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 重新发现童年世界

 阳光下的报童--在体验中慢慢成长
 2004年11月29日 13:48 《父母必读》

阳光下的报童

  体验是他们认识世界的触角,体验是个体对生命的独特感悟,体验是成长的积累,体验是生活的回味。

  好久没有感动过了。我总是抱怨周而复始的工作消磨了我的激情,平淡琐碎的家庭生活吞噬了我的憧憬。直到今天,在一个万里无云的初秋的早晨,我去采访小橡树幼儿园的20多个孩子为失学儿童募捐的报纸义卖活动,使我有机会能够近距离地观察到孩子们在这个活动中的成长体验。我被打动了,被激醒了。

  正如某个名人说过的那样,“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原来不是生活变得平乏了,而是我失去了那颗体验感动的心。尽管我和我们的摄影师跟着孩子们忙前忙后地跑了一个上午,但当我后来整理图片时,还是发现漏掉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画面,我只能通过我们有限的镜头、有限的观察,与您一起分享孩子们的一次成长体验……

  场景一:小橡树幼儿园内

  时间:上午9:00-9:15

  我到达幼儿园的时候还不到9点,这时正是人们上班的高峰,街上车水马龙。小橡树幼儿园在国际展览中心旁边的一条小巷里,幼儿园门外的一个早点摊生意正火,空气里飘着炸油饼的香味儿。和我的想像相反,幼儿园里安静而有序。

  镜头1 整理行装

  孩子们在为今天的活动做着最后的准备,虽然他们并不是很理解什么叫做“义卖”,但他们仍然很兴奋,一遍又一遍大声地跟着老师学着待会儿要用到的叫卖口号——“义卖《新京报》,为失学儿童捐款”。

  为了保证活动的安全,每一个去买报的小朋友都有一位老师带领。负责这次活动的王老师告诉我,听到卖报纸的消息,小班的孩子也很踊跃,但出于安全和体力上的考虑,这次带出去还是中班和大班的孩子,小班的孩子则组织他们在幼儿园附近卖。

  把装上水壶的绿色小书包倒背在胸前,塞上3份报纸,带上太阳帽,“小报童”要出发了!咦,出现了一点情况,“老师我没有帽子,我把帽子忘在奶奶家了!”4岁的秀秀大叫道。看来只有戴老师的帽子了。尽管老师的帽子有点大,不时地会滑下来挡住眼睛,秀秀仍然兴高采烈地一只手扶着帽子,一只手拉着老师上了车。

  镜头2 妈妈的目光

  在教室的走廊上,我看到一个身穿浅蓝上衣的年青女子不断地向教室里张望,心想这一定是位妈妈。当我在交谈中问起她是否担心孩子的安全时,她却对孩子充满了信心:“孩子挺自立的,他能照顾好自己。”还有一位母亲站在车旁,满脸笑意地目送自己的女儿上车,她的话或许更能代表父母的心声:“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让他们多接触社会,克服自己的害羞,去和陌生人说话,这对他们的成长是一种难得的锻炼,就算只卖出了1份报纸,也是一件好事。”两位妈妈虽然亲自来送孩子,给孩子打气加油,但都没有陪孩子一起去,怕自己的存在会影响孩子的表现。但透过她们的目光,我还是能看到那种信任、担心、好奇、忐忑交织的复杂感情。

  场景二:朝阳门外大街

  时间:9:30—11:30

  朝阳门外大街,北京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和往常一样行色匆匆的人们川流不息,唯一不同的是热闹的街头忽然多了二十几个由身穿黄色义卖T恤的老师带着的孩子,在向路人大声叫卖报纸。孩子们把书包背在了胸前,报纸太多了,小手拿不住,不时地滑落到地上,又捡起。初秋的早晨,风很轻,太阳很大。

  镜头1 亲友团的支持

  雪妮一直在很努力地卖报纸,但不知为什么,她总是卖不过其他的小伙伴。终于,她等到了一个大买主,一对慈祥的老夫妻慷慨地从雪妮手中买走了9份报纸。这个亮点使我和雪妮一样兴奋,赶快冲过去采访。“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也挺不容易的,多买两份报纸可以送给其他人嘛!”奶奶笑眯眯地对我说。可两位老人买完报纸后,并没有离开,而是守在雪妮身边陪着她一块儿卖报纸,并不时地给予一些帮助。哦,原来他们就是雪妮的爷爷和奶奶。过了一会儿,雪妮又卖了一份报纸给一位穿黑色西服的男子。站在我身边的奶奶说:“他爸爸的这份报纸可买贵了,从上班的地方打车来,又打车回去,就为买她这一份报纸。”有了亲友团的强力支持,雪妮的业绩大涨,信心也倍增,最后把爷爷奶奶买的那9份报纸也卖了出去。

  镜头2 当当的眼泪

  才卖了一半,当当就哭着说再也不卖了。原来不太善于表达的当当是一个十分要强的孩子,他总是很努力地举着报纸跑前跑后,但到大人面前时,又没能大声地喊出卖报的口号,结果总是让机会白白地溜掉。而和他一起搭伴卖报的新宇却很讨巧,他总能瞅准机会,先大叫一声“叔叔”或“阿姨”,再顺势推销自己的报纸,结果总是能卖出很多。看到自己的小伙伴比自己卖得多,当当感到很难过。“当当,你如果现在停止卖报纸的话,你永远都不可能比新宇卖得多。”面对当当的眼泪,老师并没有安慰他,而是积极地开导他。当当不再哭了,他擦干了眼泪又上路了。这次他把卖报的范围了扩大了,从路边跑到地铁口,再从地铁口下到地下通道,开辟了新的战场。最后他卖出了23份报纸,是所有小朋友里面卖得最多的,当然也超过了他的竞争对手新宇。

  镜头3 福福的两份报纸

  3岁的福福是一个非常柔弱、非常害羞的小女孩,当别的孩子在玩耍打闹或唧唧喳喳地围在老师身边时,她总是安静地躲在一个角落里,一句话也不说。为了让福福能够勇敢地走上街头,妈妈亲自上阵,穿上义卖T恤,抱着她一遍遍地在街上穿梭,叫卖报纸。尽管妈妈一再鼓励,福福还是不能大声地喊出叫卖的口号,她始终安静地在妈妈的怀里,不断地用期盼的目光寻找自己的顾客。终于一位阿姨走了过来,从福福手中买走了1份报纸。福福接过钱的时候笑了,笑容灿若夏花。尽管福福最终只卖出了两份报纸,但这两份报纸对于一个如此害羞的孩子来说,却是非同寻常的。

  镜头4 不愿再卖报纸的南南

  11点左右,我身边这群卖报纸的孩子已经首战告捷,把老师分给他们的报纸都卖了出去。大日头下,秋老虎威力四射,孩子们明显有些累了,一颗颗汗珠顺着额头流了下来,有的坐在路边的石阶上,喝着报社叔叔送来的饮料。这时老师又拿来了剩下的一些报纸,鼓励孩子们再接再厉。这时我发现大眼睛的南南缩在一旁,不愿意起来。我俯下身去问他为什么不愿意再卖报纸了?南南避开了我的目光,一边用手玩弄着路边的栏杆,一边小声地嘟囔:“为什么要把钱给其他人?”“我们把钱捐给那些失学的小朋友,他们就能重新上学,就能学到好多好多知识,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在老师的解释和鼓励下,南南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又加入了卖报的队伍。“义卖”、“失学儿童”这些字眼,对一个4岁的孩子来说可能太抽象了,他或许只能理解“钱是有用的”,“帮助别人是件好事情”,但这些最基本的概念对于他的成长却是至关重要的。

  镜头5 路人的面孔

  面对这样一群突然冒出的“小报童”,路人的反应也是各不相同的。“哟和,这些人真想得出,连孩子都用上了!”一个和朋友一起经过的男青年如是说;“你们来卖就可以了嘛,干嘛还带着孩子来遭罪?”一位好心的大妈对老师提出了质疑;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对孩子举到面前的报纸视而不见,步履匆匆地从旁边走过……当然还是有很多的人表示出善意、理解和支持。一个有外地口音的小伙子拿出10块钱卖了一份报纸,当孩子要给他找钱时,他挥了挥手说:“剩下的算给失学儿童捐款吧!”人们的爱心和孩子们的努力使这次活动取得了一个圆满的结果,计划中的300份报纸全部卖完,并收回了334元钱。

  街上的行人时多时少,当看到没有人路过的时候,孩子们仍然高举着报纸,闭着眼睛,声嘶力竭地对着无人的街道大声叫卖时,我被他们的这份纯真、这份投入所感染、所打动,有一种又想笑又想掉眼泪的冲动。

  活动结束后,出于职业习惯,我施展各种技巧,千方百计地想从孩子们口中套出几句闪光的感想和评价,结果发现这是徒劳,孩子们说不出我所期待的豪言壮语,只是积极地把卖报纸所得的钱交给老师,并对下一次的卖报活动充满了期待。正如这次活动的策划者,小橡树幼儿园的创办人王甘老师所说:“孩子们太小了,未必能真正明白这个活动的意义,但通过这个活动可以锻炼孩子的生存能力,培养他的爱心意识,让他知道金钱的来之不易。每个孩子在这个活动中的收获可能不尽相同,但这一系列体验对于他的成长都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确实,体验就像无数的星辰,构成我们生命的美丽夜空。对于这群可爱的“小报童”来说,卖报纸或许只是他们生命里最辽远的一颗星,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将会迎来酸甜苦辣各式各样的体验。体验是他们认识世界的触角,体验是个体对生命的独特感悟,体验是成长的积累,体验是生活的回味。在体验中长大的不止是孩子,其实也包括我们自己。在孩子的体验中,我再次体验到生活的美好!

  作者:李令群

  体验试验田

  体验主题:义卖报纸

  体验者:小橡树幼儿园的27个小朋友(3岁~6岁)

  体验关键词:生存能力 爱心意识 金钱理念



    关键字:童年体验  认识世界  生活经历  成长快乐  生存能力  理财意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童年体验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