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换个角度看孩子的好表现
 2005年01月20日 09:35 《孩子》

  镜头一:

  一天,小可妈妈的同事来家里谈事情,妈妈将小可安排进屋子里看动画片。刚坐定,小可就跑出来,向客人展示爸爸给他买的小坦克,接着又要为客人背诵刚学会的汉语拼音,还要客人陪他玩。在妈妈的制止下,他才悻悻地离开,可一转眼他又在客厅里疯跑起来……

  孩子独白:终于来了个不认识的人。

  解 析:

  孩子的日常生活大都较有规律,当他一成不变的生活环境中突然出现新鲜的人或事时,往往会表现得很兴奋。而家长此时由于碍于情面而放松了对他的约束,这无形中更增加了他的兴奋度。由于大脑神经系统的抑制功能尚不完善,一旦兴奋起来,孩子往往很难在短时间内平静下来。这也是人越多,孩子越喜欢“人来疯”的原因之一。

  镜头二:

  一对新人正在举行婚礼。小静平时不怎么爱讲话,性格也很内向。“小静今天多神气啊!”同桌的阿姨礼节性地夸了她一句。“我会背儿歌呢!”小静高兴地对阿姨说。“是吗?那背给我们听听!”阿姨逗她。没想到小静竟真的背起了在幼儿园学会的儿歌,并在大家的夸奖声中, 背了一首又一首,妈妈叫她停下来,她理也不理……

  孩子独白:再不表现以后就没机会了。

  解 析:

  孩子都有表现自己的欲望。许多平时看起来不喜欢表现的孩子其实并不是不想表现自己,而是由于一些诸如自身条件不足、无法和别的孩子竞争、没有合适的环境、得不到别人的赏识等客观原因,才没有表现自己的机会。一旦机会来临,他们往往也会非常乐意将自己的长处表现出来,以期能够得到别人的肯定。

  镜头三:

  园长正在台上发言。台下的孩子们坐得端端正正,连平时很好动的小浩也不例外。他时不时回头看看老师,当看到老师向他竖起大拇指时,他的腰板挺得更直了……

  孩子独白:我可不能被忽视。

  解 析:

  表现自制力,这是孩子表现自己的高级形式。老师或家长常常会教孩子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对大人来说,这是在教孩子行为所应当遵循的规则,可对孩子来说,这既是行为规则,同时又是表现自己的方式。所以,与其说孩子是在克制自己,不如说是他在实践大人所教授的知识,这种实践实质上就是他在向别人表现自己是个好孩子。

  温情提示:如何对待孩子的“好表现”?

  换个角度看孩子的“好表现”

  “好表现”往往会因其行为的过激而不被家长所认同。抛开传统观点和原有要求孩子遵循的行为准则,试着从孩子本身的角度、从欣赏孩子的角度去看待他的“好表现”,我们或许会发现一个全新的孩子。

  给孩子创造表现的机会

  家长应努力做一个有心人,适时为孩子创造一些表现自己的机会,比如家中来客人时让孩子端茶送水、适当参与大人的谈话等,以满足他要表现的欲望。

  正确引导孩子的“好表现”行为

  家长在纠正孩子“好表现“行为中不恰当的地方时,应以适当的方式突出其行为中的闪光点,同时注意对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态度,从而使他的“好表现”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文/ 梁晓玲  责任编辑:晓 枫



    关键字:儿童心理  好表现  自制力  人来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全部人来疯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