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同情的话语:妒忌的消除
 2004年09月27日 09:52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特别小的孩子表达妒忌时毫无策略:他们询问宝宝会不会死,建议把“它”送回医院,或者扔到垃圾堆里去。那些胆大的孩子甚至可能会用武力手段抵抗入侵者,他们可能会残忍地折磨小一点的孩子:他们可能会用围围巾的方式拥抱孩子,只要一有机会可能会推、捏、或者打孩子。在一些极端情况下,妒忌的兄弟姐妹可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伤害。

  身为父母,我们不能允许孩子欺负他们的弟弟或者妹妹。虐待性的伤害,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口头上的,都要禁止,因为这样的行为不但伤害到受害者,也会对实施攻击的人造成伤害,两方面都需要我们的力量和关心。幸运的是,为了保护年纪较小孩子的人身安全,我们没有必要伤害年长孩子情感上的安全感。

  当一个三岁的孩子折磨宝宝被发现时,应该立即制止它,并且直接指出他的动机:

  “你不喜欢宝宝。”

  “你生宝宝的气。”

  “告诉我你多么生气,我会注意到的。”

  应该给孩子一个大的洋娃娃,或者给孩子纸笔,孩子可能会对着洋娃娃说话,或者愤怒地画一些线条。我们不要建议孩子该怎么做,我们所要做的是保持中立的态度进行观察,并且用同情的语调对孩子作出回应:我们不会为野蛮的情绪感到震惊。情绪是坦率的,攻击是有害的。最好把怒气象征性地发泄到一个无生命的物体上,而不是直接发泄到宝宝身上,也不是以某种症状的形式发泄到他或她自己身上。我们的话要简短:

  “你向我显示了你是多么生气!”

  “现在妈妈知道了。”

  “当你生气的时候,过来告诉我。”

  在减弱忌妒心理时,这种方法比起惩罚或辱骂要有用得多,下面的方法就是没有帮助的。当妈妈发现四岁的儿子沃尔特在拽他弟弟的脚时,她发作了:“你怎么啦?你想杀了他吗?你想杀了你自己的弟弟?你不知道你这样会使他一辈子残废吗?你想让他变成一个瘸子吗?我告诉你多少次了?不要把他抱出婴儿床!不要碰他,永远都不要碰他!”这样的反应只会加深沃尔特对宝宝的厌恶。什么样的反应才是有帮助的呢?“宝宝不是用来伤害的,这是你的洋娃娃,亲爱的,你可以想怎么拽就怎么拽。”

  大一点的孩子也需要面对他们的妒忌心理。对于他们,可以更坦率地和他们交谈:

  “很容易看得出来你不喜欢宝宝。”

  “你希望没有他。”

  “你希望你是唯一的孩子。”

  “你希望我只属于你。”

  “当你看到我过分照顾她时,你就会生气。”

  “你希望我和你在一起。”

  “你很生气,所以你打了宝宝,我不能允许你伤害她,但是当你感到被遗忘的时候,你可以过来告诉我。”

  “当你觉得孤单的时候,我会抽出时间来陪你,那么你心里就不会感到孤单了。”



    关键字:妒忌  伤害  孩子心理  孤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