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民主协商:儿子不用再挨打
 2004年11月23日 08:09 《孩子》

  没当妈妈之前,一直认为自己将是最好的妈妈:温柔、慈爱、善解人意……然而,当我做了妈妈后,才发现事情完全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民主协商:淘儿子不用再挨打。

  先侃侃我儿子的“淘性”:在教室听课,他只有3种状态,在座位上一个人自顾自地玩,或者和周围的小朋友打闹成一片,要不就和老师顶嘴;在家里,放着宽宽的客厅不走,偏要从隔在客厅与餐厅之间的沙发靠背上翻过来、爬过去;洗澡不超过半小时无法完成,等他从卫生间出来,里面早已一片泽国,而他头上却还留着一堆泡沫……如此种种,无法详细介绍。前段时间,他忽然动了发明“后悔药”的心思,于是,家里的洗衣粉、牙膏、爸爸最爱喝的红茶,还有我价格不菲的化妆品,全成了他的实验品……

  凭心而论,儿子的这些“罪状”其实也不过是普通孩子的通病。一个妈妈,如果每天就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发雷霆,每天发10次都不够。但是,妈妈也是人,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对孩子的耐心也会有一个限度,当孩子的顽劣撞到妈妈的坏心情、孩子的调皮超过妈妈忍耐的极限时,一场“打”肯定无法避免。

  为此,我曾多次跟儿子交心:“为什么我跟你讲好的你总不听,非要我打你才有效呢?”儿子诚恳地说:“我只怕打,别的都不怕。”我说:“那你这是成心逼我动手啊?你不知道,打完你之后,我的心比你痛好几倍!”儿子没心没肝地笑着说:“那就好,谁叫你打人,这就是打人的下场。”

  为了避免儿子挨打、自己心痛,我教给儿子一些绝招:第一招是察言观色。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见到妈妈心情不好就赶快收敛,适可而止。第二招是及时提醒法。我跟他约定,当我忍无可忍打他时,只要他恳切地说:”妈妈,别打,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停手。与此同时,我也给自己定下了几条规矩:其一,打孩子前必须要有反复的口头提醒和警告;其二,如果真的没有控制好情绪,打了孩子,那么,打孩子前后必须向他讲明挨打的原因;其三,事情过去后要向孩子倾诉妈妈的情绪酝酿过程,让他理解,有不对的地方也要诚恳地作自我检讨。

  经过这样的民主协商,当我再生气时,火气往往能得到适时的降温,儿子也在这民主气氛中清楚了自己错在哪里,应该怎样做才是最好的,明白了为人父母的良苦用心,所受的皮肉之苦自然越来越少。

  棍棒教育早已成为过去,当我和孩子的心真正地站在同一地平线上时,孩子和我的关系越来越知心,对孩子的“教”变成了“沟通”和“协商”,从而使很多难题迎刃而解。儿子也在这轻松和谐的氛围中渐渐长成了大小伙子,我们再也不用为“打”的问题而进行民主协商了。

  文/ 文 武



    关键字:民主协商  调皮  顶嘴  棍棒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