爸是开玩笑的,其实我是喜欢他的。”

  “可妈妈不觉得你是开玩笑的啊?你一定有什么理由要告诉妈妈,对不对?”妈妈握住宝宝的手,认真地问。

  宝宝看着妈妈的眼睛,不再说话了,小脸上一副紧张思考的神情。

  “你说吧,妈妈不会怪你的。”妈妈握紧他的小手,鼓励道。

  “因为,因为爸爸长的不够帅!”宝宝支吾了半天,说了句让妈妈啼笑皆非的话。

  “是么?那你觉得谁比较帅啊?”妈妈再问宝宝的时候,眼里已经有了笑意。

  “是舅舅啊,舅舅留着长头发就比较帅了。”宝宝让妈妈蹲下来,好把手搭在妈妈的肩膀上,面对面地说话。

  妈妈眼底的笑意更深了。心里想:“这个臭小孩,审美观好像有些问题呢。”

  她不想就这个问题和宝宝纠缠下去,因为她有很重要的话要对宝宝说。

  她拉过来小凳子,坐下,让宝宝站在她的面前,这样,他们就在同一个高度了,他们之间可以平等地对话了。

  “宝贝,你知不知道妈妈刚才心里很难过?”她注视着宝宝的眼睛,轻声地问。

  出乎她意料的是,宝宝这次也并没有嬉皮笑脸地问妈妈为什么,而是轻轻地点了下头。

  “那你知道为什么?”

  “是不是因为我说不喜欢爸爸?”宝宝小声问,有些胆怯内疚的样子。

  “是的,妈妈一想到爸爸是这样爱你,喜欢你,为了你辛苦地工作,赚钱,休息日都不休息,还要陪你去上你喜欢的课,陪你到处去玩……爸爸为你做了好多好多的事情,你却说不喜欢他!你说妈妈心里会不会很难过?如果爸爸听到你这样说,他一定也会很伤心的。”妈妈跟宝宝这样说着,心里竟然真是有些黯然。

  宝宝沉默了半晌,用很轻很轻的声音说:“对不起妈妈,我以后不再说这种话了。”

  小孩子负疚的神情,让妈妈心里有着强烈的心疼,她其实,怎么会真正地生宝贝的气?她只是想好好地教会他,不要那样轻易地就说出伤人的语言,他一天天地大了,应该学会怎样去爱和怎样被爱!

  “那好,现在不说,以后也不说,妈妈永远不许宝宝说这种话,不管是什么原因!”妈妈像要求一个大人一样,要求着眼前这个刚刚长到118公分的孩子。

  宝宝也真的像大人那样,重重地点了点头。

  看着宝宝清澈如水的眼神,妈妈的心开始柔软起来,她于是伸出双臂,把宝宝抱在了怀里。

  因为妈妈这个温暖的拥抱,宝宝明显地放下了心事,他揽着妈妈的脖子,重又跟妈妈亲热地撒起娇来。

  妈妈的脸摩挲着宝宝那光润的小脸庞,心里有些微的感慨,她突然想给宝宝讲一个故事,于是问他:“宝贝,你知道人是怎么造出来的么?”

  宝宝好奇地摇了摇头。

  “那妈妈告诉你吧,从前这个世界上,是没有人的。有一天上帝来了,他看到这个世界这么荒凉寂寞,就决定造一些人出来,于是他就像宝宝玩陶泥游戏一样,走到一个地方,就用那个地方的泥巴捏一些小人出来,于是这世界上就有人类了。”妈妈这样给宝宝讲着关于人类由来的传说。

  “啊?我们是用泥巴造的啊!”宝宝夸张地感叹着。

  “是啊,”妈妈扳着宝宝的小手,告诉他:“你知道么?凡是上帝用同一块泥巴造出来的小人,他们就会组成一个家,相亲相爱地生活在一起。”

  “那我们也是么?”

  “是的,我们也是的,上帝用同一块泥巴先捏了妈妈,再捏了爸爸,然后再从爸爸妈妈心头各自取下小小的,最柔软的一块,捏成了你啊。”

  妈妈一边说着,一边真的像捏一个小泥人那样,捏捏宝宝鼓鼓的脸颊,再捏捏宝宝柔软的小鼻头,捏的宝宝躲来躲去地,咯咯娇笑起来。

  丁冬,丁冬……门铃响了,是爸爸回来了呢。

  宝宝叫着:“我去开门,我去开门。”一边飞奔过去拉开了门。

  还隔着一道铁门呢,妈妈已经听到那个人迫不及待地在问了:“宝宝啊,今天想爸爸了么?”

  本来还吵吵嚷嚷的小孩子,突然就忸怩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才飞快地嚷了一句:“爸爸我爱你!”然后红着小脸,像一条小泥鳅般地从妈妈身边溜过去,钻进洗手间去了。

  被关在铁门外的爸爸,一下子被这突如其来的表白幸福得不知所措,用探究的眼神望着妈妈。

  妈妈一边微笑着,一边打开门,在他换鞋子的时候,附在他耳边,悄悄地把刚才的故事说了一遍。

  而他的眼神,一时间,竟也盛满了温柔和感慨。

  两个人拉着手,走进洗手间,看见那个觉得自己犯了错误的宝宝,正坐在自己的小凳子上,不好意思地望着爸爸笑呢。

  爸爸蹲下来问他:“你是不是很爱爸爸妈妈啊?”

  宝宝抿着嘴,严肃地点头。

  “那爸爸妈妈也很爱你,这是为什么?”

  “因为妈妈说,我们是一家人,是上帝用同一块泥巴做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很相爱很相爱呢。”宝宝的小脸又红了。

  “说对喽,爸爸真是爱你这块小泥巴呢!”做爸爸的人,一边这样欢呼着,一边像捉一条大鱼一样,一把抄起宝宝的身体,把他夹在腋下向房间里冲过去了。

  于是那里立刻就传来了这一大一小的两个男人,惊天动地的笑声和嬉闹声,听得妈妈一个人站在洗手间里,也傻傻地跟着笑了起来。

  春风那样温柔地从窗口吹进来,带着淡淡的花香和树木青草的气息,她嗅着那气息,突然有些懊悔起来,刚才怎么忘记告诉宝宝了呢?她们这一家人,该是上帝用最芳香最柔软的春天里的泥土做成的罢。

  2003.6.17



    关键字:父母心得  亲子文学  网络文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文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