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抓住运动发育的敏感期(图)
 2005年02月04日 09:16 《母子健康》

  小宝宝初来这个世界是依靠其动作来探索周围环境的,你知道运动发育的敏感期吗?你又知道如何在游戏中促进动觉发育吗?

  斗斗妈发现,自己的斗斗真的很能干,才10个月,就不需要父母扶着,能自己走了,而且几乎没怎么经过到处爬的阶段就能满地走了。

  当她把惊喜的发现告诉朋友时,朋友却说以她的经验,不经过爬的阶段对孩子整体发育不太好,她自己的孩子5岁半了,注意力不太集中,特别磨蹭,写字爱写颠倒字,经常把“人”写成“入”,有时还把7反着写,咨询专家后才知道,原来她的孩子大脑前庭功能发育不好,导致大脑平衡功能轻微失调,专家分析与孩子幼年“爬行”训练不足很有关系。

  斗斗妈一听,开始担心了,爬也如此重要吗?还有哪些运动不可或缺?应该在何时注意对宝宝进行相关训练,如何训练呢?

  运动发育的敏感期在何时?

  0~1岁,是宝宝运动发育的敏感期。这期间,宝宝学会了抬头、翻身、坐起和爬(即3翻6坐8爬),由此宝宝的视野逐渐扩大,也可以做一些需要全身各部位协调的动作了。

  在这出生的第一个年头里,宝宝的运动能力将得到很大提高。期间,又分为4个阶段。0~3个月抬头、翻身期,新生宝宝混身软绵绵的,连头都无法自如控制,此期间婴儿将学习如何抬头、怎样翻身。3~6个月是坐立期,经过前3个月的训练,宝宝颈、臂、腰的肌肉力量大增,小婴儿可以开始练习坐了。6~9个月是孩子的爬行期,这个期间婴儿学会爬行, 甚至在父母搀扶下站立,还可以进行原地踢球。9~12个月是宝宝的自由活动期,这时他们可以不依赖成人的帮助,开始自由活动了。

  抓住宝宝运动发育的敏感期

  如何充分利用宝宝不同运动的发育敏感期呢?这里为您提供了相关的运动训练:

  0~3个月翻身期的训练

  宝宝出生后的头3个月,父母会发现他不喜欢安稳地平躺在床上,他要尝试着变换姿势,从更多的方向来认识世界。父母可经常在不同的方位逗引婴儿,促使婴儿熟练地翻身。可能刚开始婴儿翻过身后抽不出手,父母可给予一定的帮助,慢慢地训练婴儿自己将手放好,灵巧地翻身,自由地选择姿势,为进一步的活动打下基础。

  在婴儿空腹时,可以让他趴在床上,训练孩子抬头;当婴儿能用双臂支撑上半身抬头时,可拿玩具在婴儿的头前、左、右摇动,训练婴儿转头和把头抬得更高可以帮助婴儿练习翻身;妈妈也可以一只手摇晃玩具,逗引婴儿向一侧转头,另一只手则轻扶婴儿背部,帮他侧翻身。

  3~6个月坐立期的训练

  经过了俯卧抬头、翻身等动作的训练,婴儿颈部、前臂、腰部等处肌肉力量逐渐增强,改变姿势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此时可试着将婴儿拉坐起来。在仰卧位时,父母抓住婴儿的双手,让孩子自己用力,父母仅稍稍用力帮助,将婴儿拉至坐位。刚开始时可以用另一只手扶着婴儿头部坐起来,再让其躺下。如果婴儿头能挺直不向后倒,则渐渐放开手不去扶宝宝的头。

  这期间还可以训练婴儿蹲跳。妈妈坐在椅子上,两手扶着腋下,让宝宝站在妈妈大腿上,一边说“跳一跳”,一边将婴儿提起,再放下,以锻炼婴儿双腿的支撑力。

  6~9个月爬行期的训练

  6~9个月的宝宝进入爬行阶段。爬行时用手腕支撑身体重量,可以锻炼手腕的灵活性,这对宝宝拿汤匙吃饭、拿笔涂鸦都有帮助;爬行还可使膝、臂动作协调,四肢关节的灵活度增高。学习爬行的初期,宝宝会以手肘撑着身体,腹部贴在地面,匍匐前进,爬行速度十分缓慢。9个月大时,身体才能慢慢离开地面,采用两手前后交替的方式,往前爬行。

  父母可以让婴儿趴在硬床上,把他喜欢的玩具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婴儿跃跃欲试,想向前爬,这时妈妈可以用手掌托顶婴儿的脚底,帮他向前取玩具。

  9~12个月行走期的训练

  9~12个月时,宝宝要站起来了。一般宝宝在8个月左右,可经扶持慢慢站立,9个月时能攀扶家具站立,到了10个月大时就可独自站立了。站是走的前期,宝宝学会了站再学走,活动力会比直接学走增加几倍。

  9个月时,可以训练婴儿扶栏站立。把婴儿放在围栏内,婴儿为抓取栏上挂着的玩具,自己会扶着栏杆站起来,并挪动脚步;10个月时,可以训练婴儿站立和向前迈步;大人可双手扶着婴儿腋下,帮助婴儿站稳后,慢慢放开手。

  攀爬家具

  在孩子半岁左右就可以帮助婴儿在地面上爬行,进而爬上椅子,这是建立立体空间概念和高度概念的最佳练习时机,也可增强上臂和腿部的肌力。在攀爬时如撞到亦无妨,从经验中幼儿可以学到如何避免危险的自保本领。 

  上下楼梯

  双脚同上或是同下一个阶梯,进而迈一步上一级台阶,这都是对腿部肌肉进行的更高阶段锻炼,并使高度判断力更加清晰明确。

  人体滑梯

  速度与高度的变化,使孩子感觉新奇有趣,乐此不疲。但如果孩子缺乏安全感,可以面朝父母,扶住宝宝上臂后再让他溜下,较大的幼儿便可自行上下。

  触探身体

  走在平坦的硬地板不稀奇,踏在不平且柔软的人体才过瘾!不仅增加脚底的触探刺激,父母还可以和宝宝说话,吸引其注意力。

  金鸡独立

  金鸡独立能锻炼大脑前庭系统平衡能力,不妨亲子一起来比赛,看看谁维持最久!如果幼儿已具备数数能力,不妨和孩子一块儿数:一、二、三……

  双脚跳跃

  每一次的跳跃都是腿肌展现屈伸爆发力的时刻,从屈身半蹲到一跃而起,动作从夸张到优雅,顺便观察其平衡感如何,是东倒西歪、容易跌倒,还是“弹簧超人”越跳越高。

  翻筋斗

  1岁多的孩子会试着弯下腰身,从两腿间探看世界,这时可顺势抓住其大腿和腰部,协助完成被动式的翻滚。翻筋斗可训练宝宝的平衡感,并使手脚力量更加强劲。

  奔跑抢宝

  跑是训练爆发力的速度活动,但在求快速之余,亦得留心自身安全,观察孩子对障碍物的避免反应,建议可用“抢宝藏”方式提高孩子的参与兴趣。

  吊单杠

  吊单杠可训练孩子手部的抓握能力,并且强化上臂肌肉力量,满足人类回归原始自然的攀爬方式,同时考验父母的手臂是否足以支撑小朋友的重量。

  特别提示:

  新生儿骨骼无力,神经发育不完全,因而对新生儿的抬头、翻身等训练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孩子脊椎疲劳。但很多父母害怕孩子脏,不让孩子随便抓东西;怕孩子受伤了,觉得他不翻身最好了;孩子不乱动,这样最省心了,省得他磕了、碰了。孩子从小保护过度,孩子没有充分去活动、去探索、去学习。孩子的能力就比较差,也可以说是大脑发育障碍。

  文/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儿童心理专家 鲁杰 图片提供/郭畔 模特/Lucas



    关键字:运动发育  敏感期  训练  翻身  坐立  爬行  行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动发育新闻 全部敏感期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