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我家大晴天穿雨靴的男孩
 2004年11月16日 08:26 《年轻妈妈之友》

  一天早晨,三岁多的笛笛对妈妈说:“我要穿黑猫警长的鞋子去幼儿园。”他说的黑猫警长的鞋子,其实是一双长统橡胶雨靴。

  妈妈说:“不行,今天出太阳,脚在里面好闷,而且,运动起来……”

  “我就是要穿!”没待妈妈的话说完,笛笛就高声叫起来,而且开始呜咽了。

  妈妈意识到,此时直接说“不行”,或者讲道理,都不是好办法。因为,像笛笛这样3岁多的孩子,正处在一个自信、自强、充满激情和好斗的时期,同时也处在儿童的第一个叛逆期。他们尝试新事物,直接依照他们的愿望行事,根本没有成人心目中那么多的规则和禁忌。

  笛笛本来就是个执着倔强的孩子。这段时间,笛笛好像因为想反对一切权威而变得更加地执拗了。他甚至发现妈妈也会犯错误,因而他也应该有自己的主意。此刻,上幼儿园的时间逼近了,妈妈觉得,她要做的,首先就是要——

  消除彼此间的对立

  妈妈说:“你能不能穿那双火红的鞋子?就是像消防员穿的那一双?”

  笛笛说:“不行。”

  妈妈又说:“或者那双你一直很喜欢的牛仔布鞋?”

  笛笛喊起来:“不,不!”显然,他烦了。

  妈妈为难了,但是她转念一想,其实,笛笛穿雨靴去幼儿园,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一个错误,而只是不甚合适,也就是运动不方便,容易崴了脚,但是发生这件事的概率并不很大。也许今天的运气不会这么糟吧?所以,她迅速地判定,这并不是一个原则性的、大人必须坚持的问题。

  妈妈说:“那我想想啊。”

  接着,妈妈想,既然孩子这么坚持,自然有他自己的道理,那么,大人也应该——

  不忽略孩子的问题

  妈妈觉得,很多父母反复应用的注意力转移法,仅仅是一种避免冲突的方法,但是,孩子的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今天孩子的注意力被转移了,明天孩子还可能提出同样的问题。而且,实在不能被转移怎么办?还不如直面问题,进而化解问题。

  如果你直接面对孩子的问题,孩子就能感受到你对他的重视与爱。有可能这样会让彼此的分歧更明朗,甚至白热化,但孩子就是在这种对抗中,强烈地感觉到自我,知道通过怎么的辩白、斗争,才能贯彻自己的意志。这是一个良好的培养自我意识的机会。

  妈妈问:“你很喜欢这双黑猫警长的鞋子吗?”

  笛笛安静了一些,抽泣着回答;“是。”

  妈妈接着问:“为什么呀?”

  笛笛说:“因为它很厉害。”

  妈妈问:“它怎么厉害的?”

  笛笛几乎完全不哭了,他很认真地说:“黑猫警长穿上它,去抓老鼠,老鼠一下就被抓住了。”

  妈妈立即表示出同感:“那这鞋子有多厉害呀。”

  笛笛说:“是啊,你没看见动画片里就是这样的吗?”

  妈妈说:“我差点忘了。哦,我知道了,你就是喜欢厉害的,警察用的东西。”

  笛笛说:“因为我是黑猫警长呀。”

  妈妈说:“好吧,你穿上吧,我们去幼儿园了。”

  这其实是——

  给他尝试的机会

  妈妈拿出一个袋子,把笛笛另外一双运动鞋装了进去。到了幼儿园门口,妈妈把装了运动鞋的袋子交给笛笛,并且告诉他:“如果脚不舒服,可以换上这双运动鞋,不过,随你的便。”

  笛笛没有反对,提了袋子进去,放在了自己放衣服的地方。

  下午,放学回来,笛笛主动告诉妈妈:“老师叫我明天别穿这鞋子到幼儿园了。”

  听他的语气,说明他已经接受了老师的建议。妈妈意识到,这时候,如果带着责怪的意思说:“你看嘛,我对你说的话你不听,老师批评了吧?老师跟妈妈说得一样吧?”就未免太过份了吧,孩子一定会很沮丧,说不定还会掀起相互间的新一轮对抗。这时候,妈妈应该做的是——

  总结事件的积极意义

  妈妈说:“笛笛,你一定也感觉到这鞋子的底很硬了,是吧?”

  笛笛点点头。

  妈妈接着说:“如果在滑梯上,一个小朋友在笛笛下面,这鞋撞到他,他一定会痛得哭起来吧?”

  “他这样,啊——啊——”笛笛学那个孩子哭,他仿佛看见了那个孩子在哭。

  “而且,妈妈告诉你,这鞋子只是看起来像黑猫警长的鞋子,可它不是,黑猫警长的鞋子是皮做的,穿在脚上很舒服,你这鞋子是橡胶做的,是下雨天穿的,所以穿起来跑不快。”

  “黑猫警长的鞋子为什么是皮做的呀?”

  妈妈继续回答……

  最后,妈妈说:“笛笛今天真不错,明白了雨靴是下雨天穿的,所以,今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妈妈要多讲一个故事。”

  笛笛很高兴。

  当孩子已经意识到,或者改正了自己的错误之后,家长一定要对孩子提出表扬,然后做出一个奖励性的表示,例如让他多玩一会儿,或者给予特殊的关照。强化正面行为,正是为了阻止负面行为的发生。

  文/庞 绎



    关键字:倔强  对立  忽略  改正错误  奖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改正错误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