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语言的抚摸》

 童话故事:长生不老
 2004年11月15日 11:54 《语言的抚摸》精选世界经典童话

  一天,有个年轻人说:“人总要死的。这种说法不完全符合我的情况,我要去寻找一个长生不老的地方。”

  他告别父亲、母亲和亲戚,然后离开了家。他走了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逢人就要人家告诉他,人永远不死的地方在哪里;可是,没有人知道这样的地方。一天,他遇到一位白胡子拖到胸口的老人,老人正推着满满的一车石头走着。年轻人问老人:“您能告诉我人永远不死的地方吗?”

  “你不想死吗?那就跟着我吧。我正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搬这座山,大山搬走以前,你是不会死的。”

  “要多长时间您才能搬走这座山呢?”

  “至少100年吧。”

  “那以后我还会死吗?”

  “我想是的。”

  “不,这不是我要找的地方。我要到人永远不死的地方。”

  他告别老人,继续向前走。他又走了很远,来到一片森林里。这片森林非常宽阔,简直无边无际。他在这里看到一位老人,胡子拖到腰间,老人正用修枝剪刀剪枝。年轻人问道:

  “您能告诉我人永远不死的地方吗?”

  “跟着我吧,”老人回答说,“我修剪完森林的全部树木之前,你是不会死的。”

  “这要多久呢?”

  “能说得上来呢?起码200年吧。”

  “那以后我还会死吗?”

  “是这样的。难道你再活200年还不满足?”

  “不,这不是我要找的地方。我要找的是人永远不死的地方。”

  他们相互道别后就分手了,年轻人继续赶路。几个月后,他来到海岸边。他在这里看到一个老人,胡子已拖到膝盖,老人正看着一只鸭子喝海水。

  “您能告诉我人永远不死的地方吗?”

  “如果你怕死的话,就跟着我吧。看见那只鸭子了没有?它把海水喝干之前,你是不会死的。”

  “这要多久呢?”

  “大约300年吧。”

  “那以后我还会死吗?”

  “你还要巴望什么呢?你到底要想活多久呀?”

  “不,不,不,这也不是我要寻找的地方。我一定要到人永远不死的地方去。”

  他又继续朝前走。一天晚上,他来到一座豪华的宫殿面前,敲了敲门,开门的是一位胡子已经拖到地上的老人。

  “年轻人,你在找什么?”

  “我在寻找人永远不死的地方。”

  “真走运,你找到这个地方啦!这儿就是人长生不老的地方。只要你跟我在一起,放心好了,你就不会死。”

  “啊,我历尽千辛万苦,总算找到了!这儿正是我要找的地方!不过,我留在这儿不会使你为难吗?”

  “哪儿的话,有你作伴,我很高兴。”

  于是,年轻人跟老人一起走进宫殿,他在这里像主人一样地生活着。时间飞逝,年轻人在这儿生活得很愉快,脑子里已完全没有时间这回事了。后来有一天,他对老人说;“世上没有一个地方能跟这儿相比。不过,我想回家一趟,看看家里人的情况怎样。”

  “你还回什么家呀,你的亲属都已死去很久了。”

  “我还是想回去一下,哪怕再看一下出生的地方也好,说不定还能遇到我亲属的儿子的儿子呢!”

  “如果你一定要去,可得记住我的话:到马厩里去,骑上我的白马,这匹马跑得快如风。你上马以后,不管什么原因,也别下来,否则你就会当场死去。”

  “请放心吧,我骑在马上就是。您知道,我最害怕死!”

  他来到马厩,牵出白马,骑上后,朝着家乡飞奔而去。他经过了老人看鸭子喝水的地方,那儿,过去的大海已变成了宽广的平原。在平原的边缘有一小堆骨头,这就是那位老人的尸骨。“看看这个包,”年轻人说,“当时我没有留在这儿还是明智的,要不然,我现在也已经死了。”

  他继续前进,来到了曾经长着一片宽阔森林的地方。那位老年人曾在这里修剪每一棵树,可是,现在一棵树也没有了,地面上像沙漠一样光秃秃的。 “当初我没有在这里留下是对的,否则我也会像森林里的老人一样,早已死了。”

  他又经过了曾经有一座高山的地方,一位老人当年曾在这里挖山不止;现在,地面上就像桌面一样平滑。他说: “当初我要是留下来的话,也不会有更好的命运!”

  他继续朝前走着,最后终于来到了家乡小镇。小镇的面貌已大大改变,根本无法辨认。不仅他家的房子没有了,就连他家所在的街道也看不见了。他向人们问起他亲属的情况,但没有人听说过他家的姓氏。事情该结束了,他想:我应该立刻赶回去。

  他掉转马头,开始往回走。但是,他走了还不到一半路程时,遇见了一个车夫。车上装了满满一车旧鞋子,一头老牛拉着车。“先生”车夫说,“请您下来一会儿,帮我把陷在烂泥里的车轮拉出来。”

  “我有要紧事。不能下马呀。”年轻人回答说。

  “请帮个忙吧。您看,就我一个人,天马上要黑了。”

  年轻人出于同情,准备下马。可是,当他的一只脚刚着地,另一只脚还在马镫子里时,车夫赶忙抓住他的手臂说;“总算抓到你啦!知道我是谁吗?告诉你,我是死神!看见车上那些破鞋子了吗?这些鞋子都是我在后面追你时穿破的。现在,你已落入我的手中。从来没有人能逃出我的手掌!”

  于是,跟世上所有的人一样,这位可怜的年轻人死去了。.c.<点评>

  这个故事想告诉我们: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必定会死的,长生不老是不可能的。

  就算是高山,也有削平的时候;就算是森林,也有消失的时候;甚至连大海,也有干涸的时候。一切都在变,都终将死亡。

  渺小的人,又怎能逃过死神的魔掌呢?



    关键字:民间  童话  意大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童话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