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娃语者的秘密》

 喂奶的基本知识
 2004年12月19日 18:49 《娃语者的秘密》

  有不少书整本都在介绍如何喂奶:如果你已经决定亲自喂宝宝,那么我敢打赌在你的架上已摆了好几本这样的书。任何技能的关键都是需要耐心和反复练习。读点关于这方面的书,参加个学习班,或喂奶辅助小组。除了要明白母亲的乳汁是如何产生的,我认为下面所提到的更为重要。

  当你在怀孕时,就需要练习。引起喂奶困难的主要而且经常的原因是不正确的喂奶姿势。我在妈妈们预产期以前4-6周就教她们做准备,由此避免了许多问题的发生。我向她们解说喂奶知识,并做演示给她们看:将两个小而圆的弹性绷带放在乳房上,一个在乳头上方一寸处,一个在下方一寸处,这就是她们在喂奶时手所应放的位置。这将会使她们习惯将手放在恰当的位置。

  注意婴儿不是靠手挤来吸奶,而且靠吮吸刺激乳头,然后才能吸到奶。刺激的强度越大吸到的奶越多。因为正确的姿势和正确的吮吸对于孩子能顺利喝到奶都很重要。做到这两点,喂奶就会变得轻松自如。如果宝宝喝奶的姿势不正确或没有正确的吮吸,乳房 既不会给大脑传递信息,喂奶所需的荷尔蒙也不会释放出来。因此,如果奶水出不来,妈妈和宝宝都会受罪。

  生完宝宝之后,你的大脑就会立即分泌出一种荷尔蒙——激发并保持母乳的产生。催乳素和性激素(雌激素、孕激素)在宝宝每次吸奶时释放出来。表面不太光滑的乳晕,乳头周围黑色部位,是以让宝宝吮吸住,但又松软得使宝宝能够轻松得挤压。当宝宝吮吸时,乳部窦腔在乳晕边缘,就会传递信息到大脑:“开始喂奶吧!”当宝宝吮吸时,乳房窦就会振动,激活了乳腺管,其联接乳头和乳腺泡,乳腺泡就像是在乳房中贮存乳汁的许多小囊袋。这个轻微的震颤就像一个泵,将乳汁从乳腺泡打到输乳管,最后到了乳头。乳汁像通过漏斗一样通过乳头将奶送入宝宝的嘴里。 

    小窍门:

  宝宝正确的吮吸方法应是将乳头连带乳晕都含在嘴里。正确的姿势应当将脖子微微伸展,这样他的鼻子和下巴贴在乳房上。你就不必拖着乳房,孩子也一样能保持鼻子的通气。如果你的乳房偏大,就在你的乳房下垫些软布使其保持在一定水平度。

  孩子出生后应尽快喂奶。第一次喂奶非常重要,原因可能并不是你所想的那样。你的宝宝并不一定饿,但第一次喂奶会在他的记忆中留下如何正确吮吸母乳的印象。如果可能的话,就请一位护士,泌乳专家,一个好朋友或有经验的你自己的母亲来到你的产房帮助你进行第一次喂奶。当母亲是自然分娩,我就会试图让他在当时当地喂喂宝宝,然后再到产房去。你拖的时间越长,这项工作就越难做的顺利。在刚出生的头1、2个小时里,宝宝是最敏感的,再过2-3天,他就会进入一种受惊的状态——这是由于出生时的经历所造成的,这时他的饮食和睡眠可能都没有规律。因此,当一个母亲剖腹产后,如果在孩子出生后的最佳的头几小时还没给孩子喂第一次奶,母亲和宝宝都会感到很虚弱。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去教孩子正确的吮吸。(我并不是建议父母在此时去摇醒宝宝喂奶,除了生下来体重偏轻——在2500克以下。)

  在头两天,你的身体会产生初乳——母乳中极有营养的成分。它呈黄色;粘稠状,更像蜂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当你开始流出乳汁时,你就可以用一侧喂宝宝。在15分钟后,再换另一侧。



    关键字:喂奶  宝宝哭声  读懂婴儿  母乳喂养  新妈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喂奶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