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玩具游戏 > 重新发现童年世界

 体验试验田:晾晾在农村
 2004年11月29日 13:13 《父母必读》

晾晾“务农”

  今年夏天,我带着晾晾到乡下老家住了2个星期。一个城市里的孩子,在那片没有乐高玩具和电视机的泥土地上,有了另外一种生活的体验。

  “它是食肉的,还是食草的?”

  有一天,晾晾在泥地里和小朋友一起玩泥鳅。一个比他大一些的小朋友拿着一个矿泉水瓶子,把瓶口堵在泥鳅钻爬的路上,让泥鳅一下钻进瓶子里,泥鳅钻进去以后,无路可走,又往外钻,这样来来去去的玩得不亦乐乎。

  晾晾以前虽然也见过泥鳅,但是从来没有用手抓过,还有点害怕。不过,玩泥鳅的主意显然很吸引他,他站在旁边看着,还问了一个很“专业”的问题:“它是食肉的还是食草的呀?”如果在平时,我会觉得我这个儿子多好,会提这么专业的问题,而在这个情景下,我却感到他提的这个问题多么书本化,甚至显得有那么点儿可笑!孩子在玩耍时,怎么也会变得这么有“学究”味儿?他怎么离真实的生活会那么遥远?

  不过,还好,晾晾看着看着,也兴奋起来了,也敢用手去抓泥鳅了。他和小朋友一起,热火朝天地玩了起来。

  这一天,他很开心。

  石头和乐高玩具

  农家的小院子,最吸引晾晾的恐怕就是地上随处可见的石头了。

  晾晾喜欢摆弄这些大小和形状各异的石子,把它们当积木玩。这一天,他说:“我来搭一个大门吧!”于是,就开始像玩乐高玩具那样,把石头一块一块地摞起来。

  可是,他很快就发现,石头并不是乐高玩具,很难摞起来。我就教给他:“你找一块平的石头摞上去吧。”于是他开始尝试各种形状的石头。

  虽然这个“大门”搭得很艰难,但是晾晾却以惊人的耐心和执著坚持着:门柱搭好了,可是没有足够长的一块石头可以做横梁,于是,他就把两个门柱移近些;做横梁的石头不合适,他一块一块地找,一次一次地尝试……

  最后,晾晾终于发现,用石头搭大门是一个很不现实的想法,于是,他叹了一口气说:“算了,我还是搭一个山吧。”说完,他马上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他的新“工程”里去了。

  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晾晾不喜欢那些精美的乐高玩具。和这些千变万化的石头相比,那些形状规则、大小整齐划一的乐高玩具显得那么的单调无趣!

  泥地里的“立体交通网”

  田野里大片的泥地,是晾晾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乐土。是啊,大城市里上哪儿找这么大一块可以随意挖的泥地呢!

  晾晾就在这一片可以随意挥洒的乐土上开始了修建“立体交通网”的巨大工程。

  “妈妈,咱们修一条长长的路吧!”

  “妈妈,咱们修一座立交桥吧!”

  ……

  儿子的计划马上就被付诸实施了。其实,在泥地里修“立交桥”谈何容易。可是,晾晾就是和我一起又动脑又动手,在这片泥地上修起了一个复杂庞大的“立体交通网”。

  工程完工了,晾晾很有成就感,他拣来棍子,在这里插上一根:“这里有个路灯。”在那里又插上一根:“这里该站个警察……”

  玩泥巴和泥鳅,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晾晾这样的城市孩子来说却是一种难得的经历。虽然晾晾在农村的泥地上,搭建的还是大城市里的立体交通网,但是他幼小的人生从此确实丰富了。

  当他回到城市以后,在某一天,也许这些泥鳅和石子就会出现在他的创造里,给那份城市里的作品平添一缕清新和独特的气息。而在他整个的生命里,这段经历又会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呢?

  体验试验田

  体验主题:真正的农村

  体验者:晾晾

  体验关键词:泥鳅,石头,泥巴

  晾晾妈



    关键字:体验  农村生活  玩具  游戏  童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体验新闻 全部农村生活新闻 全部玩具新闻 全部游戏新闻 全部童年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