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语言的抚摸》

 紫萝兰开花北极
 2004年12月08日 04:56 《语言的抚摸》精选世界经典童话

  在冰天雪地的北极,一天早晨,一只白熊突然叫起来:“啊,我闻到了一股奇怪的香味,不知是从哪儿来的?也许,是探险队员又带来了香水!”

  “不,”几只小熊一起喊,“香味是从这儿发出来的。大家快来瞧啊!”

  小熊们的爸爸妈妈都赶来了。它们围住散发出香气的地方有一棵小紫萝兰,正在寒风中冷得发抖。熊爸爸说:“我看,这不是一条鱼。”“当然不是,”熊妈妈说,“但它也不是一只鸟。那它是什么呢?”

  这惊人的消息飞快地传遍了整个北极:一个小小的、永远散发着奇妙香味的东西,独自用一条腿站立在冰层上,浑身冻得发紫,还不停地颤抖,并且老是呆在一个地方,从不走动。

  海象和海豹跑来了,麝香牛和鹿从西伯利亚和北美洲赶来了,白狐狸、狼和海燕也来了,它们都来欣赏这株陌生的花。

  大伙儿都用力地吸它散发的香气。但是,香气依然很浓很多,一点儿也没有减少。早来的动物和晚来的动物都能吸到同样浓郁的芳香。

  “它的香气真多啊!”海豹说,“在冰层下面,一定有个藏香气的储藏室。”

  “对,下面一定有什么东西。”白熊也这样说。

  终于,有一只海鸥飞到了遥远的南方。回来以后,它告诉大家说:“这小东西叫紫萝兰,在遥远的南方,在许多国家,这小东西多得数也数不清。”

  “这我也听说过了,”海豹说,“可为什么紫萝兰跑到北极来了呢?”

  “对呀,感到很奇怪。”白熊摇着头说。

  偏偏这一棵紫萝兰就在那天夜里,整个北极的冰层都发出了咯吱咯吱的响声。霎时间,一望无际的冰原就像一块大玻璃被震碎断裂成了许多块一样,紫萝兰不停地散发着暖热的清香,好像要把这无边无际的冰层完全融化,使这儿成为蓝色的海洋或绿色的草原。紫萝兰用尽了它全身的力量。

  天亮了,大家惊讶地发现,紫萝兰已经枯萎了,失去了艳丽的色彩和浓郁的香味。

  大家仿佛听见它在说最后的话:

  瞧,我马上就要死去了!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总需要有谁来开个头的呀!相信会有那么一天,千千万万棵紫萝兰会到这儿来的。那时,冰层将会融化,这儿将会有岛屿、房屋和许许多多可爱的孩子!

  一朵小小的紫萝兰,用她微弱的力量拼尽全力散发暖热清香,整个北极为之热闹起来,整个北极冰层都融化起来!北极,紫萝兰把这里开发成了一片乐土。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是多么可贵呀!



    关键字:民间  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