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作者序二:卡罗尔·芬克的话
 2005年03月17日 13:54 《天生棒小孩》

  回想我的童年时代,我的父母必须像辛西亚和约翰那样养育一对双胞胎。但他们的经验与汤白斯家却迥然不同。迈克尔和罗伯特·汤白斯的天性很不相同。我的双胞胎妹妹凯西和我却简直是一个豆角里的两颗豆子。我们的长相没有任何一点暗示我们有什么不同,我们的行为也一模一样。还是婴孩的时候,妈妈在我们每个人的脚脖子上系了一根线以分清我俩谁是谁。然而,有一天线飘落在浴缸的水里了!哪个是哪个呀?即使警察也不能根据脚印辨认清楚。所以妈妈从新给我们起了名字,从新开始区分吧!

  我们的学习风格也恰恰一样。我们不仅从头到脚看上去一样,我们的行为和反应也很像。我们穿同样的衣服,我们的声音也很类似,我们还一起生病。但尽管如此,我俩还是希望被单独对待。哪个老师因为辨认不出我们、叫错了名字,我们还很愤恨。凯西和卡罗尔。我们喜欢是双胞胎,但我们仍然希望我们的个性得到欣赏。为什么呢?直到我遇见辛西亚、了解了学习风格一说之后才明白了其中的缘由。

  几年前当我第一次听说学习风格的信息时,我就对她肃然起敬了。我的第一反应是,但愿我的孩子们还在初学走路时我就知道学习风格了!这也让我对双胞胎这个我终生面临的事情有了洞察力。我需要作为个体被理解。我的第二反应是更加冷静了。我,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个成功的讲师,一个准备进入教师行业的大学研究生,怎么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任何学习风格的材料呢?无需说什么,我写了一个新的工作描述!

  当我开始把学习风格运用到我的家里,我突然意识到丈夫及两个孩子的长处和我的很不一样。我开始用一种新的方式来欣赏我们四个人的独特之处。当我用学习风格重新关注我的角色时,我们之间琐琐碎碎的冲突减少了。作为一个妻子,我认识到杰夫的风格正好与我的互补。我们真的很有福,相互拥有、成为一对。作为母亲,当我观察他们的长处甚于关注他们的短处时,对孩子们上学前的举止我就越来越能接受和容忍了。我观察他们玩的方式,他们喜欢的玩具,他们希望读给他们的书,这些都表明了他们的个人爱好。当赖安和保罗上学后,我寻找那些重视和发展他们天生长处的老师。

  也许最让人惊奇的转变发生在我的班上。我突然认识到我的学习风格也是我的教育风格。如果我真的想教学生、让他们学好,我必须扩充我的课程,在课堂上解决所有的学习风格。我需要沿用我的方法,用不同的风格沟通,以便我的学生大多数都能理解和学会。我领悟到一个事实,就是我在课堂上需要的是学习者,而不光是学生。那年有不少经历了我教书风格变革的学生,后来证实了这对他们的事业产生的影响。他们亲眼目睹我把自己的信念付诸实践,那就是懂得学习风格是把书教得更好的关键。接下来的那一年,有一个学生最后是这样称赞的。“芬克老师”,路易斯说,“如果其他的老师和课程是黑白的,那么这个课程和你则是五颜六色的!”

  类似路易斯的见证很多,它们让我一辈子越来越理解学习风格所产生的深刻影响。我开始了认识和欣赏每个家人长处的旅程,然后把它搬到教室里。我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家长,也不是一个有知名度的老师,但实践表明我按学习风格进行教育的确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我和辛迪都鼓励你认识并看重你孩子的长处。不管你的孩子和别的孩子多么相似或多么不同,千万记住我们每个被造的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独特的天赋、特殊的用处。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