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重新发现童年世界

 为女儿采气--寻访京华名人踪迹
 2004年11月29日 13:33 《父母必读》

拜访曹雪芹的故居

  6年的寻访行动,女儿对这些文化名人的遗迹记得多少?20年后,女儿的记忆中还会剩下多少?这些我们都不知道,也许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女儿去过了,女儿感受到了什么是历史的变迁,什么是父亲的旨趣。

  ——寻访京华名人踪迹

  1995年秋,女儿高山流水开始上幼儿园了。她所上的幼儿园位于什刹海旁边的大石虎胡同。当时我正看一本关于曹雪芹的书,书中讲到了曹雪芹在石虎胡同留有踪迹,我看女儿的幼儿园里也有旧式房屋,月亮门、古木及石碑遗迹,又在恭王府旁,便以为是曹雪芹所在的那条胡同。后经进一步查证,原来曹雪芹住过的那条胡同叫小石胡同,位于西单,也就是现在的民族大世界商场院内。

  虽然女儿并没有住上曹雪芹曾经住过的胡同或老宅,但通过此事,引发了我对曹雪芹在北京所有故居及踪迹的考查的兴趣,甚至发展到对所有北京文化名人故居和踪迹的寻访。女儿当时才3岁,而京城许多名人故居都面临拆除的危险。时不时的,报上就有“京城的建设速度正在加快,并日新月异地向世界大都市靠拢”的消息。我担心女儿长大了,更无缘再与那些名人故居相逢了。我立刻形成了一个创意,带上女儿,背着相机,一同去寻访北京名人故居及踪迹。只要是地点与人物发生关联,有遗迹存在,便成为我们寻访的目标。我把这个行动命名为“女儿采气”。

  我带女儿寻访的故居,主要是和文化有关的名人。尽管一些文化名人在当今的社会知名度或许还不如一个歌星,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但中国文化历史的形成与积淀正是由他们来完成的,能够长久的载入史册的必将是文化名人和他们的故居,而不是歌星或大腕的花园别墅。尽管很多文化名人故居的胡同很残破,但也会因为它们的存在而别具价值。时光荏苒,风过无痕,在一代文化大师离我们越来越远的时候,我们面对故居触景感怀,拍照留影,也算是一种对文化的崇尚吧。

  我从1995年开始,带女儿遍访京华文化名人踪迹与故居,一直到2001年,共寻访了200处名人故居及踪迹。在拍照过程中,女儿一直不理解,只觉得好玩,有时光喊累,抱怨我有“毛病”。但她后来也习惯了,看见街上的平房,就喊“老房子”。我想,女儿长大了,看见这些照片,或许才能体会到一种荣耀和骄傲。

  曹雪芹和香山正白旗39号

  曹雪芹落魄后,移居西山黄叶村著书《红楼梦》,死后葬在香山地藏沟。由于我少年习画时,经常在香山写生,再加上在这里发现了曹雪芹的故居,使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格外倾心。女儿受我的这个情结影响,2岁时便随我到香山脚下的这个院落,后来又来过3次,小小年纪便已4次拜访曹雪芹的故居,可谓是小红学家了。

  孔尚任与国子监

  孔尚任是清代戏曲作家,大教育家孔子64代孙。在康熙帝南巡途中,被荐讲经,得皇帝赏识,破格任用,入京为国子监博士,写出代表作《桃花扇》。国子监为中国封建时代的教育管理机关和最高学府,国子监旁边是北京孔庙。女儿问我:“孔子是谁呀?”我告诉她:“孔子是你们老师的前辈。”女儿回校后将我的话告诉了老师,并转回了老师的话:“孔子也是你的前辈。”

  老舍与小杨家胡同8号

  老舍,现代小说家、戏剧家。北京小杨家胡同原叫小羊圈胡同,老舍就出生在小杨家胡同8号北房三间中东头的一间。14岁以前,他一直住在小羊圈胡同。成为作家后,老舍曾三次把小羊圈胡同写进自己的小说:1937年的《小人物自述》;1944年的《四世同堂》;1962年的《正红旗下》。在小羊圈胡同,女儿问我:“那小山羊哪儿去了?”

  艾青与东四七条

  艾青是我国著名的当代诗人,长诗《大堰河——我的保姆》是他的成名作。艾青曾住在东四七条。东四七条是一条长长的胡同,胡同中尽是老宅大院,如画廊一般,展示着历史进程。当我询问胡同中人时,竟没有一个人认识艾青,许多人还将“老诗人”听成了“老师”,可见现实距离诗人有多远,难怪女儿说:“你还说著名呢,哪有人认识呀?”

  钱穆与隆福寺

  钱穆是现代史学大师,著名学者,著有《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国史大纲》等书。1930年受聘于燕京大学,在北京生活了8年。在京期间,他经常漫步于琉璃厂及隆福寺这些旧时京城书肆集中之地,共购书逾5万册,尽耗所有收入。女儿在热闹的隆福寺街市中,展开我刚从这里唯一的一家书店——中国书店里买的一本老版本《诗经》,引来路人惊异的目光。

  张大千与观音院过街楼

  宣武区官菜园上街的过街楼,是北京保存至今的唯一过街楼建筑,它把东西两座观音院在路中上方相连。张大千在京城时,曾经在这里寻古探访。近来该楼多次在报纸上曝光,只因它面临被拆除的危险。我急忙带女儿来此拍照留念,庆幸赶上拆了一半的过街楼,街边一位老人说:“这是国宝。”女儿说:“房子是老的,老太太也是老的。”

  管平湖与东四十三条17号

  管平湖是现代古琴大师,清代著名画家。其古琴艺术造诣极深,自成管派。由他整理的古琴曲《高山流水》代表了中国文明的声音,被录入镀金唱片,于1997年8月20日随美国发射的航行者号卫星进入太空,在茫茫宇宙中寻找人类的知音。他早年居于东直门南小街慧昭寺6号(现在东四十三条17号)。名叫高山流水的女儿自然应该拜访一下古琴大师的故居。女儿问我:“他也上太空去了吗?”

  毛泽东与中南海

  毛泽东在1949年以后,一直居住在中南海的丰泽园内菊香书屋。记得我小时,看新闻电影记录片,常看见毛泽东身穿灰色的中山装,在中南海的这个书房里接见外宾。后来有机会到中南海参观,看见他卧室里的床上,有半张床堆满了书,中南海成了书海。女儿身穿上面有毛泽东肖像的T恤,在中南海新华门前,引得路人一片欢笑。

  体验试验田

  体验主题:寻访名人踪迹

  体验者:高山流水

  体验关键词:历史积淀 文化氛围 时代变迁

  作者:高 星



    关键字:体验  京华名人  童年  国子监  文化氛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体验新闻 全部京华名人新闻 全部童年新闻 全部国子监新闻 全部文化氛围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