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幼儿数理

 对“珠心算”的讨论
 2004年11月04日 16:18 新浪育儿

  何为珠心算?就是在孩子心里建立起个算盘,把抽象的计算转化为形象的算盘上的拨珠子。

  经过珠心算的孩子可以轻易计算出百位数的加减法。但我要问的是

  1。幼儿的数理教育目的何在?

  2。让幼儿学习计算百位数的加减法实际意义是什么?

  3。用珠心算能算出百位数的加减法和清楚数量之间关系和转变过程能不能划等号?

  4。珠心算是在培养才能还是在扼杀创造天赋?

  幼儿通过数理学习应该可以弄明白量的含义,量之间的关系,量之间转化的条件和过程;弄明白抽象的数字概念,能分清抽象概念和实体间的联系和区别。能弄明白抽象符号系统的原理,知道各符号之间的关系。幼儿数理教育就是要引导他们能从各种各样的实体中,分辨他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能够从一些实体所共有的特点归纳出一个模糊的影象,如都是同种颜色,硬度,方,大的之类,然后清晰化成一个抽象概念。然后引导他们建立实体和这抽象概念的关系,引导他们认识这些概念的关系。这本来是一个幼儿时期最能锻炼人对比辨析,归纳概括,逻辑推理能力的学习。

  但珠心算呢,只是一个固化了的实体化计算模式,这又能锻炼什么呢,要孩子能计算百位数的加减有必要么?还请想让孩子学珠心算的家长三思。

  再驳“珠心算”

  “珠心算”能提高什么?

  1,计算力,当然学了珠心算以后,看起来计算力是提高了,很小的孩子计算百位数就没有问题了。如果以此来判断计算力的话,那是当然,但我不是这样看计算力的。传统的拆分合并等简便计算法是很能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的,孩子通过观察分析出式子中的特殊处来简化运算不正是对思维能力的锻炼么?当然学习“珠心算”的同时也能学习传统的简便计算,但这不也正说明传统简便计算有“珠心算”不可取代的地方么?如果单纯是以能计算百位千位的加算术来看,我看不出这中计算方法的实际意义。

  2,注意力,当然是可以提高,如果他不注意力高度集中的话,怎么能在心中构造出一个算盘的形状,

  3,记忆力,当然也可以提高,因为他得记住珠子拨的位置,不然怎么能计算下去得到结果。

  好了,现在我的结论是提高计算力,按我的观点我不同意,至于注意力和记忆力我没有异议。但问题是我想问大家的是,让孩子学计算就是为了培养他的注意力和记忆力么?数学教育本该是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逻辑推理,思辩归纳。注意力可以通过他写生,观察动植物来培养,记忆力可以通过扩大他的视野,接触更多的东西来获得。但你又用什么来取代数学培养他的抽象思维,逻辑推理,思辩归纳呢?



    关键字:幼儿数理  学前教育  家庭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儿数理新闻 全部学前教育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