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重新发现童年世界

 英达:父母被捕后的日子
 2004年11月29日 14:13 《父母必读》

  我从小记忆力就比较好,所以很多童年的故事我都能记得特别清楚。但在我记忆中,对我童年影响最大的事情,还是我父母的被捕。

  小的时候,我们家的家境还可以,我基本是在一种衣食无忧的状态下长大的。直到我6岁多不到7岁的时候,我的生活突然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有一天夜里,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砸门声,我父母起来去开门,就再没回来。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父母就突然从我的生活中消失了。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叫爸爸妈妈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这是从别人嘴里叫出来的声音,而不是一种真实的存在。

  没有了爸爸妈妈,我们家也就没有了任何收入。为了生活,我们开始卖家具,卖书,卖所有能卖的东西,这真是一种可怕的经历。我姐姐为了找口饭吃,不到17岁就自己到内蒙插队去了,剩下我和我姥姥相依为命。可没想到有一天姥姥让我到英壮家玩,自己却留下张字条跑了。

  在短短的一段时间里,爸爸、妈妈、姐姐、姥姥相继离我而去,我从一个备受宠爱、备受关注的孩子,一下变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儿。最落魄的一段时间,我甚至在水泥管子里过夜。

  那时我还得上学。我记得离我们学校不太远的地方有一个大院,大院门口老有一群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孩子,在那儿瞎玩,一个个脏得像土猴似的。也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我经过那儿,他们保证拦着我揍一顿。一个没有爸妈的孩子,谁想打都行。我记得我爸曾跟我说过一句话,“你可以打不过别人,但你不许哭。你没哭,你就不算失败。”这下可好,这帮孩子更来劲了,见我一次打一次,而且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你试试,这小孩你怎么抽他都不会哭!”他们轮着打我,连比我矮半头的小屁孩也在大孩子的唆使下过来抽我。他们人多势众,我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只能一个劲儿地骂,骂了就更被打,但我至始至终都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因为我记住了爸爸的话:“没哭,你就没有输。”

  我这种倒霉的境况一直持续到差不多11岁,直到我爸爸妈妈从监狱里出来了,我才有好日子过。

  这段倍受凌辱的生活可以说是我生活里的最低谷,所以我觉得我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我人生中过得最好的一天,我的生活每天都在往上走,都比昨天好。我今天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有这样一个妻子,有这样的孩子,有这样的工作,甚至还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和尊重,这是我过去万万没有想到,而且从没有奢望过的,我感到特别满足。



    关键字:童年体验  名人谈体验  英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童年体验新闻 全部名人谈体验新闻 全部英达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