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解读众位妈咪的哄骗术(下)
 2004年11月18日 10:51 《母婴世界》

  7号妈妈

  “我们在生活中一直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尽量平等地对待他,注意不去哄骗他。但有时候也还是会不经意地骗他一下,比如他很喜欢车,上次去商场的时候,他非要不可,我就骗他:“这些车是这个阿姨的,不卖的。”有时去上班,他要跟着,我就骗他妈妈回来给你买大虾,晚上回来的时候他已经忘记了我的许诺。我觉得在生活中尽量不要用哄骗的方式教育孩子,小时候骗他会导致以后他都不相信家长的话。”

  棋棋妈

  8号妈妈

  “宝宝的脾气很大,在讲道理不管用的时候,我们会吓她:“大龙虾来咬你了,或者大灰狼来睡你的小床了。”刚开始还管用,慢慢地也就皮掉了。我们也知道欺骗孩子不好,可万不得以也要骗她一下。随着她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哄骗招术和恐吓系数也逐步升级,当有一天,骗不了的时候,肯定要找寻其他更好的教育方法。”

  一一妈

  9号妈妈

  “我现在每天晚上都要去上课,所以也会碰见需要哄骗的情况。亮亮一般情况下都还是比较听话的,小一点的时候只要家里其他人,比如奶奶抱他到别的房间,总之不让他看到我出门就可以;现在他大了点,就和他说事实,比如妈妈要去上课,你先和奶奶(爸爸)玩,妈妈上好课就回来,再陪亮亮玩。一般情况下他都会主动地与我说byebye的。以前他爱跟着爸爸上班去,我们就和他说,爸爸去上班,赚了票票给亮亮买小车,然后站在阳台上目送爸爸上班,他感觉那样也算是和爸爸一起出门的。”

  亮亮妈

  10号妈妈

  “我也不知道这种类似哄骗的方法是否好!我出门上班的时候,最头疼了,这小家伙平时特别粘我,和他好好说妈妈是去上班的,他是听懂了,可还是要跟着我。所以每天早晨我都要像打仗一样,先把门打开,然后穿好鞋,把要带的东西放在门口,然后叫他奶奶把他先抱到其他房间,然后我就冲出去。一般情况就是这样。有时候他发现我不在,他会哭一下,过一会儿就忘了。”

  麒麒妈

  11号妈妈

  我去上班,他会不高兴,但是我常常跟他说:“妈妈不去上班,就没有钱,没钱就不能买东西。”时间长了,他就会很理解地说:“妈妈不去上班,要挨领导骂的。”我觉得生活中避免不了要哄骗孩子,比如孩子要到很脏的地方去玩,我会说:“毛毛虫要来咬他的。”但是我们尽量少采取哄骗的手段,而是争取用形象化的手段让他明白。

  希希妈

  12号妈妈

  “我的孩子还小,用不着骗,要去上班的话他们也不会缠着我,我也不打算哄骗他们,实在不行的话,只好一走了之,但绝对不会骗他们,说去给他们买糖吃,马上就回来之类的话。我有一对双胞胎,两个孩子会互相影响,哄骗了一个就要哄骗另一个,这样太累了,也不希望孩子知道我在哄骗他们,所以我平时大多是采取讲道理的方法。比如孩子不愿意打针的时候,我不会跟他说打针不疼来哄他,我会告诉他打针会有一点疼,但是很快就过去了,希望他能够坚强;或者在孩子摔倒的时候,我不会说打地板等话来哄孩子,而是告诉他,因为他的不小心才会摔倒,以后小心一点就不会摔倒了。如果孩子听不进道理,我会暂时离开让他冷一下,等到他平静了再跟他讲道理。其实,让孩子尝试被拒绝也未尝不好!

  罗妈妈

  专家点评

  为什么要哄骗孩子?其实说到底这就是一个如何同孩子进行沟通的问题。家长们各有自己的方法和看法,大致分为三类:

  聪明妈妈

  1号妈妈知道孩子应该怎么去做才是对的,但孩子一时又控制不住自己,于是她就用一些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激励孩子按正确的方式去做,这种做法我以为是对的。不仅如此,这位母亲“不对孩子失信”“承诺了就要实现”的认识是非常正确的。

  2号妈妈这种分散孩子注意力的做法很好,并不是哄骗,优秀的父母总能先孩子一步做好准备。

  5号妈妈对年幼又“任性”的孩子,采用讲道理+“哄骗”教育方式应该是奏效而实用的,但前提是对孩子的承诺必须要兑现。

  6号妈妈的这种认识非常正确。父母们不能在孩子已经能接受讲道理的情况下再去用一些荒谬的说法和吓唬来达到目的。那些荒谬的说法——比如“妖魔鬼怪”、“老猫猴”等——或者会导致孩子形成不正确的世界观和性格弱点,或者会使好奇心强的孩子“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地去求证,这是很危险的。所以在孩子已经具备接受讲道理的心理状态时,应该和孩子讲道理,让他对事物有正确的认识。

  11号妈妈针对幼儿的特点,结合他们自身的感受和需求,与之进行沟通,阐述大人也有相似的感受和需求。形象化的方法较哄骗更为科学,哄骗在任何时候都是处于次要位置的。

  12号妈妈不骗孩子,与孩子认真地讲道理,而孩子也能很好的接受,这自然是教育的最佳方法。遇到孩子听不进道理的情况时让孩子暂时冷静,这“冷处理”未尝不是个好办法。

  

上一页



    关键字:哄骗  教育方法  拒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哄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