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家庭教育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电视:裸露和死亡
 2004年09月10日 11:11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对孩子一天生活的讨论,如果没有评估电视对孩子价值观和行为的影响,就是不完整的。

  孩子喜欢看电视,许多孩子更喜欢这样的活动,而不喜欢看书,听音乐,或者聊天。对于广告商来说,孩子是最完美的观众,因为他们容易受影响,相信商业节目,他们学习白痴般的广告短歌的能力非常惊人,非常喜欢用那些愚蠢的广告词烦父母。他们对节目的要求极低:不需要创造性,不需要艺术性。恐怖的、或者整过型的男主角才吸引他们的眼球。就这样,连续几个小时的、一天一天的,孩子眼前看到的都是暴力和凶杀,夹杂着短歌和广告。

  父母对电视有两种态度:电视占据了孩子的注意力,使他们不再惹麻烦,这一点,父母喜欢;但是他们又担心电视节目可能会对孩子有害。

  电视节目会助长暴力,使感情浅薄,使思维僵化,破坏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另外,电视占据了孩子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孩子的时间更多地花在了电视机面前,而不是和他们的父母在一起。即使那些性和野蛮的场面仅仅是为了单纯的取乐,也使孩子远离了更有建设性的活动。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注意到,人们在观看电视的时候完全没有称之为“心流”的最佳体验。成长的最好环境是当“一个人的技能完全用于战胜一个刚好能够掌控的挑战时”。对孩子来说,可能意味着写诗,或者写小故事;用黏土雕塑,或者用砖头砌城堡;可能需要和兄弟姐妹演戏,或者和朋友去冒险。成长和满足更容易从专注的努力中获得,而不是不动脑筋地看电视。

  在有些家庭,孩子只准一天看一个小时的电视,有的家庭,孩子只能在特定的时间段看特定的节目,这些节目都是在父母的同意下挑选出来的。有些父母相信,电视就像药物治疗,必须在指定的时间服药,剂量也要正确。

  两位著名的儿科医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在孩子三岁之前,看电视一天不能超过半个小时。三岁之后,在父母的陪同下,可以再增加半个小时看电视。”

  越来越多的父母觉得电视节目的选择权不能完全留给孩子,他们不希望那些有问题的人物影响自己家的孩子。孩子并不需要避开所有的悲剧,只要避开那些把人类的残忍不视为悲剧、而视为公式的娱乐节目。

  对父母来说,只是监督儿童媒体节目的质量和性质是不够的,父母可以通过健康的感情关系、快乐的嬉戏和令人满意的业余爱好,为打开孩子学习、交流和贡献之门。



    关键字:孩子教育  喜欢  看电视  注意力  家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看电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