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家庭教育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上学:帮助比长篇大论更好
 2004年09月10日 11:28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在早上的匆忙中,孩子可能会忘了拿书本、眼镜、午餐盒,或者午餐的钱。最好的处理办法是把孩子忘了的东西递给孩子,不要增加任何有关健忘啊、不负责任啊等等之类的说教。

  对孩子来说,“你的眼镜”比“我希望能活到你记得戴眼镜的那天”更有帮助。“这是你午饭的钱”比讽刺性的问题“你要拿什么买午饭?”更能让孩子感激。

  在孩子上学之前,不应该给他一长串的忠告和警告。分别时说一句“祝你今天愉快”,比一般的警告“不要惹麻烦”要好。对孩子来说,“两点钟我去接你”比“放学后,不要在街上闲逛”更有指导性。

  放学:提供热情的欢迎

  孩子们希望放学回家后,父母或者其他关心他们的大人能在家欢迎他们。不要问孩子那些只会引起无精打采的回答的问题——“学习怎么样?”“还行。”或者“你今天做了什么?”“没做什么。”——父母可以说一些话,表达他们对学校里的麻烦事以及困难的理解:

  “看来你这一天过得不轻松。”

  “我打赌你已经等不及学校放假了。”

  “你好像很高兴回家。”

  在大多数情况下,陈述比提问更可取。

  现在有很多单亲家庭,以及母亲要上班的家庭,许多孩子不再有父母在家亲自迎接他了,但是写一张纸条可以减轻父母不在家给孩子带来的痛苦。许多有学龄孩子的父母会利用信和纸条来加深他们和孩子的感情。对父母来说,用文字表达感激和爱也更容易一些。有些父母把话录在录音机或者录像带上,孩子可以一遍遍地听父母的话。这样的信息传达能够鼓励父母和孩子之间有意义的交流,减轻孩子从学校回到空荡荡的家时的孤独感。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上学  出门准备  放学  热情欢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