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孩子不是你手里的风筝
 2004年11月25日 05:52 《孩子》

  一个星期天,小女儿央求:“爸,再带我放风筝吧。”我磨不过她,便放下手中的笔,陪她走向旷野。

  我指手划脚以至越俎代庖,风筝飞上天,手上的线轮才交给女儿。抬头望蓝天,风筝在空中飘啊飘啊,与飞鸟比翼。面对风筝的自由翱翔,女儿也欢天喜地跳起来。

  日落西山,女儿兴致正浓。

  “走,该回家了。”我的口气不容商量。她只好服从。父女俩开始收束拴住风筝的那根长线。说来真巧,还有几米长的时候,风筝刚刚落地,那边拴住风筝的线扣脱开了。小女儿庆幸道:“爸,晚一会儿风筝就该飞跑了。”

  我庆幸之余蓦地为风筝生出一丝悲哀:原来风筝的自由始终没有挣脱人手中的那根线!为什么偏偏在落地时才脱扣,而失去一次获得自由的机会?

  思绪到此,面对眼前活蹦乱跳的孩子,我情不自禁地自责:难得走出家门,却没能让孩子真正享受一回自由。我依稀看见一根线,虽然挺长,却一头挽在我的手上,一头拴住孩子。孩子成了我手上的风筝……

  并非以己度人,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不少孩子成了大人手上的风筝:孩子们没有真正的自由,独立性受到压抑。我们许多做家长的,总是什么事都替他做、替他想,把他的手脚和头脑束缚起来,使他失去了独立性。其结果无非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孩子被束缚住,不能练就必要的自立能力和生存本领;另一种情况是,孩子突然挣脱束缚,也会走向另一极端,由反抗家长起步,闹不好会形成反社会人格,如断线的风筝一般,无所规范。

  孩子是我手中的风筝吗?回家的路上,我不由得打了个冷颤。

  文/马志国



    关键字:父母心得  沟通交流  自由  独立性  束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