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用孩子的心教育孩子
 2005年03月17日 13:48 《天生棒小孩》

  不知不觉间,孩子们似乎已经到了彼德·潘的年代了,比如他们会在课堂上不停地发问,一直问到老师不厌其烦地警告,“请你闭上嘴好吗?”比如他们会在大家都累了的时候精力旺盛地活动,一直到家长恼火地说,“你能不能安静一点?!”比如他们会在干一件事情上出乎意料地慢,甚至让旁人都着急,“你就不可以快一点?”比如他们随时随地都想到玩乐,连谈话时间也不例外……而每当这个时候,每当拿出大人的理论、拿出经过时间的提炼而最终得到的大人的价值观对这些孩子们训斥的时候,他们总会仰起头,用着一种委屈而无法置信的目关看着你、看着我们每一个人,心里的某个角落似乎被他们的这种毫不设防的感情刺入,孩子,我们真的产生了所谓的代沟吗?孩子,你想向我们展示什么?孩子,在你的行动背后是怎样的思维模式在做决定?

  我们是不是缺少了什么?如果我们能用孩子的目光,用孩子的思维,用孩子的感情,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去告诉他我们爱他,让他能懂得爱,懂得关心,懂得生活中每一个他们需要懂得却还没有懂得的东西;去告诉他们做得正确,他们做得不对,他们还缺少了什么,或者他们正在拥有什么……是不是更能激发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对生活的渴望,让他们能更加快乐而勇敢地生活?而我们缺少的是不是被孩子所需要的尊重、理解、沟通?

  辛西亚·汤白斯与卡罗尔·芬克说,“与我们的社会观念相反,外表并不总反映内心所坚信的。青春期的孩子想方设法要显出与他们的家长不同,他们试着要独立。承认你的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他正在不断地走向成熟。尊重他(她)的选择,哪怕这种选择与你所希望的不同。”

  正如她们合作的《天生棒小孩》所宣扬的那样,只有了解并且理解孩子们行为模式的父母才能更加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他们能在最及时的时候给予最恰当的忠告和引导,他们能在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最直接的关怀和帮助,他们永远不会落后于孩子的成长,他们会是孩子的良师益友,他们会给予孩子精神上的鼓舞,最终成就孩子。

  非寒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