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奖励与惩罚 > 《培养有个性的孩子》

 为什么总是忘记带家庭作业
 2005年02月25日 10:43 《DQ-培养有个性的孩子》

  比如说,你已经认定你上五年级的孩子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3:15分的临床表现为脑死亡。在这段时间里,他显然没有脑电波,因为他总是忘记从学校把作业带回家。结果他的考试一塌糊涂,成绩极差。你斥责他,打屁股,取消他的一些自由权,甚至降低身份求他,但是效果微乎其微。记忆力的增强和一些让人乐观的改进不久又被旧习惯取而代之。

  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父母会认为,既然他们的努力不见成效,那就到了该加重惩处的时候了。他们开始动用一系列的惩罚手段,从取消零花钱到在家关禁闭,无所不包。然而,不管什么程度的惩罚似乎都不能使他记住把作业从学校带回来,这是不是很奇怪?

  其原因是,你作为父母不可能想出一条惩罚比你五年级的孩子下意识抵触的那种自卑感更让他不舒服的了。你要明白,如果你的孩子在学校感到自卑——其实“自卑”是这类词的同义词:不受重视、没有安全感、恐惧、无助、无望,甚至愚蠢——很有可能你的孩子并不是有意识地忘记带作业,但是他的潜意识会给他发出逃避做作业的信息。因为毕竟他不把书本带回家就无法学习。如果他不学习,那么他的差成绩就意味着他只是健忘和懒惰,而不是无能或愚蠢。

  为避免你大惊小怪,数落我原来是那些惟恐伤害孩子幼小心灵,劝你绝不要惩罚孩子的治疗专家中的一员,我要讲清楚的是,惩罚的形式繁多,它对于有效地教育孩子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一个孩子的心理与他的屁股没有什么关联。我所赞同的是,在你采取行动前一定要弄明白到底是什么促使他做错事。知道你孩子的律商因子有助于你确定这一点。这样,你就可以从惩罚方式的菜单中,挑选一个被证明是对你孩子的律商因子最有效的方法了。



    关键字:律商  家庭作业  惩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律商,家庭作业,惩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