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正文

 愿每个孩子都成为有情有意的人
 2005年01月10日 13:14 《幼儿EQ益智故事丛书》

  情感虽然无形,但它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一个有着深刻、丰富情感的人,对社会、对他人、对家人会有发自内心的爱,这种爱会成为他积极投入生活的强大动力;他会热爱学习,热爱事业,热爱环境,会对未来充满信心,愿意努力奋发向上;会自觉抑制消极情绪,并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在情感方面有良好品质的人,生活必然会更富有目的性,更富有生气。

  1990年,美国心理学家彼德·塞维拉和约翰·梅耶首次提出“情商”这一概念。随后,情绪智力(情商)的有关理论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心理学界和教育学界的普遍重视,同时情商的理论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情商的提倡者认为:情商高者容易被人接纳,受人欢迎,因为他能及时、准确地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作出判断,并在此基础上相机行事,调整自己的言语与行为。换句话说,情商高的人能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能及时感受别人的感受,善解人意,有爱心、同情心和恻隐之心。这样的人,显然人见人爱。

  据此,情商提倡者进一步作出这样的论断:成功=20%IQ(智商)+80%EQ(情商)。这一论断表述得再明白不过了:一个人的成功,光靠聪明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很好的人缘(高情商),而且这一因素是起决定作用的。

  在当今我国独生子女儿童中,自私、缺少同情心、合作意识差、承受挫折能力弱等情感缺损现象普遍存在,自残,杀害父母、同学等极端事件也多见于报端。以上现象,不得不引起全社会都来关注和重视儿童的情感教育。幼儿期,是一个人情感发展的最敏感时期,是情感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重要阶段。因此,幼儿期的情感教育日益成为全世界教育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由于幼小的孩子认识水平低,理解能力差,对孩子进行情感教育靠说教不可能有效果,而借助于绘画、音乐、文学作品等具体形象、生动有趣的艺术形式来进行,却能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

  这套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新近出版的“EQ幼儿益智故事丛书”及时抓住儿童情感教育这一全球关注的教育内容,采用孩子喜爱的故事这一文学形式,配以符合孩子认知特点的直观生动的画面;尤其是本书注重挖掘家长的潜在教育力量,故事后附有专家的分析,从而向家长传递教育信息和指导方法;同时,图书还配有与故事内容相结合的好玩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逐渐理解建立健康良好的情感,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创新,可以说这套丛书从内容到形式都无可挑剔。

  我相信,拥有这套丛书的家庭,无论孩子和大人都会有收益。孩子们会被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所刻画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深深地吸引;会被文中所表达的真切感人的思想感情深深地打动,从而心灵得以美化,情商得以提高。家长们会更懂得孩子教育的真正内涵,还会自然习得教育孩子的策略和方法。

  愿此书带孩子步入真、善、美的幸福人生。愿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情有意的人。

  文/傅蕴慧



    关键字:情商  智商  EQ  素质教育  IQ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情商新闻 全部智商新闻 全部EQ新闻 全部素质教育新闻 全部IQ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