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制服坏脾气小子的N种招法
 2004年10月19日 10:06 《婴儿母亲》

  通常形容有了孩子后的生活是这样三个词:尿布、奶粉、哭闹。足以看出孩子发脾气与吃喝拉撒一样,属于每日必修。

  是什么因素使得小小孩都心头纠结呢?难道现代人天生不快乐吗?再神通的大人遇上情绪小孩也会无计可施吗?……

  也许在看完本期的特别企划后,你会找到答案;当然,也有可能你的悉心研读会被孩子的间歇性发作打断,那么,赶紧,现学现用!

  PART1大家谈发飚

  什么时候的宝宝最可爱?

  睡着的宝宝最可爱,那时他是小天使。醒着的宝宝最麻烦,那时他是小恶魔。

  ----转自一位妈妈无可奈何原话。她被渐渐活跃的孩子牵住了鼻子,每每发怒想武力惩罚,却敌不过孩子清澈无辜的眼神,只好败下阵来。而此消彼长,孩子却越发能呼风唤雨,让她显得狼狈不堪。

  小编絮语

  小时候我也常常哭闹不休,家里极为。

  后来突然就好了,父亲一直说那是他的功劳, 原来是听了邻居大妈的话,用了偏方。他写了许多的纸条,上面抄着:“天灵灵,地灵灵,我家有个夜哭郎;过往君子念一遍,一觉睡到大天亮。” 每天,在天蒙蒙亮的时候,父亲就骑着自行车,带着纸条和浆糊筒,到处逛。 一见到在马路的电线杆上、墙角就贴,一边贴还一边四处张望,生怕被人看见。父亲现在想起来都很忿忿:“你想想,我可是个无神论者,知识分子!为了你这个小孩,要做这种事,真是丢脸。”

  于是我就缠住他问是什么让他自愿“丢脸”,“你太闹会影响我们睡眠、吵着邻居……”“还有呢,还有呢?”他终于说了:“看你这样子哭闹,我心疼。”

  就是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的一颦一笑那样牵扯着我们的神经,我们多么渴望知道那哭声、那吵闹的背后藏着什么,今天小编就特邀3位妈妈以及2位幼教工作者来聊一聊“孩子发脾气”。

  方正爱:29岁,中学教师 女儿:茵茵 33个月

  陈彩虹:30岁,婴童用品店店主 儿子:刘畅 7岁

  张净:27岁,银行职员 儿子:小臭臭17个月

  陈薇:行知幼儿园教师

  徐明: 儿童之家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第一次发火

  小编:有没有妈妈记得宝宝第一次发脾气是怎么回事? 另外,孩子发脾气是经常性的吗?

  方正爱:茵茵几个月大的时候,外婆给她喂辅食胡萝卜泥,小家伙吞吞吐吐,外婆随口说了声“臭东西!”可能语气稍稍重了点,女儿就哭开了,然后不知道怎么的,小碗也被她碰到地上,哭得更加撕心裂肺。 她现在脾气大着呢,遇上不乐意的事就哭鼻子。

  陈彩虹: 记得那时儿子刚脱离学步车走路,我们就在家门口带着他练习,可能我们太心急了,总希望他多走几步,他总也追不上我们,脸色就渐渐不对了,没等我们走回他身边,就发飚了:大哭、赖在地上不起来,不要我们抱,只准奶奶抱。结果还抵制了走路,又坐了好几天学步车。在此之前,倒没出现过这么抵触我们的情绪,这事以后直到3岁,他经常耍无赖,发脾气,好在现在懂事了。

  陈薇:小孩子在家有几个大人哄着,来到这里,我们很难一一照顾到。还好,大多数孩子都怕老师,安抚安抚就过去了,只有一两个很不听话,脾气倔,要哭闹。过分撒泼的行为还没有,毕竟在幼儿园里,和家里不一样,孩子自己也明白这点。

  徐明:一般来说,爱发脾气是孩子在1岁前后出现的现象,一旦不如意,便会“动肝火”,有时候还会冲着自己。发脾气高峰在2到3岁,这和他们的自我意识地初步形成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有限性有关。孩子有自己的主张,又不能很好地表达,同时这个年龄孩子的父母又要开始规范他们的行为,两者之间很容易产生冲突。一般这种现象会延续到4到5岁,以后会好一些。

  孩子的常见表现

  小编:孩子发脾气有什么表现?最常用的武器是什么?

  方正爱 :小时侯发脾气就是哭,两眼一眯,张大嘴巴哭鼻子,越哄越凶。现在不仅哭,还要闹,那天就因为有个小姐姐逗她玩,结果她还打了别人一掌,挺不好意思的。

  张净:小臭臭会说简单的字了,如果他生气,就最喜欢说“不”。那天在超市门口玩音乐小马驹,怎么都不肯下来,还不让别人玩,我们强行带开,他边哭边两腿乱蹬,还好他爸爸在,否则力气大得我都抱不住。

  陈薇 :在幼儿园里,哭还是最常用的武器,不吃饭、不肯睡午觉,也有动手打人的,还有生闷气不理人的。各种各样的表现都有。

  徐明:我们研究过,0-1岁以哭来表达愤怒; 1- 2岁双脚乱踢,在地上打滚乱扔玩具或拒食; 2- 3岁实施有效的攻击与报复行为::打、踢、咬、抓; 3岁以上就学会了说脏话、讥讽等间接的表达。

  发脾气就是坏小孩吗

  小编:发脾气一定是坏事吗?大家是怎么看的?

  方正爱:常常发脾气自然不好,性格急躁。真的一点脾气也没有,我也要担心,长大变成个糯米团子怎么办?

  陈彩虹:容易生气的小孩,也容易不快乐。反过来想想呢,男孩子太乖太听话又显得有些娘娘腔。

  张净:这么小的孩子就发脾气,管孩子真难!不过,发脾气也是种发泄,可以把不良情绪排除掉。

  陈薇:虽然,我们很烦发脾气的孩子,但是孩子通过发脾气能更真实地表达自己,我们可以更了解他。

  徐明:看来大家都很明白,孩子的发怒是好是坏不能简单定论。这是他们要求自立自主的手段之一,是成长的表现,是无法避免的心理发展过程。但是,性格暴躁、经常乱发脾气对宝宝的成长不利,是需要纠正的。

  家长的即时反应

  小编:当孩子发飙的时候,你会如何反应?

  方正爱:尽量耐着性子和她讲道理,如果实在任性无礼,我就不理她。不过自己心里也好累呀。

  陈彩虹:和上面这位妈妈差不多,先礼后兵,等我也忍不住了,就向他发火,还要打屁屁。谁都有坏情绪嘛!

  张净:男孩子是难管,现在他才17个月,发脾气还好对付,给他点吃的玩的就行了。

  陈薇:总是尽量安抚,现在都只有一个宝宝,我们幼教责任很大的,如果真的很难管,就冷处理。

  徐明:最重要的就是无论宝宝怎么闹,父母一定要冷静,不妨一边在心里默默数数,一边思考具体处理方式。千万别跟着心烦意乱,那样很可能招致错误的做法,同时,也会助长宝宝闹下去的势头。



    关键字:孩子哭闹  坏脾气  烦恼  发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坏脾气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