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一记耳光的启示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家长们应该抓住这契机,表扬我皮实,鼓励我灵活地面对生活才对。然而当时没有人过问我愿意怎样,没有人关心我的感受。

  小时候,爹被关了禁闭,娘常常带着妹妹在姥姥家住。一次,爷爷送我到姥姥家村外,目送我进入村口,就返了回去(我们那儿的村俗:公公一般是不进儿媳妇娘家村的)。

  我刚刚拐进一条南北向的街巷,从一个黑漆大门里蹦出个半大小子来,挡住了去路。我往东,他张了两臂往东;我往西,他张了两臂往西。

  他说:“留下买路钱!”

  我吓蒙了,战惊惊地摇一摇头。

  他又说:“有炒豆子吗?”

  我依然摇一摇头。

  他把袖口往上一捋,说:“那我就送你个‘匕斗’吧!”在我脸上脆脆地扇了个耳光。

  我哭了,捂着热辣辣的腮帮子拔腿就跑,泪蛋子洒了一路。但是,兜里上下跳动的琉璃蛋儿不久就止住了我的眼泪。我想:幸亏他没有索要琉璃蛋儿,这可是爷爷给我买的心爱之物,幸亏他没有搜身……想着这许多“幸亏”,我就不再难受了。

  到了姥姥家,一家人追问我眼睛红肿的原因。我不会撒谎,只好把挨耳光的实况原原本本交待出来。母亲还好,说记取这个教训,以后绕另一个村口就是了。小舅舅和姨表姐却死活不依,说匕斗是轻易挨的么?非要拖我去那黑漆大门家,让我再还那小子一个耳光不可——这比绑我上杀场还可怕呢。我当时就后悔没把那心爱的琉璃蛋儿送给那小子,换下这大人们不能忍受的匕斗。

  成年之后,讲起这件事,好多人都说那耳光是我进入社会的第一张门票,因为我的社会经历和体验就从这里开始。经历就是知识。家长们应该抓住这契机,表扬我皮实,鼓励我灵活地面对生活才对。然而当时没有人过问我愿意怎样,没有人关心我的感受。

  小舅舅和姨表姐叫上他们的弟兄们,如同押解犯人一般,簇拥着我到那黑漆大门口,喊出那比我高一头的小子,就教唆我上、打。他们说只要他敢还手,他们就一齐上。然而我却如同临刑似的,吓得筛糠一般哆嗦,早就软成了一团。气得小舅舅和姨表姐大失斗志,返回的路上一迭连声骂我没出息,活该受欺负。

  这件事搞得我挺糊涂:遇到这类事到底是给人些物件免受皮肉之苦好,还是受点儿苦保全了心爱之物好;是讨要尊严以牙还牙大打出手好,还是息事宁人宽容忍让好。

  我们的家长们往往无视孩子的心理需要,他们的虚荣和家族的体面比什么都重要。



    关键字:家庭教育  家教  管教孩子  灌输  寓教于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