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表达妒忌:话语好于病症
 2004年09月13日 10:37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下面的例子说明了一位妈妈如何帮助她三岁的儿子乔丹表达他对于新生儿的不安情绪。宝宝还有三个星期就要出生了,一天,乔丹突然哭了起来:

  乔丹:我不想家里有一个新宝宝,我不希望你和爸爸跟他玩,爱他。

  妈妈:你对新宝宝感到不安。你希望没有新宝宝。

  乔丹:是的,我只想要妈妈、爸爸和乔丹。

  妈妈:你只要一想到新宝宝就生气。

  乔丹:是的,他会拿走我的玩具。

  妈妈:你还有一点害怕。

  乔丹:是的。

  妈妈:你对自己说,妈妈和爸爸不会像以前一样那么爱我了,也不会有那么多时间来陪我了。

  乔丹:是的。

  妈妈:乔丹,记住,你永远都是我们唯一的乔丹,你永远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对你的爱永远不会因为任何人而改变。

  乔丹:即使宝宝也不会吗?

  妈妈:即使宝宝也无法夺走我们对乔丹的爱。亲爱的,只要你感到伤心和生气,不管什么时候,你都要过来告诉我,我会给你特别的爱。

  当宝宝出世之后,乔丹用捏、拽脚、举止粗鲁表达了他对宝宝的厌恶,妈妈警告他说:“宝宝不是用来伤害的,如果你愿意,你可以画一张宝宝的画,然后把画撕成碎片。”

  当孩子压制他们的妒忌时,就会产生一些伪装的症状和不端行为。举个例子,当孩子厌恶他们的兄弟姐妹,但是又不准说出他们的情绪时,他们可能会做梦把弟弟妹妹推出十层高的窗户,做梦的人可能会吓一跳,甚至可能会跑到弟弟妹妹床边看看他们还在不在那儿。当发现他们好好地在那儿时,他们会十分高兴,而对于他们这样的表现,父母可能会将他们的解脱误认为是爱。恶梦是孩子对用言语不敢表达的画面的一种表达方式。跟可怕的恶梦相比,用言语表达出妒忌和愤怒对孩子更好。

  小妹妹诞生后不久,五岁的沃伦会不时地发作哮喘,他的父母以为沃伦很爱护他的妹妹,以为他“爱死她了”(可能“死”字是一个很适当的字眼)。对于沃伦的哮喘,医生找不到身体上的原因,于是建议他去看心理健康门诊,在那里,他可能会学会用言语表达他的妒忌和愤怒,而不是用喘息。有些孩子用咳嗽和皮疹表达妒忌,而不是用言语。有些孩子则是尿床,用身体的某个器官表达本应用另外的器官表达的情绪。有些孩子会变得很有破坏性:他们打碎东西,而不是说出自己的厌恶。有些孩子咬指甲或者拔自己的头发,以此掩饰他们希望咬、希望伤害他们的弟弟妹妹的心理。所有这些孩子都需要用语言表达他们的情绪,而不是用上面这些症状。父母在帮助孩子释放他们情绪的过程中具有关键作用。

  妒忌的各种表现

  为了安全起见,父母需要假定在孩子当中存在妒忌心理,即使未经训练的眼睛看不到这种心理。妒忌有许多表现,有许多伪装的方式。它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自己表现出来:不断竞争或者避免所有的竞争;充满进取心或者局外人的温顺;不顾后果的慷慨或者毫不留情的贪婪。孩童时代没有解决好的竞争的苦果在成年人的生活中比比皆是。比如说,在路上不停地赶超每一辆车,就是一种失去理智的竞争意识;或者输了一场网球赛就认为失去了体面,或者随时为了证明某个观点就用生命和财产做赌注,或者捐献时一定要超过别人,哪怕已经负担不起。还有另外一种表现,比如,总是躲避所有竞争,竞争还没开始,他就觉得失败了,或者总是退居次要位置,即使合法的权益也不争取。因此,兄弟姐妹间的竞争对孩子一生的影响超过大多数父母所能意识到的程度。它可能会对人格造成永久的伤害,使性格扭曲,它也可能成为一生中麻烦不断的主题。



    关键字:孩子心理  妒忌  表达  愤怒  情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表达妒忌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