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人际交往

 邀请同伴一起来学礼貌
 2005年03月09日 09:16 《大家健康·育儿生活》

  孩子从婴儿时期开始就很有自我意识,但是到了一岁以后,在孩子已经会说一些单字时,就应该灌输他们有礼貌的观念,例如见到长辈要打招呼、时常保持微笑、将“请、谢谢、对不起”挂在嘴边等,如此才能让礼貌成为一种习惯。

  家庭气氛影响孩子的行为

  要如何培养孩子有礼貌的习惯呢?专家认为最重要的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只要家里有这样的风气,孩子身出其中必然会受到影响。此外,灌输孩子有礼貌的观念需要技巧,用强迫的方式只会造成反效果,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或是从游戏中来教育孩子,以下举几个例子来说明:

  例1.到亲戚朋友家时

  到亲戚朋友家时,见到人就要打招呼,并且要求孩子也要打招呼,而不是大人只顾自己说话,就忘了要孩子向人打招呼,等到忽然想起来才说:“妹妹,你怎么没和叔叔、阿姨打招呼呢?”其实不是孩子不叫,而是你没有给他机会,所以与他人见面时,一定要告诉孩子,见到人就要打招呼哦!

  例2.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时

  如果有好几个小朋友一起玩时,要告诉孩子“分享”及“轮流”的概念,而不是霸着一个玩具不让他人玩,因为孩子是很没有耐心的,一个玩具玩久了也就没有兴趣了,但是如果其他人也想玩,他就会觉得这个东西很珍贵,反而不舍得放手让给别人玩,所以家长要和孩子沟通,和别人一起玩其实比一个人有趣。

  例3.大家抢一个玩具时

  孩子的占有欲都很强,时常会看到几个小朋友都抢着要一个玩具,这时妈咪就可以说:“玩具好可怜哦!你们这样一直抢,他会痛的哦!”或者干脆就将这个玩具收起来,跟孩子说:“玩具玩的好累哦!他要回去休息了。”再趁机将玩具收好。如果孩子还是不听话,可以跟孩子说:“让你玩一会儿,等一下再换我好吗?”如此客气的言语,会让孩子觉得被尊重,大部分的孩子这时都会回答“好”,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时,他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别人。

  从游戏中学礼貌

  爸妈可以在家里与小朋友玩游戏,也可以让几个小朋友自己玩,看他们一起玩时的表现,再从中纠正孩子行为上的缺失,以下的游戏虽然较适合两岁以上的小朋友玩,但爸妈可以从婴儿时期就让孩子了解“请、谢谢、对不起”等词语的意思,等孩子真正会说这些词语时,就自然懂得运用了。

  游戏1 老板,我要买东西

  方法:让一个小朋友当老板,其他小朋友当顾客,当顾客上门时,老板要说:“欢迎光临,请问要买什么呢?”顾客要说:“我要买……,请问多少钱?”老板说明多少钱后,拿到顾客的钱要说:“谢谢,欢迎再次光临!”

  意义:教导小朋友买东西时的礼貌用语,让他们知道有疑问的时要说“请问”,得到答案时要说“谢谢”。

  游戏2 喂喂喂,请问你找谁

  方法:两个小朋友分别拿着两只电话,分配好谁打给谁,接电话的人要说“喂,请问你找谁打电话的人要说:“我找……”接电话的人说:“我就是呀!请问有什么事吗?”接下来就可以让孩子自由发挥,自己聊天,讲完电话时要说:“那就这样啦,再见!”

  意义:告诉孩子打电话时的礼貌,接电话的一方要很有礼貌的问“请问你找谁”,打电话的一方则要说明找谁,并且跟孩子说接电话时要说“喂”,还有说完之后要说“再见或byebye”。

  游戏3 谁是大明星

  方法:找一位小朋友当明星,其他几位小朋友当fans,这些当fans的小朋友要排队让大明星签名,轮到的时候要说:“请帮我签名”,签好之后要说:“谢谢!”

  意义:教导孩子如果很多人都要做一件事时,要学习排队,养成轮流的好习惯,当请别人帮忙时要说“请”,之后要说“谢谢”。

  游戏4 音乐一停抱抱

  方法:安排小朋友两个两个一组,

  采访/林洁欣  指导/托儿所所长 郑满琴



    关键字:交往  礼貌  游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往新闻 全部礼貌新闻 全部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