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面对三个不良习惯的对策
 2004年11月17日 08:41 《年轻妈妈之友》

  1.宝宝每次玩的时候没有目标,常常是把一箱玩具全倒在地上,按按这个,拍拍那个;或者把一排书全抽出来,翻翻这本,掀掀那本。本以为这么多的东西够他玩一阵的,结果不一会儿,玩具、书本都给扔到了一边。

  分析:这是比较典型的把过多的玩具、书本一下子交给宝宝造成的不良习惯。

  对策:坚持每次只给宝宝一件(最多两件)玩具。比如,给宝宝一辆有各种功能的小车,教给他怎么玩。或者拿出两辆车,让他比较每辆车的不同功能;你和他比赛,看哪辆车开得快,开得有趣。又比如,给宝宝一个塑料鸭子,让他把鸭子放到水盆里,观察鸭子怎么“游泳”;还可以让宝宝手持鸭子,你跟他一起表演唐老鸭的故事。这样,每一件玩具都会带给他不同的欣喜,使他津津有味地玩上比较长的时间。

  看书更是如此。给他详细地解读一本书的图与文,如果他很有兴趣,在一段时间里可反复给他读几次,每次可以用提问、让他补充内容的方法,让宝宝参与到读书中来。

  2.宝宝对你给他的玩具或图书常常拒绝,即使你陪伴他一起玩,并且想出不少有趣的玩法,他也很不领情。

  分析:与婴儿期完全被动地接受不同,这个时期的宝宝可能有了自己的爱好。

  对策:不要把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强加给宝宝,你要设法“依附”他的兴趣。随时观察宝宝,既可以带领他到玩具店、儿童书店,看什么玩具、图书对他有相当的吸引力,也可以在家里、路途中看他被什么事物迷恋。比如,有的宝宝喜欢灵动的小狗,有的偶尔捡到一块鹅卵石就爱不释手。这个时候,如果你不但让他尽情地玩,还适时地跟他讨论狗狗的毛色、狗狗奔跑的样子,鹅卵石的光滑度、硬软度等等,他一定非常专心致志,并且把你们的讨论铭记在心。当然,讨论的方法要有趣,如可以让他摸摸粗糙的表面,再摸摸光滑的鹅卵石,让他能感觉到不同。

  3.宝宝片刻不停,忙忙碌碌,很难坐定,被各种事物所吸引。面对他感兴趣的事物也无法主动集中注意力,稍有风吹草动就分心。一般宝宝都能做到的事情,比如模仿画简单的线条、一页一页地翻书、脱已经解开扣子的衣服等,他很难完成。

  分析:宝宝注意力分散度较大,“多动”的同时,表现出做精细动作有困难,应考虑孩子是否运动知觉神经发育迟滞。

  对策:带宝宝到医院去诊断,如果确有这方面的问题,可请医生推荐训练精细动作、大肌肉动作的方案。



    关键字:目标  玩具  不良习惯  注意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习惯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