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不骂孩子的妈妈》

 赞扬孩子不要太过
 2005年01月31日 10:01 《做个不骂孩子的妈妈》

  您不应该说:嗯,真不错,你的画赶上大师的水平了。

  您应这样说:这朵花画得很逼真,蛮好看的。

  您不应该说:你今天好乖呀。

  您应这样说:你今天把房间收拾得真干净,谢谢你,孩子。

  赞扬也要适度

  “写得真好,孩子,你简直就是个小诗人!”

  我们经常听家长这样称赞孩子。

  在大人的意识里,表扬孩子,会使孩子开心,可以建立他们的自信心,也能让孩子因为这种赞美而更听话。

  事实是这样的吗?

  没错,我们现在提倡多表扬孩子,但是多少父母注意到正确的表扬方法?对孩子,并不是事事都要赞扬,也并不是赞扬越多越好。称赞不当的结果,会使孩子产生紧张的情绪和恶劣的行为。

  有的父母喜欢对孩子说:“你好乖啊!”

  可是孩子有时觉得他心目中的自己并不那么乖,这样夸他反而让他心里有压力,因而对父母的称赞产生了反感。所以,他得到的赞扬越多,为了表现“真正的他”,就可能有越恶劣的行为。心理学家H·G·吉诺特通过研究发现,“幼儿受到过分表扬,觉得自己不值得表扬,反而感到不安”。

  做父母的,可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就是那么好哄骗的,你说的话几分真几分假,孩子心里也有数呢。赞扬太过,他会觉得父母没有诚心,很虚假。时间长了,他很可能根本不把这些称赞的话放在眼里,也会对父母产生心理上的反感和排斥。

  另外,过分的赞扬会显得很抽象,孩子听了,也未必能真正理解自己所得到的肯定。

  所以,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父母刚刚诚心诚意地表扬了孩子,他就又开始不听话,故意弄些恶作剧;或者,你表扬了他,他根本理也不理。

  称赞孩子的原则

  作为父母,应该明白:赞扬跟药品青霉素一样,不是拿起来就能用的。必须遵守使用的量和度,并注意可能产生的过敏性反应。这里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赞扬孩子应就他的努力或成绩而说,不要涉及到他的个人品格。

  举个简单的例子:

  周末的时候,孩子把家里打扫收拾了一番。妈妈看了,只需要对他说:“家里今天可真干净,看着叫人心里舒服。谢谢你,孩子!”就可以了。

  像其他什么“你真是个了不起的孩子!”“你今天真是乖呀!”这样的话,就不必当面对孩子讲出来了。

  说起来,孩子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他内心里也十分地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至于自己是否“了不起”、是否“乖”,他也许根本没想过。父母的赞扬只需中肯就行,孩子也能在这样适度的称赞中自行演绎出他的品格,不需要父母来给予某种肯定。

  过分赞扬可能娇惯孩子

  难以想象,一个在生活中听惯了好话的孩子,将来对自己会有清醒的认识吗?长大了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或意见吗?

  我们不能让孩子在受责备的环境中成长,但是也不能让他们整天泡在甜言蜜语里。

  适度适时的赞扬,对于鼓励孩子,帮他们建立自信是非常有用的。

  但是过度、过分的赞扬,往往让孩子产生一种错觉:觉得自己就是最好的,或者自己做事总是做得很好。于是他们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也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所做的事。将来也未必能经受挫折和批评。

  要记住,赞扬,只是对孩子努力的肯定,也许只要那么一点点就够了。



    关键字:家庭教育  赞扬  肯定  自信  娇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赞扬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