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找回我们失去的亲密与平衡
 2004年09月23日 09:01 《年轻妈妈之友》

  有了宝宝以后,家庭的平衡仿佛一下子被打乱了。在不知不觉中,争吵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有一段时间,我为此很苦恼,尤其当看到周围人并没有如我这般强烈的感觉时,我更加不知所措。

  偶然发现的一本书,让我烦躁的心绪一下子平静下来。这本书的书名叫《父母角色》,副标题是“为什么我们的教育方法如此不同”。看到这个副标题,我就特别有同感,因为我和老公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有很大分歧,又各持己见。

  “……这些不同的教育观点事实上就是他们经常争吵的根源。‘妈妈太迁就孩子了!’许多爸爸这样认为。特别是在规矩这个问题上,他们认为早点儿把界限划出来会好一些,这样孩子就会知道‘外面的世界’期待他们怎么做。

  爸爸能真正制定出一些严厉的教育制度,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们是不会自动遵守那些规矩的。在家里,通常是妈妈在管孩子,对同样的一件事唠叨上百遍。”

  在这本瑞士女作家斯密德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后写出的书里,我看到了许多与我的经历非常类似的情景,虽然它们发生在其他的国家其他的家庭。于是,我知道了我与老公教育方法上的冲突并不是我们两人之间谁出了问题,很大程度上缘于性别的差异。

  “谁发布命令就比接受命令的人地位高。只要它涉及地位纷争,危险就存在。两人中的一个或者是两个都会疏远对方:一方面,被统治者受到了伤害;另一方面,统治者受到的是不重视。

  虽然每个人都有亲密和独立的需求,但性别研究的结果表明,女人似乎更倾向于亲密,而男人更倾向于独立。这种不同点也是在争吵中十分有意义的一点。”

  另外一点让我释然的是书中的另一个观点,“争吵也是互相关心的标志”。

  “人们不会跟一个对自己来说无所谓的人去争吵。争吵的双方是彼此有兴趣的,对这件事彻底关心的,并准备做出一个完美协议的两个人。

  比如有这样的争吵,妈妈对饭桌对面的孩子吃饭时的样子很迁就,爸爸却要求一个很严格的吃饭规矩,这在于夫妻两人是否有能力说明自己的观点,是否能接受对方的观点……妈妈完全是出于筋疲力尽,厌倦了,才放纵了孩子们的行为……这时爸爸才可能以他的不同意见来调整……当然其先决条件是,他的语调不是教育性质的和伤害性的,而是在和妻子斡旋。”

  事实情况正是如此,很多事情我并不是不想这么做,如让孩子坐着好好吃饭,只是没那么容易坚持下去,有时不得不耐着性子忍受着孩子的小小叛逆。这时,如果孩子的爸爸还要在一旁发号施令,再不注意自己的语调,很容易火山爆发。

  心平气和时也会觉得,夫妻争吵都是为了孩子,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

  一次与朋友闲聊,他的女儿与我儿子差不多大。随口问朋友:“有没有对孩子的未来做什么设想?”朋友的回答对我很有启发,他说:“没有。18岁以后就要靠她自己。我能做的就是在18岁以前为她提供一个好的教育条件和一个好的家庭氛围。”是啊,家庭氛围对孩子来说,其实非常重要,却往往很容易被我们忽视。我们争来吵去都是为了孩子,却没有想过这样的家庭氛围其实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我们会为孩子做很多事,包括争执,而忽视了为自己、为夫妻双方花一点时间,做点小小的改变来使双方更和睦,更相爱。重视我们所忽视的,并要努力去做,对家庭、对孩子都会更有好处。

  五一长假,有机会与几个好朋友全家聚会,大家的孩子都差不多大。当孩子们在一起玩时,我们一边感慨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就好了,一边聊起有了孩子后家庭的纠纷问题。发现争执是普遍存在的,但有些争执真的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再不做些改变就会危及家庭的稳固。大家真的不想看到那样的结局。有些朋友已经做了很好的尝试,有了很好的改变,我从中吸取了一些经验。所以,萌发了写这篇文章的念头,希望像我们这样的孩子尚小的年轻父母都能处理好彼此间的关系,减少争执,使家庭更和谐。

  “小方夫妻俩带着儿子来玩。儿子刚满1岁,眼睛大大的,长得很漂亮,人胖乎乎的很可爱。‘我们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就会吵起来,孩子都被吓哭了。’

  ‘那很不好的,忍一忍,最好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我一边这么劝她,一边心里想自己何尝不是这样呢。‘我忍,可是他不忍。’小方情绪激动地抱怨着,她在一旁的老公仍笑呵呵地逗着孩子玩。一边听着小方不停地抱怨老公的不是,一边看着她的老公逗着可爱的儿子玩,我突然有一个念头,‘多么幸福的家庭啊,儿子这么可爱,老公年轻有为,真是的,还有什么可抱怨的。’转念一想,自己不也是这样的吗?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

  别人的生活现状仿佛是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自己。其实,“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于是,我主动积极地调整自己的处理方法,其实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调整,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以前老公埋怨我溺爱孩子,我总是不服气。我有我的原则,在原则问题上我不会让步,但我希望给孩子更为宽松的环境,所以一些非原则的问题,我不过多地管教孩子。然而哪些原则哪些非原则,我俩就经常有分歧。一看到他大声地训斥孩子,我就会非常反感,有时会跟他吵起来,有时会跟他一起训孩子(你不是说我溺爱吗?训孩子还不容易,看谁训得厉害)。这两种方式其实都不好。现在我换了一种方式,不仅可以让老公的怒气马上平息下来,也可以让孩子乖乖地配合一会儿。这个“灵丹妙药”其实很简单,当老公无法忍受孩子的行为,大声训斥孩子时,我会把孩子暂时拉开,轻声对孩子说:“看,又惹爸爸生气了吧,快别这样了,好吗?”

  “小玲告诉我:‘不瞒你说,接受你那部书稿的写作计划时,正是我们关系最僵的时候。我们几乎不说话。我不理他,每天回来忙完女儿以后,就埋头写稿子。后来,我们都发现这样下去不行。我们需要好好沟通一下。然后,有一天晚上,我们把女儿托给老人,说我们需要在外面买点东西。我们在外面单独吃了一顿饭,好好谈了一次。’停了停,小玲接着说:‘这样很好,经过沟通,他比较能理解我了,现在他改变了很多。我也在改变。’小玲笑了笑:‘我们现在也经常把女儿托给父母,两个人出去活动活动,这真的很需要。’

  虽然每个家庭的争吵有着惊人的相似,但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每个人也有每个人不同的处理方式。希望年轻的爸爸妈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处理方法,使家庭更和睦,更幸福。



    关键字:家庭教育  教育问题  分歧  争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