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家教指导:五招对付顽童(图)
 2004年12月08日 04:16 《年轻妈妈之友》

  没有人否定,2-3岁的孩子最好玩,因为他们开始会走会跑,半懂不懂,手脚不停,常常闹出很多逗大人开心的事情,也常常让父母措手不及、无法控制,再怎样不停地叫“不”都是无济于事。英国儿童心理学家理查德沃夫森表示:“孩子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想探究世界,学习更多、发现更多,而且从2-3岁起就开始有独立意识。这种独立自我的意识,有时候可能导致孩子彻底的散漫和胡作非为,难以控制。”

  这里向大家介绍5个对付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基本技巧。

  1、 不失耐心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耐心是最基本的,因为这是宝宝好奇心萌生和发展阶段,他对什么都有兴趣,对什么都很好奇。你必须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来适应和学会自己生活和学习。

  2、 理解心理

  尽力从理论上去了解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成长特点和心理,这有助于你了解孩子的认识和经历过程,更恰到好处地有效地帮助孩子熟悉和认识事物,对孩子的理解和帮助也是建立与孩子良好感情关系的良机。

  3、 建立规律

  2-3岁,是认识和懂得以及培养好的习惯的开始,所以建立较为规律的生活,有助于“控制”和“管理”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桀骜不驯”;另外,还要让孩子明白有的事情是可以商量的,有的事情是完全没有商量余地的,这之间的界线要尽量划清楚。父母之间的意见一致也至关重要,否则孩子会利用父母之间的分歧来钻空子。

  4 、闯祸时分

  这样活跃的年龄,闯一些祸是“理所当然”的,比如打碎一个价值不菲的花瓶。这个时候,你的大声训斥可能只能吓到他,而并不起到任何其他的作用。所以,要指出其错误,告诫他要小心,然后收起自己内心的懊恼。为防患于未然,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始终密切关注孩子的行动,要尽量将家中可能成为闯祸对象的东西整理到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对可能伤害孩子的物品进行严格管理,这对保证孩子自身安全是最重要的。

  5 、解决问题

  在孩子眼里,父母总是他们的问题解决者。高明的父母,则应该用游戏等各种手段,调动孩子一起来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即使是2-3岁的孩子,也是有潜力的。另外,要尽量避免问题的发生。比如,外出时分尽量作好充足准备,包括各种用品,不要把事情总是留到最后一刻,因为,“捣蛋鬼”往往会在你最匆忙和最慌乱的时候给你出难题。

  文/王 蕾



    关键字:耐心  理解心理  规律  闯祸  严格管理  解决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