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作者序一:辛西亚·汤白斯的话
 2005年03月17日 13:52 《天生棒小孩》

  你是否担心你的孩子争辩太多、玩得太野或者抵抗权威?你有没有被告知——你的孩子不知疲倦、特别健谈、不集中注意力?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但你怎么知道什么是最好的?为什么每个孩子都如此不同?在我的第一本书《他们学习的风格》里,我介绍了“学习风格”这个术语:每个个体天生的、先天的长处和性格。我们的学习风格影响了我们如何感知、理解和组织信息,它帮助我们决定什么是有意义的、什么是重要的。尽管这方面的研究已进行了几十年,但这个概念的实际运用,尤其在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中间被广泛地认识和接受,还是最近的事。当家长们开始做家庭作业时,我们也开始认识到我们的每个孩子真的是如此独特和奇妙!

  我的丈夫约翰和我有一对“同样”的双胞胎。尽管在他们出生前我们就已经意识到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他们仍然每天不断地给我们上课,让我们知道如何认识和评价他们的个性。我特别记得在罗伯特和迈克尔上幼儿园前一年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约翰早早地去接这两个孩子,他们在上学前班。在晚上,我们已经让这两个孩子躺被窝了,他不经意地提到老师的忠告,我们需要劝告罗伯特和迈克尔在对美国效忠宣誓时要站着。“她说孩子们今天拒绝站着,她越坚持、他们越抵抗。”

  我很吃惊,这两个孩子都喜欢背诵对美国效忠的誓词,就我所知,到目前为止他们谁也没有真正给他们的老师添过麻烦。我决定利用早上偎依的时间来讨论这个问题。

  大约六点,迈克尔先过来了。当他钻进暖洋洋的被子时我提起了这个话题,我总是记着他那分析型的思维方式。“迈克尔,你昨天在学校里有问题吗?”他耸耸肩。“迈克尔,你知道为什么我们站着进行效忠美国的宣誓很重要吗?”他摇摇头。“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快地温习了一下为什么我们要对国旗敬礼,这代表什么,他表示理解地点点头。“迈克尔,你知道为什么我们做老师让我们做的事很重要吗?”他又耸了耸肩。“不知道,为什么?”我简单地强调尊重权威和长者的重要性,然后说,“迈克尔,你站着说效忠美国的誓词真的很重要,知道了吗?”他点点头,回答说,“知道了。”谈话就这样结束了。

  罗伯特——我那任性的、大画面的、感情细腻的孩子——在一小时后跳到床上来,紧紧地依偎着我。我已经准备讲对美国宣誓效忠的课了。“罗伯特”,我开始了,“你昨天在学校里有问题吗?”他摇摇头。“我不想谈这个,妈咪。”我把他拉得更近点。“罗伯特,你知道我们为什么要站着……”“妈咪,我不愿意站着”。我决定再逼近一步。“罗伯特,你知道为什么做老师要我们做的事很重要吗?”他下面的话在发抖。“妈咪,我的老师不认识我,他们不认识我!”他的表情如此强烈,令我大吃一惊。“罗伯特,你是什么意思?”他坐起来,对视着我。“一个老师拼我的名字R-O-B, 我希望是R-O-B-E-R-T”。我们坐着谈了几分钟,我建议他把自己的感受告诉老师,请他们按他喜欢的方式拼他的名字。他同意和老师谈一谈,这时站着宣誓的问题已与此完全无关了。

  尽管两个孩子都喜欢上学,迈克尔却不指望老师喜欢他。如果他们喜欢他,他很高兴;但如果他们不喜欢他,他会觉得这是他们的问题,并且继续忙自己的事。罗伯特则不然,他完全依赖他和老师之间每天的个人接触。每天他进学校,就要拽着老师的胳膊:“罗森老师,我要告诉你一些事!”罗森老师就得停下来,听他说一般日常生活中细枝末节的事,拥抱他一下,把他送回桌子。罗伯特感觉到被关怀,就能愉快地开始学习了。

  两个孩子,出生相差只有两分钟,长得很像,怎么会如此不同呢?我从来没有停止陶醉在自己家的“实验室”里。每天我都觉得惊奇,这两个孩子不停地向我表明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与他们沟通信息。我真有福气,这两个又小又奇妙的孩子常常提醒我关于上帝给我们每个人的复杂性和独特性。我希望我对这种差异永远不要习以为常,我需要一直记着欣赏和评估我的每个孩子,“他是谁”,“他有什么长处”。

  下面的内容旨在给你提供一些如何认识和欣赏你每个孩子的个性的实际观念。即使孩子们成长在同一个家庭,他们学习、理解和沟通的方式仍然可以大相径庭。虽然你的孩子好像故意要惹你生气,但这也帮助你记得他(她)的世界观就是不一样的。

  我必须承认,确定和对付每个孩子独特的长处和性格经常让人精疲力竭。但是,从个人经验而言,我相信你会爱这些结果的!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