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对不诚实:预防胜过调查
 2004年09月24日 10:29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对不诚实的处理:一盎斯的预防胜过一吨的调查

  我们处理谎言的政策很清楚:一方面,我们不应该扮演检察官的角色,不应该要求孩子坦白,不应该夸大事实把事态弄大。另一方面,说话不要拐弯,要说真话。当我们发现孩子从图书馆借的书已经过期时,我们不应该问:“你把书还到图书馆了吗?你确定?那么它怎么还在你的桌子上?”我们应该直接说:“我看到你的图书馆借书已经过期了。”

  当学校通知我们孩子的数学考试不及格时,我们不应该问:“你的数学考试通过了吗?……你确定?……那,谎话这次帮不了你!我们已经和你的老师谈过了,我们知道你考得糟透了。”

  我们应该直接告诉我们的孩子:“数学老师告诉我们你没有通过考试。我们很担心,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你。”

  简而言之,我们不能激发孩子防御性的撒谎,我们不能有意制造让孩子撒谎的机会。当孩子说谎时,我们的反应不应该表现得歇斯底里,不应该充满说教,而是要切合实际,就事论事。我们希望孩子知道没有必要对我们撒谎。

  父母防止孩子撒谎的另一个方法是避免问“为什么”。过去,“为什么”是审讯术语,这个意义已经很久不用了,但是被讹用作为批评的用语。对孩子来说,“为什么”就意味着父母不赞成、失望、不高兴,从而引出过去受责备的回忆。即使一句简简单单的“你为什么这么做?”都可能让孩子想成“为什么你会做那么愚蠢的事呢?”

  明智的父母应该避免有伤害性的问题,例如:

  “你为什么这么自私?”

  “你为什么总是不记得我跟你说的话?”

  “你为什么就从来都不能准时呢?”

  “你为什么这么没有条理?”

  “你为什么不能闭嘴?”

  不要问这些没有答案的反问句,我们应该作出带有同情的陈述:

  “如果你能和约翰分享,他一定会很高兴的。”

  “有些事情很难记得。”

  “你迟到时我很担心。”

  “你能采取一些什么措施来让你的工作有条理一些呢?”

  “你有很多想法。”



    关键字:孩子教育  不诚实  预防  调查  谎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诚实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