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语言的抚摸》

 神奇的小老鼠
 2004年11月22日 08:56 《语言的抚摸》精选世界经典童话

  从前,有东院和西院两家人。西院很穷,只一个母亲领着个15岁的小儿子过日子。到了大年夜,家里没什么吃的,娘儿俩就商量:咱们跟东院借一升米和一小碗豆酱吧。

  西院的孩子,到了东院,乞求说:“眼看过年了,我们家还没什么吃的,您借我们母子俩一升米和一小碗豆酱吧。明年我到你们家来扛长活。”可这东院的老头说:“借给你们,有什么指望?我家前院还有些稻子壳,后院麻地还有点麻缨子,你拣一拣拿回去吃吧!”小孩回家来,跟母亲说:“妈!东院的人说让我把什么稻子壳啦,麻缨子啦的拣回来吃,那也没法儿吃啊!妈,您不还有一件年轻时穿过的粗布衫吗?咱把它换成米,做年饭吃吧。”母亲说:“我是想着后事,在箱底留了一件布衫,打算装殓时候穿的。那好吧,今天咱们就把它卖了,做顿年饭吧。”

  儿子拿着母亲的衣裳,换米去了,走到半路,见有3个小孩,用绳子捆起了一只小老鼠的脖子,在水池子上玩。“你们这些小孩,干些什么呀?快把它放了吧,我把这件衣裳给你们。”“不,那不好玩,这好玩!” “不对呀,小孩子们。这衣服能换糖饼吃,小老鼠不是不能吃吗!”“那好,咱们换吧。”就这样,他把衣裳换出去了。

  儿子把衣裳换下了一只老鼠,揣在怀里回了家:“妈,我在半道上看有几个孩子欺负这小耗子呢,就用您那衣裳,把它换回来了。”母亲说:“这都是我这傻儿子干的好事,真没办法!”就取出了一些留做种子的小米,准备熬粥吃。这时候,揣在儿子怀里的小老鼠暖和过来了,出出溜溜地跑出去。不知从哪儿叼回来一个钱夹子。打开一看,里面有20个大钱。母亲说:“这兴许是给你报恩来了呢。”就顺手把钱夹子供在神龛上了。

  娘儿俩吃过饭就睡觉了,母亲做了个梦,梦见那只小老鼠说:“我就是被大哥救活命的小老鼠,也没别的报答这恩情。你们用我叼回来的钱,买一只有3个斑纹的小狗,好好养着它吧。”第二天早晨,母亲把昨天晚上的梦讲给儿子听了。儿子买回来了一只有3个斑纹的狗。娘俩精心喂养着这只狗。狗常上山拖回来野猪。娘儿俩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母子俩不愁吃穿,还攒了几个余钱。一天,又把小花狗拖回来的野猪肉炖上,正高兴地喝酒呢,东院的老头来串门了。“你看,你们家说没吃的,过年时还找我去借米借酱的,可这又是肉,又是酒的,是怎么回事儿?”娘俩把前前后后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还请东院的老头也坐下来,一起吃喝助兴。东院的老头说:“明天,把狗借我用用吧,我也让它抓几个野猪回来,解解馋。”第二天,东院的老头把小花狗牵回家去了。可是,小花狗尽叼些死猫啊烂猪崽子回去,把东院的老头气坏了。“真可恶,我宰了你!”说着,真的把狗给打死了。

  过了三天,也不见来还狗,西院的孩子到东院问:“你看,过了好几天了,那狗还不还我们。怎么回事啊?”东院老头说:“还怎么回事呢?这狗也太混帐了。不是叼回死猫,就是拖来烂猪崽子,不用说吃,连院子都打扫不过来。那花狗,让我敲死扔粪坑里了。”西院孩子说:“我把小花狗的尸首取回去,给狗立个坟。”就把死狗取了回来,埋在当院假山下了。不料,从这新坟上长出了一棵叫做“灯台”的竹子。长啊,长啊,越长越高,够到天上,把老天爷的米仓给顶破了,这一下可真是大米从天降啊,一整包一整包的大米掉下来了。娘儿俩用这米焖点饭,做点菜,又喝酒庆贺上了,东院的老头来了,说:“狗崽子已经叫我给敲死了,你们家又有什么高兴事喝上酒了?”娘俩说就是这么回事,把这一段,又讲给东院的老头听了。

  听罢,东院的老头说:“好,把那花狗骨头,借我使使。”就把小花狗的坟给刨了,拣几块骨头拿回去,也埋在自己家院里的假山下了。也长出了灯台竹,越长越高,越长越高,东家老头多高兴啊!可是,这回竹子把老天爷的茅房给捅漏了,掉洒下来的全是屎撅子,尿汤子,又臊又臭真难闻。东院的老头,费了好几天工夫,好不容易才把院子打扫干净。西院的小孩去取骨头,东院老头说:“让我烧了!”“在哪儿烧的?”“海边儿!”“海边儿什么地方啊?”问明白了地方,西院的孩子把骨灰收了回来。他想,带着这灰面儿在山上转转吧,那是小花狗原来去过的地方,就上了山。山上有5头大野猪。看到大猪,小孩子想起狗来,说:“原来,你是那么健壮的狗!”随手把灰面一扬,这灰面儿就迷住了野猪的眼睛。五个野猪互相厮杀起来,把其中一头咬死了。西院孩子把它扛回了家,美美地炖上了一锅肉,然后,对着母亲说,“妈,咱吃猪肉,也就这一回了,您可多吃点啊!”娘俩正吃猪肉呢,东院的老头又来了。“骨头棒子都让我烧化了,这又是喜的什么呢?”孩子说:“我去上山撒灰去了,遇着一口大猪,就这一次了,往后也不会老有这种事。所以,正和我妈吃这炖肉呢,你也吃吧。”东院老头说:“把那灰给我,我明天也上山抓猪去。”

  山上有4头大猪,全奔东院老头过来了。老头喊着:“从前你是一条健壮的狗!”把灰扬了出去。野猪一看:“哈,昨天把咱那伙伴吃掉的就是他!报仇啊!”说着,扑上来,把东院老头给按倒了。

  东院的老头,就这样,喂了四头野猪。

  善良的人总会得到丰厚的报答,而邪恶的人却常常遭到彻底的报应。

  西院的孩子宁愿饿着也要用布衫来救小老鼠,这是多么善良啊。所以,他们后来在小老鼠的帮助下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而东院的老头,见死不救,还贪婪自私,所以最终喂猪了。



    关键字:民间  童话  日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童话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