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开发音乐智能:律动与吟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24 《妈咪宝贝》 

  完整的音乐学习应该是眼、耳、身、脑的综合体验。其中,身体的体验——律动是宝贝学习音乐的重要途径之一。吟诵则是一种非常机动式的表现,能够发现高层次与构造组织的不同,所以,吟诵在宝贝的音乐教育中具有不可低估的潜在价值。音乐中的律动不同于舞蹈,它不是模仿动作,也不注重身体的姿势或外表的形式,而是要用我们的肢体语言再现音乐,用我们的官能直接反映情感,并通过聆听和身体运动引发运动觉反应。音乐运动觉能力的发展对宝贝日后音乐敏感力的发展十分重要。同时,这种反应是在连接听觉和身体知觉的基础上的整个身体与大脑的沟通。因此,妈咪应该多提供机会让宝贝随音乐而动,让宝贝将身体当成“乐器”,通过宝贝的自由反应、创造性动作、唱游,或者听录音等形式,让宝贝通过身体的运动来感受和再现所听到的音乐。

  律动的表现要素如下:音高——手势在空间的方向和位置妈咪可以和宝贝一起随着音乐的高低变化手势的位置,音乐高时,则手势高,音乐低时,则手势低。音响强度——肌肉力度让宝贝像个小指挥家一样,音乐强劲时,胳膊用力挥动,音乐轻柔时,动作则要轻柔一些。音色——身体不同部位的表示妈咪和宝贝一起做手在肩、腰、腿位置的不同动作,以此体现不同的音色。如钢琴声变成了长笛声,那么可以将手从腰上换到肩上,来体现这种转换。音值——动作的持续可以让宝贝做几个连续的动作表示音的长短。休止——停顿妈咪和宝贝先随着音乐自由地走动,这就是游走,如果出现音乐的停顿,就立即站立,或者变成一个“雕像”,来表现停顿的状态。旋律——各动作的连续给宝贝准备一个彩色的纱巾,让他随着音乐柔美地舞动纱巾。

  跟着音乐敲击(难度系数低)妈咪和宝贝每人手里拿一个小乐器,最好是不同音质的小乐器,由妈咪带着宝贝随着音乐敲击,体验不同的速度和匀速律动。练习一段时间后,看宝贝能不能独立随着音乐敲击,并在周围有各种不同种类的声音时,仍然能够保持稳定的律动能力。

  在大蜗牛的背上走(难度系数中)妈咪可以自制几张图形卡片,让宝贝做出不同的动作,如三角形——拍手,四方形——拍腿,五角星——敬礼等。画一个大蜗牛的图形,把上边的几个图形放上去,让宝贝随着音乐的节奏,沿着蜗牛的外侧向中心运动,并做出相应的动作和发声,帮助宝贝体验音乐是流动的,运动的。另外,还可以根据图形的大小体验强弱的变化。

  小熊的故事(难度系数高)给宝贝讲小熊的故事之后,通过让宝贝模仿熊爸爸与熊宝贝的声音,并通过各种动作如举手、将手放下,快走、慢走等动作区分声音的高低。此外,还可以选不同的旋律在不同的音区上唱歌,让宝贝做出相应的动作。比如,宝贝听到熊爸爸的声音抚地板;听到熊妈妈的声音叉腰;听到小熊的声音把手举高等等,还可以鼓励宝贝自由发挥,不断创造出新的动作来。

  测评榜很乐意和爸爸妈咪一起做律动。好听到音乐就手舞足蹈。很好宝贝的动作能和上音乐的节拍。特别好

  宝贝最初的歌唱往往和吟诵很相似。吟诵也是一种表达性较强的说话方式,如朗诵诗词、哼唱童谣等都算是。吟诵对持续性拍打的发展、节奏的流动感和段、句的认识,都是重要且必要的练习。当宝贝对吟唱的方式感到熟悉舒适时,它们便会随之发展节拍感和对多种韵律持续性的感悟。吟诵另一大优点,是能够协助语言技巧的学习。因为吟诵是一种非常机动式的表现,能够发现高层次与构造组织的不同。  拍手歌(难度系数低)你拍一,我拍一,妈咪宝贝坐飞机;你拍二,我拍二,我们都是好伙伴;

  …… 要点 * 妈咪和宝贝相互拍手,同时说歌谣或唱歌。 * 如果宝贝很快就学会歌谣中的某一句,就让宝贝来说这一句。 * 妈咪说前一句,鼓励宝贝说后一句。

  为小宝贝选歌时,最好选择

歌词少,节奏和旋律不断反复的那种歌曲。他们是最容易学的,也是宝贝们最喜欢的。这些歌曲一般可在民歌中找到,它们很有效果,歌词和旋律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玛丽有只小山羊(难度系数中)玛丽有只小山羊,小山羊,小山羊,玛丽有只小山羊呀,一只小山羊。

  唱“玛丽”时,“玛”要长一点重一点,“丽”要短一点轻一点。因为要唱出附点的效果来。 要点 * 通过妈咪哼唱或听录音的形式,让宝贝先熟悉歌曲的曲调。 *

  让宝贝以念儿歌的形式吟诵歌词。 * 让宝贝尽可能多地在人多的时候演唱和表演学会的歌曲。

  小木匠(难度系数高)小木匠用一只锤子干活,叮叮当当叮叮当;(左手握拳,敲左腿)小木匠用两只锤子干活,叮叮当当叮叮当;(双手握拳,敲双腿)小木匠用三只锤子干活,叮叮当当叮叮当;(双手握拳,敲双腿,同时踏左脚)小木匠用四只锤子干活,叮叮当当叮叮当;(双手握拳,敲双腿,同时踏双脚)小木匠用五只锤子干活,叮叮当当叮叮当。(双手握拳,敲双腿,同时踏双脚,同时点头)

  测评榜宝贝能跟着妈咪哼唱,并唱完一首歌曲。好宝贝能独自唱完一首歌曲。很好宝贝能在众人面前唱歌不怯场。特别好

  写给家长从发展的观点看,宝贝唱的第一首歌应该是下行小三度的音为主(so-mi),许多早期儿童喜欢的歌曲都属于这种类型。另外,许多宝贝都喜欢用so-mi-la或类似的音高自发地歌唱。和宝贝一起吟唱,同时也为宝贝提供独立吟唱的机会,这可以更进一步调动起宝贝唱歌的积极性。在宝贝唱歌的同时,妈咪可以偶尔加进一些音乐概念如渐强、序曲、伴奏和一些音名唱名等,让他们逐渐变成宝贝感知音乐的一部分。歌唱是宝贝最完美的音乐活动。在歌唱的活动中,他们不仅通过听觉器官感受音乐,通过他们自己的嗓子和动作感觉音乐,还能在旋律、语言和宝贝共同创造音乐的过程中整体地去感觉音乐。当加进伴奏(可以拍手、踏脚、敲小鼓或用更复杂的乐器伴奏)后,宝贝的音乐还可以进入另一个更高的层次。

  文/王丹

  专家简介王丹

  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主修钢琴与声乐,获学士学位,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中华女子学院学前艺术教研室讲师,担任重点课题“柯达伊音乐教育思想与实践在幼儿园中的运用的研究”负责人,主要作品有《柯达伊音乐教育体系与幼儿园艺术课程构建》、《哈佛多元智能——婴幼儿音乐智能开发训练》等,多次被北京电视台与儿童台聘为特约专家,目前主要从事儿童音乐教育与实践推广。



    关键字:宝贝哈佛  音乐  吟诵  律动  感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