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关爱的“捷径”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当家长的为什么不让孩子谋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要采取从上压下的途径呢?

  我的学生向我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她女儿考取了县重点高中的重点班。这是一所吃住都在校的“全封闭式”学校。一个月之后,女儿回了家,父母自然关切地问女儿入学后的情形。女儿生气地说:“课外活动时间,我喜欢到操场参加田径运动。活动完返回教室,好几次都碰到几个男生在我课桌上玩扑克,特讨厌。”父母诧异地问:“重点班的学生竟然在
教室里打扑克?”女儿说:“大概是特殊生吧。”父母一听这几个顽皮有些来头,更是着急。

  我这个学生在县“五大班子”里也有些头衔。时隔不久,可巧与这所重点高中的校长在一起开会,她就赶紧讲了这件事情。校长非常重视,回去把班主任召到自己办公室,严肃批评了一顿。班主任更是生气,火速到教室查明那几个在教室打扑克的学生,然后在全班狠批一顿。不过,班主任对学生通过家长告“御状”似乎有些看法,批评完之后又以宽松的口气加了个尾声。他说:本来是小事一桩,在本班范围内就可以解决,不料,有的同学却惊动了校长。咱这班想进的人太多,已经超过了班容量,谁觉得在本班有些委屈,可以走人。

  我学生的女儿心头一惊,马上就感觉班主任和同学看自己的目光有些异样。好不容易挨到下课,就急忙跑到公用电话机前给妈妈打电话,问是不是她告了状。

  尽管我那学生为了安慰女儿的惶恐情绪,矢口否认是她告了状,但这女儿以后再回家时,就缄口不提在校的情况了。不论问什么,她都说“还行”。

  我的学生向校长反映这些,原本是想走最快捷的途径,帮助女儿排忧解难。不料倒增加了女儿的心理负担,反而堵死了她与父母交流的途径。

  向我讲这些时,我的学生有些困惑。她说:“班主任老师怎么能这样讲话呢?”

  真逗,事情往往是无独有偶。

  听她讲述时,我脑中就映出了70年代初我当班主任时遭遇的一位家长。

  那时这所学校还未搬迁,在一个乡镇上,我在校内代语文课,兼一个班的班主任。班内分来个李姓女生,身材高挑,举止不凡。同学们刚刚认识,就不由要让她几分。分了坐位,进入正常教学秩序没几天,校长就把我叫去,说李姓女生的母亲说,这孩子耳朵有点儿背风,最好让她坐到前排。于是我把她调到了第一排。后来,过了大约十多天,校长又把我叫去,有些不满地质问:“说让你把她调到第一排嘛,她妈今天又来与我絮叨半天。”我听了以后,有些纳闷,当即返回教室查看,那学生又坐到了最后一排。我板了面孔,命令那女生立即坐到前面来。后来,竟然出现了这样的情形:上我的课时,她就坐到第一排,上别的课时,就千方百计坐到了后面。

  经过一番调查,我才知道她家的背景确实不一般,爸爸在单位是领导干部,妈妈是小学校长,当时可算是红色革命家庭。父母自视甚高,对女儿的期望值也很高,因为女儿有点公主式的淘气,妈妈不放心,常抽空儿到教室外偷偷察看呢。

  可是,最终那女孩亦不能安安稳稳坐到第一排,因为她认为老师伙同家长在出她的洋相,突出她是“羊群里的骆驼”,突出她的生理缺陷。坐第一排是她妈妈的意愿,坐最后一排则是她自己的意愿。至今想来,我都很惭愧自己没有尊重学生的选择,而是服从了校长的命令;没有考虑孩子心理的感受,而只是侧重考虑了她的生理的缺陷。

  说实话,我当时也很反感她妈妈动不动找校长的做法。这本来只是小事一桩,我完全可以与孩子协商解决。当家长的为什么不让孩子自己谋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要采取从上压下的途径呢?



    关键字:家庭教育  家教  管教孩子  灌输  寓教于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