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白雪:做母亲让我更快乐(图)
 2005年03月01日 11:08 《妈妈宝宝》

  “情到深处天地动,人间多少绝唱千古颂。”当年把《千古绝唱》中人间天上的恩恩怨怨演绎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的著名歌手白雪,如今已经是一位幸福的新妈妈。她正以一种自然和谐与温和悠扬的乐曲把爱情与亲情的浪漫与温馨刻画得真真切切。

  白雪的家里到处可见她和老公还有孩子的照片,一幅幅照片向来访的每一个人诉说着她一家三口相亲相爱的故事。尽管孩子还不到8个月,但拍的照片已经足够出一本写真集了,而且那些作品全部出自白雪这个新妈妈之手,真的很专业。

  很遗憾没能真正当一次伟大的母亲

  来自军营的白雪身体素质特别好,所以在怀孕时并没有太多的孕期反应,怀孕后还经常一个人开车逛街啊逛公园什么的,时刻让自己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平时没事时就听听音乐、看看书,白雪说好心情就是最好的胎教。儿子出生后乐感很强,白雪说这跟自己怀孕时经常听音乐是分不开的。我们忽然发现在沙发上喝奶的小宝贝那胖胖的小手已经跟随音乐摇摆起来了,原来白雪的家里有很多为儿子准备的唱片。

  “儿子安安是(2004年)5月24日出生的,本来怀孕时就鼓起勇气想当一次伟大的母亲,采取自然分娩,可是最后到医院一检查,发现羊水太少,不得不进行剖腹产。”说这些话时,白雪的语气中还分明流露出不小的遗憾。

  为工作积极进行产后恢复

  白雪坐月子时,妈妈从浙江赶到北京亲自照顾她,经常给她煲一些营养又瘦身的汤喝,所以白雪产后的体重并没有增加很多,加上为了工作需要,白雪只给儿子进行了1个月的母乳喂养,之后就开始喂他喝配方奶。

  停止给儿子进行母乳喂养之后,白雪就开始为恢复身材做积极的努力。开始去健身房,在跑步机上跑,后来觉得太枯燥乏味了,就开始在室外跑,那时候夏天的晚上,居住区的使馆区警卫每天都会看见一个穿黑衣服的人围得严严实实地在跑啊跑啊。除了跑步之外,白雪还坚持跳绳。“但我坚持一个原则,不能节食,要吃不饱我会睡不着觉,像跳绳,跳一千下,跑步出一身汗,我会觉得很舒服,每天上午起来也跳跳绳,会觉得一天都有精神的。另外就是多吃一些水果,我觉得女人还是要丰满一点,稍微圆润一点,要有女人味。”

  感受第一次母子分离

  白雪第一次跟孩子分开是在孩子5个月时,“当时部队有一场演出需要离开北京3天,正好在我出发的时候,儿子感冒发烧了,当时儿子的小脸烧得红红的,无助的眼睛很委屈地看着我,好像明白妈妈要离开他似的,我的眼泪刷地就掉下来了。在外面那3天对我来说真的是非常非常漫长的,我每天晚上都拿出儿子的照片来看,把在家拍的儿子的录像也拿出来看,好像看多少遍都看不够。演出结束后那种归心似箭的心情啊,我想只有当了母亲的人才能体会。”

  现在白雪出差的次数多起来了,每次临行前儿子都会很乖地跟妈妈告别,但每次看到白雪回到家时,儿子总是很急切得张开双臂让妈妈抱……

  工作和家庭对我来说都很重要

  现在有很多女性产后就不出去工作了,认为现在的社会给女性压力太大了,既要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又要事业上有一定的成就,无形中使内心的压力更大了。白雪对这种现象又是怎么看的呢?“我觉得女人不能总是在家里,如果跟外界隔阂的话,你的世界观就会缩小,你就会跟爱人产生距离,老公就会觉得你失去了从前的魅力。我认为女人做母亲是一件很幸福很快乐的事情,和工作是没有冲突的,事业上的追求和成功还可以为孩子竖立一个好的榜样。”

  有了孩子以后,白雪坦言在自己的工作上,老公和双方的家人都给了她很大的理解和支持,双方老人对孩子的悉心照料让她每次到外地演出时都可以放心很多。

  当我们问及白雪这样工作和家庭同时兼顾是否会有压力时,白雪说:“做什么都会有压力,看你如何去释放这种压力,如何把压力变成动力,其实释放压力的方式有很多,像运动啊,听听音乐、和家人沟通啊,陪儿子做游戏啊,都可以让自己随时有一个好的心情……”白雪觉得有了孩子的家庭才是完整的,自从有了儿子,自己在心态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对人对事更加宽容了,也更容易让自己快乐,“有了好的家庭我才能更好地工作。”

  注重儿子性格的培养,不期许他的未来

  白雪的儿子安安很爱笑,不认生,只要你稍一逗他,他就会甜甜地冲你笑,让你不喜欢他都不行。这一点跟妈妈白雪很像,白雪就是一个走到哪里把笑声带到哪里的人。虽然白雪生长在南方,却有着北方人的爽朗性格。“我是那种有什么就说什么的人,不说我会着急难受,整天憋着会很累,对健康也很不利。但作为军人和母亲,我会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我不会对儿子娇生惯养,出生几个月时我就带他出去玩,去附近的公园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白雪说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特别宠爱,很多孩子这个不吃那个不吃的,这样很不好,白雪自己独立比较早,12岁上艺校,基本吃食堂,有什么就得吃什么。 所以白雪现在已经开始培养儿子的适应能力,不给儿子养成偏食的毛病,每天都会给儿子吃些粥、青菜、果汁之类的东西。白雪给儿子布置了一间很大的玩具房,里面摆满了大大小小各种色彩的玩具,墙上还贴着很多认知挂图,白雪说摆这些东西的目的不是希望孩子现在就识多少字,就认多少种动物,而是从小给他这样一个环境,让他自己学着去感受。

  既然儿子继承了自己的音乐细胞,白雪是否也会让儿子做音乐这一行呢?问题刚一出口,白雪就未加思索地说:“孩子还太小,我们现在希望的就是他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做什么还是顺其自然吧。”

  白雪 祖籍浙江,代表作品有《千古绝唱》、《久别的人》、《离开你并非我愿意》、《红颜为谁》、《女人心女人梦》等

  采写/李海英 摄影/今日捷成哈乐贝比儿童摄影



    关键字:父母心得  白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