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语言的抚摸》

 小黑报恩
 2004年12月31日 08:12 《语言的抚摸》精选世界经典童话

  俄国有个城市叫彼得堡。这里有一所男生寄宿学校。在这学校读书的都是男孩子,放学后,他们不回家,晚上住在学校里。

  在这些男孩子中间,有一个男孩名叫阿廖夏。他10岁,模样长得很漂亮很可爱,脑子也很聪明很机灵。不过,他没有因为聪明就放松了学习,相反,他读书很用功。

  下了课,阿廖夏喜欢做两件事情,一件是看骑士和神怪的故事,另一件呢,是在院子里喂鸡。

  阿廖夏跟院子里的鸡可好啦。他喊得出院子里每只鸡的名字。有一只母鸡名叫小黑,浑身黑黑的,头上长着冠毛,非常漂亮。阿廖夏特别喜欢她。

  寒假里的一天,小黑突然在院子里大声叫起来。阿廖夏赶紧跑了过去,一看,呀,不得了,校长的厨娘正拿着刀要宰了小黑做菜吃。

  阿廖夏拉住厨娘嚷:“别杀小黑呀,别杀小黑呀!”

  小黑一拍翅膀,从厨娘手中逃走了。

  当天夜里,月光很好,阿廖夏躺在床上,迷迷糊糊中,看见小黑从邻床的白被单下飞了出来,用人的语言邀请阿廖夏一起出去。

  他们来到了一间宽敞的点着许多蜡烛的大厅。只见12个身穿金甲、头盔上插着大红翎毛的小骑士走了进来,随后走进一位气度高贵威严的国王。

  国王对阿廖夏说:“我早已知道你是个好心的孩子,白天你救了我的首相,使她免于惨死,所以你应该得到奖赏。你有什么希望,请提出来,我一定尽力满足你。”

  阿廖夏一时想不出什么好的希望,便随口说:“我希望不论上什么课,都用不着事先准备,就能回答出来。”

  国王说:“没想到你是这么个懒虫。”但他已说过要给阿廖夏奖赏,就只好履行自己的诺言。他交给阿廖夏一粒麻的种子,说:“只要把它放在身上,就可以回答出任何功课。但有一个条件,就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对什么人都不能讲出你在这里看到的事情,否则会对我们带来极大的伤害,我们将永远收回对你的奖赏。”

  阿廖夏保证决不泄露秘密,然后带着麻种回到了学校。接连几个星期,他不用准备,就能把功课背出来,成绩好得惊人,受到老师的称赞。他慢慢变得又骄傲又不听话,还爱给同学们捣蛋。大家都不喜欢他了。

  有一次,他把麻种丢失了,在课堂上课文一句都背不出来,被老师锁在卧室里。他在房里哭唤着小黑。

  小黑出现了,对阿廖夏说:“虽然你已完全变成另一个阿廖夏了,但我不能忘记你对我的好处。”她把麻种又交给了阿廖夏,再三叮嘱阿廖夏别忘了严守秘密的保证,不能做忘恩负义的人。

  谁知阿廖夏第二天上课时,又一副得意洋洋的神气,一口气把20页书都背出来了。老师追问他什么时候念熟这些书的,他完全忘记自己的保证,讲出了那个秘密。

  晚上阿廖夏回到卧室,发现口袋里的麻种没有了。他痛哭起来,后悔自己的过错。忽然,小黑神情黯然地来向阿廖夏告别。阿廖夏请求小黑原谅他的过错。他扑过去和小黑握手,却吃惊地发现小黑手上锁着一条金链条。小黑说:“由于你的不谨慎,才使我戴上了锁链。只有你努力改过,重新做个好孩子,才可使我从不幸中得到安慰。”说完,小黑回去跟随国王搬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

  阿廖夏昏睡了过去。从这晚开始,他病了6个星期。病好以后,他再也不提起黑母鸡的事了。

  阿廖夏努力改正错误,又变得谦虚谨慎,勤奋读书,重新得到了大家的爱。

  得到麻种的阿廖夏又变得又骄傲又不听话,成了坏孩了,为什么呢?

  因为他变得懒惰了,麻种使他拥有一切,可是丢失了麻种之后他却什么都不会。这是多么可怜的事啊!所以说,只有自己辛勤学来的才能真正拥有,懒惰的人是什么都得不到的。



    关键字:民间  故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故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