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重新发现童年世界

 卢勤:自信源自胜任的感觉
 2004年11月29日 13:59 《父母必读》

知心姐姐卢勤

  我小时候最爱玩沙土,并且能玩得很出彩。我能用沙土做一些庞大的工程,比如建一座宫殿或城堡,把中间掏空了,它依然屹立不倒,让我特有成就感。所以我的衣服总是很脏。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老师一检查手指甲盖,我就喊:“卧倒!”跟一帮男生一起藏到桌子底下,检查完了再出来,那种感觉至今想起来还十分兴奋。我小时候还特爱玩景山公园那个很高的滑梯,别的小朋友都不敢上去,而我总是兴高采烈地从高处“哗”一下滑下来,那种感觉特棒。我现在都50多岁了,玩游乐园的“急流勇进”依然兴致勃勃。

  我小时候和其他女孩子一样,也喜欢玩娃娃。当时我们家只有几个娃娃,但是这几个娃娃的衣服都是我给做的。我对美术设计的这种兴趣就是从给娃娃做衣服开始的。我从三年级就会给娃娃做裤衩了,六年级学会了做第一条连衣裙,以后我做衣服的水平就一直保持在做连衣裙的水平。

  小时候我胆子还特别大,有一次和小朋友一起去游泳,有小朋友说:“咱们玩跳‘冰棍’吧!”就是双手靠拢,直直地跳下去。话还没说完,我 “扑通” 就跳了下去。其实当时我还不太会游泳,下去以后就一个劲儿地往下沉。我就开始扑腾,隐隐听见有人喊“不准在深水池游泳。”幸好很快我就被捞上了来。这事情让我得出一个结论:胆大还要心细,不能太莽撞。胆小的孩子想得多,胆大的孩子傻大胆,但是因为怕就不去做的孩子就会越来越胆小,因为怕失败而想办法的孩子就是胆大心细的孩子。这些东西不是谁教育我的,是我自己体会到,自己总结出来的。

  我原来不叫卢勤,叫卢桂华,因为我是桂花开的时候生的。我5岁上幼儿园的时候,觉得这个名字太俗,就跟我妈妈说我要改名。我妈妈说行,并且专门为我的改名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我觉得“卢qin”这个名字比较响亮,但是我不喜欢“钢琴”的“琴”,也不喜欢“芹菜”的“芹”,最后我选了“勤劳”的“勤”。改了这个名字之后,我就用新名字到幼儿园报名。入园的时候,幼儿园里贴出了新生的名单,我一眼就看到了我的名字,并且觉得“卢勤”这两个字显得特大。这是我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一个改变,这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和自主意识。

  小时候的成功感受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是特别大的,后来我发现,我自信、自强、自立的这些意志品质和小时候的这些经历其实都是息息相关的。



    关键字:卢勤  童趣  童年游戏  体验  知心姐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卢勤新闻 全部童趣新闻 全部童年游戏新闻 全部体验新闻 全部知心姐姐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