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是谁点燃了宝宝的火气
 2004年10月25日 10:15 《婴儿母亲》

  孩儿的脸,六月的天。

  前一刻他还阳光灿烂地躺在我们的臂弯里,让我们为上苍的恩赐而感动,而后一刻他却乌云满面,晴天霹雳,令人措手不及。

  正如雷电发生,需要云块本身有足够多的电荷积累以及相互的碰撞,发脾气也有内外因。内因是指孩子的个性,这与家庭影响密不可分;所谓外因是指某种特殊情境下,孩子的情绪波动特别大,坏脾气一触即发。

  怎样的家庭会养出“雷阵子”?

  1、家庭氛围

  Don’t关系紧张

  如果家里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甚至把离婚挂在嘴边,这样的夫妻怎么可能心平气和地探讨如何培养宝宝的情商;宝宝在父母的剑拔弩张、唇枪舌战中,也渐渐懂得:谁凶谁老大。

  Do关系和睦

  宝宝很容易受环境的影响,更何况情绪是一种那么具有传播性、感染性的力量。如果总是让他处在快乐状态下,他也会有一个很好的情绪情感的体验。如果家庭是和睦的,夫妻、婆媳、翁婿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好,那么宝宝也能从中间学会尊重、谦和。

  2、对孩子的态度

  Don’t粗暴干涉行为

  宝宝到了两三岁,就开始不听话,经常和爸爸妈妈顶嘴、说反话,喜欢跟爸爸妈妈说“不”,这是宝宝心理成长过程中的必然阶段,心理学上称之为“第一反抗期”。这是建立自我和自尊的第一步,从这时起,宝宝心理发展出现了独立的萌芽,自我意识开始发展,有了自主的愿望,喜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希望别人来干涉自己的行动。此时,如果对宝宝简单粗暴地横加干涉或者责骂惩罚,会阻碍宝宝独立性的发展,同时伤害宝宝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容易使宝宝变得非常暴躁、爱发脾气。

  Do理解宝宝、尊重宝宝

  正确的做法是:理解宝宝,尊重宝宝,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关注宝宝反抗心理的同时,对宝宝的好奇心、合理行为与要求,要满足、鼓励;对宝宝的不合理要求则要采用适当方式加以引导,避免强硬手段。

  3、爱的表达

  Don’t过于溺爱

  宝宝的爱发脾气在一定条件下,是爸爸妈妈过分宽容和娇纵的结果。爸爸妈妈没有原则地迁就孩子,误将民主等同于无条件地容忍,听之任之或百依百顺,导致孩子任性、骄横性格的形成。

  Do理智地爱

  对宝宝的爱要有一定的尺度。能培养出乖宝宝的家庭里,爸爸妈妈之间的教育意见和态度必须保持一致,严格要求宝宝,正确地爱宝宝,向宝宝提出合理的要求,并坚持执行;不满足宝宝的无理要求,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用冷处理的方法来明确表示自己的态度,终止宝宝的无理取闹。

  4、家长的个性

  Don’t容易激动

  宝宝具有易模仿、易受暗示、是非判断能力差等心理特点,因此爸爸妈妈发脾气时的行为很容易为宝宝所效仿。爸爸妈妈用训斥、打骂等粗暴方法压制宝宝的正当需要和意见或对待宝宝的缺点,也会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以执拗来对抗粗暴,通过发脾气来发泄不满。 

  Do温文有礼

  爸爸妈妈以身作则,为宝宝树立学习的榜样,创造文明、友爱、和谐、欢乐的家庭环境;以表扬鼓励为主,心平气和地讲道理,介绍有关知识,说明不能满足他的要求的原因,帮助宝宝分清是非;针对宝宝的性格特点,借用宝宝感兴趣的事物来吸引他,设法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5、才智培养

  Don’t强迫要求

  望子成龙是人之常情,每个爸爸妈妈希望宝宝能多才多能,因此总是带着宝宝去学这学那的。但每个宝宝都有自己不同的兴趣爱好,强迫学习只会使宝宝产生厌恶情绪。心情不好,脾气当然不好了。

  Do顺其自然

  优秀的爸爸妈妈则会按照宝宝的兴趣来施以教育,决不强求宝宝学这学那。同时,注意培养宝宝广泛的爱好,让宝宝多处汲取营养。爱好广泛了,心胸开阔了,就更容易将不良情绪化解于无形。

  谁点燃了宝宝的火气

  1、陌生环境

  危险系数:××××× 孩子哭闹现象在外出时尤为普遍,其中最容易发脾气的三大危险地带是:

  a商店、百货公司:人多而且陌生的环境会让宝宝感到有压力;而父母喜欢逛的柜台,对宝宝又无任何吸引力,紧张加上厌烦,往往容易发脾气。

  b车厢和机舱:在狭小拥挤的空间里,由于行动受限制、无所事事,宝宝也很容易闹情绪、行为失控。

  c餐厅:餐厅不比自己家里,不但是公共场合,而且还得乖乖坐好,对宝宝而言,可是个充满束缚的地方。尤其如果肚子饿了食物还没来、桌上的东西不合口味、自己已经吃饱了大人却还不想走等等,都会使宝宝的坏脾气爆发出来。

  2、遭受挫折

  危险系数:××××× 这样的“战争”几乎家家都会发生:带孩子去超市或者商店时,他硬是要买某样东西,大人一旦拒绝,他马上大发脾气,坐地踢腿、抓什么扔什么,还大哭大闹。大庭广众之下,爸爸妈妈觉得尴尬、沮丧又无助……

  3、不受关注

  危险系数:××××

  每次只要你一坐到书桌前,孩子就会千方百计地找借口打扰你,一会儿要抱、一会儿要出去。如果你充耳不闻或是要他到别处去,他就开始发作,知道你乖乖地把他抱到膝上……你是不是觉得奇怪,为什么孩子容不得你专注工作。

  这是因为幼儿渴望受到大人的关注,但处于心智水平所限,他们总会觉得父母与别人交往会“被抢走”,就会“不爱宝宝”。这种微妙的心理下,一旦他发现父母的注意力从他身上移开了,就会想方设法地“证明”自己的存在,而“胡闹”就是他最擅长的手段。

  4身体劳累

  危险系数:××× 导致身体疲累的原因可能是睡眠不足、体力消耗过度等。小婴儿如果肚子饿了或身体虚弱会用哭来表达不适;而2-3岁的孩子就会抓着机会发泄一通了。

  5、健康问题

  危险系数:××× 身体不适、生病了都会影响情绪自控能力。比方说感冒刚痊愈他就想到外面花园里去玩,但是你却想让他多休息。一声“不行”,他顿时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双手乱挥,还乱扔东西,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还有在生病期间,爸爸妈妈特殊对待,病好了,特殊对待取消了,但在宝宝头脑中并没有取消,就会闹。正如俗话所说:“孩子一病三娇”。

  6、饮食状况

  危险系数:××

  坏脾气还与吃高糖饮食过多有关。因为大量的糖在体内进行代谢,需要消耗大量维生素B1,易造成体内维生素B1的缺乏,使丙酮酸、乳酸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如果这些代谢产物在脑组织内蓄积过多,就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爱激动、好哭闹、多躁动等现象。此外,有些孩子只吃肉类,很少吃蔬菜,同样会对情绪和性格造成不良影响。因为以肉类食物为主食,会使血液中儿茶酚胺升高,这种物质在体内浓度过高时,会使人脾气暴躁。



    关键字:家庭氛围  尊重宝宝  溺爱  无理取闹  才智培养  挫折  脾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脾气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