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言传身教和孩子的秘密条约
 2004年12月15日 05:50 《孩子》

  有个农村的朋友,做生意发财买了别墅,我们去喝新居喜酒。朋友家高朋满座,朋友夫妇安排酒席都忙不过来。招呼客人的任务落在朋友那对子女身上:12岁的哥哥和8岁的妹妹。

  去喝过很多喜酒,见到这么有礼貌、没有骄、娇二气的孩子却还是第一次。对每一位来宾,哥哥和妹妹都恭恭敬敬地奉上一杯香茗,微笑着说:“叔叔(阿姨)请慢用。”我们上到四楼的阳台看完风景下来,妹妹又给我们每人奉上一杯香茗。那种礼貌、客气、周到令我们很感动。现在的“小皇帝”,见了父母的客人肯问候一声已经很赏脸了,何况敬茶?

  喝完酒之后,我们几个朋友留下来继续品茗。另一个朋友趁着小男孩又给大家倒茶的机会问主人:“老兄,有什么好的教导方法,两个子女都这么懂事有礼貌?”“不要见笑,我和太太文化不高,哪敢跟你们文化人谈教子经?”朋友谦虚地说。

  回家后,我诚恳地打电话请教,朋友才说:“其实,我的方法说不上什么经验。我们和孩子之间有个秘密条约,大家都要执行:对方的朋友、同学来了,要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比如,儿子的同学或者朋友来我家,我也要负责服务的。我要倒茶,或者买饮料、煮甜汤给儿子的客人,态度要非常和蔼,笑容要热情可掬。那么我的朋友来了,他们也要热情周到地接待,所以……我觉得不用教他们就会做的了。有一次,儿子带着邻居的小朋友在家里看电视,我觉得天天见面,何况他那么小,回家时没向那个小朋友问好就进了房间,儿子立刻走到我面前,说我对他的客人没礼貌……我马上回到客厅问了声:‘小朋友好!’,儿子才罢休。”

  是呀,我们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大人要想孩子有礼貌地对待客人,那么大人也要尊重孩子的客人,“言传身教”,教的同时,最重要的还是平等。

  文/张锦芸



    关键字:尊重孩子  言传身教  平等  诚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言传身教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